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注意!举报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最高奖10万元

2019-03-29 18: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29日讯(记者 樊思思)今天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鼓励个人和组织对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进行举报,一经查实将根据欺诈骗保金额的一定比例,对举报人进行奖励,最高可奖10万元。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际水说,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财政部办公厅《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3月28日,省医保局、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山东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从奖励范围、奖励认定、奖励标准等几个方面明确了奖励具体办法。

  从奖励范围来看,鼓励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举报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人可以直接向所在地医疗保障部门进行举报,也可以向上级医疗保障部门进行举报。对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以及参保人员等涉嫌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的举报,提供相关证据及线索,经查证属实的,予以奖励。

  《细则》规定,举报人可实名举报,也可匿名举报。实名举报,是指举报人提供真实身份证明以及真实有效联系方式的举报行为。匿名举报,是指举报人不提供其真实身份的举报行为,如举报人希望获得举报奖励,须提供其他能够辨别其身份的信息及有效联系方式。《实施细则》区分定点医药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员和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不同主体,分别确定了举报奖励的情形,主要包括: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盗刷和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虚假上传或多传医保结算信息;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记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为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的人员办理医疗保障待遇;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等医疗保障相关服务;串换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等行为。

  奖励标准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物质奖励按照举报线索中查实欺诈骗保金额的一定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予以奖励,最高额度10万元。根据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参保人员、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及其他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分别按不超过3%、3%、5%、5%、2%的比例予以奖励。对举报行为虽不涉及实际额度但避免医疗保障基金损失的,也可视情形给予200元至1000元奖励。

  《细则》规定,医疗保障部门在举报线索查结后15日内,通知符合奖励条件的举报人领取奖金。举报人应当在接到领奖通知书之日起60日内,到指定地点领取奖金。两个或两个以上举报人对同一事实进行举报的,按举报时间、内容确定第一举报人为奖励对象;联名举报的,按一个举报人奖励额度进行奖励,奖金由举报人协商分配。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应当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不得泄露举报人相关信息。举报人故意捏造事实诬告他人,或者弄虚作假骗取奖励,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和衷共济 共赢发展——聚焦博鳌亚洲论坛

    f15596a4d6aa4aa49893146c41d86dc1.jpg

    不少与会嘉宾也发现,在挑战面前,中国在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同时,没有搞“大水漫灌”的强刺激,也没有走铺摊子、粗放增长的老路。……  “中国扩大开放的力度前所未有”“竞争环境越来越公平”在博鳌的各个会场、论坛,与会嘉宾频频发出这样的感叹。[详细]

    03-29 08-03新华网
  • 全国仲裁工作会议举行 完善仲裁制度 提高仲裁公信力

    MAIN201903290759000511535958026.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介绍,钦州仲裁委员会、史良法学院、中葡法学院联合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仲裁合作论坛。青岛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邓焕礼介绍,他们主动融入经略海洋等国家发展战略,成立海事海商仲裁院。[详细]

    03-29 08-03人民网
  •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想要亲密关系 不能宅家里

    QQ截图20190329083423.png

    听上去有点玄乎,但这个实验室的主持者——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和同事正在探索用现代科学改善人类的心理健康,提升我们的幸福感受。“你幸福吗”,彭凯平觉得,这是值得研究的一个问题,“心理科学是21世纪最前沿的学科,在人工智能的时代...[详细]

    03-29 08-03中国青年报
  • 陕西为秦岭保护立“规矩”:核心保护区禁开农家乐

    秦巴山区属于典型生物廊道集中连片区域,其生态环境保护的好坏直接影响整个秦岭的生态环境平衡。修订草案增加第八十二条参照规定,恢复2007年条例关于本省行政区域内的巴山生态环境保护活动参照本条例执行的规定。[详细]

    03-29 08-03西安晚报
  • 英国无协议脱欧后将启动紧急谈判?欧盟:先交390亿英镑

    英国无协议脱欧后将启动紧急谈判。欧盟 先交390亿英镑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英媒称,欧盟将坚持要求,如果英国想在无协议脱欧后为避免经济崩溃而启动紧急谈判,那么英国须先支付390亿英镑,并实施有关爱尔兰边境的后备方案[详细]

    03-29 18-03参考消息网
  • 英国无协议脱欧后将启动紧急谈判?欧盟:先交390亿英镑

    据欧洲外交官说,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警告各国大使说,欧盟必须确保,欧洲大陆采取的临时经济措施不会给予英国太多好处,并且只是暂时的。报道称,目前欧盟与英国就爱尔兰边界问题的谈判仍旧处于僵局,双方各持己见。[详细]

    03-29 18-03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