许多设计制作者曾参与以往山东彩车项目,来看看背后的故事

2019-10-05 09:0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君

  许多设计制作者曾参与以往山东彩车项目,经验丰富,任劳任怨

  用心书写“我和彩车”的故事

  亮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的山东“国泰民安”彩车持续引发关注。记者采访了解到,许多彩车的设计者、制作者,都曾参与过以往国庆山东彩车项目,具有丰富的经验。他们执着付出,任劳任怨,用心书写着“我和彩车”的故事。

  “作为一名设计工作者,十年前,我很荣幸参与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的山东彩车设计。今年,再次有幸加入到山东彩车设计团队。”山东艺术学院教师谷鹏说,一接到任务,大家就立刻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加紧设计,绘制草图,制订方案。

  令谷鹏感到愧疚和自责的是,今年儿子参加高考,而他却根本顾不上陪他。“最终,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理想的大学。他对我的理解,让我心怀感激。”谷鹏说。

  10月1日,作为彩车艺术设计团队唯一一名随车人员,谷鹏和彩车一起经过天安门。

  负责彩车泰山山体彩绘的山东艺术学院电影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副主任秦建伟,也是第二次参与山东彩车制作。6月底的一天,在买完绘画材料,赶回去开会的路上,秦建伟被突然冲出的电动车撞倒。

  “创作时间紧,来回跑医院太浪费时间。”为了不耽误彩车整体进度,秦建伟一直没去大医院仔细检查。每天忍着疼痛在山体脚手架上爬上爬下坚持彩绘,直到一个多月后,彩绘工作全部完成才去诊治。医院给出的诊断结果为膝盖韧带撕裂、半月板粉碎、两处积水、一处囊肿,再不及时治疗就有瘸腿的风险。

  “中国重汽集团彩车项目组中,百分之七八十的人员都曾参与过上次山东彩车制作,经验丰富。”中国重汽集团应用工程开发中心设计员张玲华是彩车电气系统的负责人,也曾参与10年前的国庆山东彩车项目电气系统设计。“虽然不是第一次,但是压力还是很大。”

  尤其是庆祝活动当天,张玲华全程跟车进行技术保障。一上车,她就立刻对电气系统进行了最后的细致检查,确保万无一失。“很荣幸,也很紧张。彩车顺利驶过天安门后,才踏实了。”张玲华说。

  两次参与彩车设计,让张玲华知道了经验的重要性。她告诉记者,回去后要好好总结。“下个十年,不知道自己还会不会参与这项工作。但要把这两次的经验总结记录好,传承下去,供之后参与设计的人参考。我有信心把彩车电气系统做成最好。”

  为确保彩车平稳运行,7月,重汽集团对底盘进行了路试。“正是济南最热的时候,一上车,工装就像水浇了一样,汗不停往下流。”山东彩车副驾驶、中国重汽集团济南特种车有限公司整车质检员裴祥云告诉记者,为避免中暑,他们就直接拿藿香正气水兑矿泉水喝。“由于玻璃无法升降,车上还没安装空调,只能靠两台小风扇降温,后来7人全部中暑。但大家晚上回去紧急治疗一下,第二天一早又接着跟车出发了。”

  就这样,酷暑之下,路试小组完成了2000公里高速路试、200公里复杂路面路试、100公里超低速路试三项内容。所有人都是用最负责任的态度来工作,没有丝毫抱怨。

  “这一次工期要求最短、工程难度最大,压力非常大。”山东省威迪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利朋说。

  威迪公司是此次彩车山体、海浪、牡丹花等部分的制作方,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时,都曾参与山东彩车制作。袁利朋告诉记者,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着手这项工作后,公司立即停止所有其他项目,五六十人全身心投入其中。“早7点干到晚10点半,最紧的时候早晚两班倒,‘加班加点,赶前不赶后’。”

  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工程如期顺利完工,“袁利朋们”才松了一口气。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家是一座“桥” 三代人参与“建桥”40多座

    有这样一家人,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第一代桥梁建设者,到如今港珠澳大桥的主力军,他们一代接一代,把建造桥梁当成了毕生的事业。年纪轻轻的吴立斌已经参与了世界第一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等5座特大桥的建设。[详细]

    10-05 09-10央视网
  • 较强冷空气继续影响中东部地区 西南地区多阴雨

    10月5日8时至6日8时,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汉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详细]

    10-05 08-10中国新闻网
  • 关于乡村振兴,党报在国庆期间为何讲了这6个故事?

    山东农业用占全国6%的耕地和1%的淡水,生产了占全国8%的粮食、11%的水果和12%的蔬菜。“山东海拔第一村”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淹子岭村,在交通是最大短板的情况下,守着绿水青山,却一直受穷。[详细]

    10-05 07-10大众日报
  • 国庆期间在岗值守 贵州紫云消防员推迟婚礼

    整理消防救援装备、排查车辆隐患……国庆期间,这些事情成为了孙永林和队友每天早晨起来的首要任务。”  9月中旬,孙永林终于鼓起勇气向家里表达了想法,意料之中地遭到了双方家长与未婚妻罗佑的强烈反对。[详细]

    10-04 11-10中国新闻网
  • 巴黎反恐部门接手调查警察局总部持刀袭击案

    据法国媒体4日报道,巴黎检察机关的反恐部门当天接手调查巴黎警察局总部持刀袭击案,将调查此次袭击是否与恐怖主义有关。巴黎警察局总部3日发生持刀袭击案,该警察局一名工作人员持刀在警局内袭击多名警员后被击毙,4名警局工作人员遭袭死亡。[详细]

    10-05 08-10新华网
  • 沙特确认原油产量完全恢复到石油设施遇袭前水平

    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3日确认,沙特原油产量完全恢复到遇袭前水平,今后将集中精力推动油气巨头阿美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沙特两处隶属阿美公司的设施9月14日遭无人驾驶飞机袭击,原油日产量减少大约一半。[详细]

    10-05 08-10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