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评论|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智慧力量

2019-06-18 08:5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本报评论员

  智汇齐鲁,科创未来。昨天召开的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群贤毕至,名家云集,116位院士齐聚一堂,共同为山东创新驱动发展建言献策、集智聚力。这是山东发展史上的一次盛会,必将为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智慧力量、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是科技创新的“稀缺资源”、科研人才的“金字塔尖”,是山东创新发展最为倚重的力量。当前,山东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动能转换的胶着期,在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要实现总书记提出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要求,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技引领,比任何时候都更依靠人才驱动。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们一定要以恳谈会为契机,围绕八大发展战略,聚焦“十强”产业,加强与院士及团队密切合作,用好高端智力资源优势,奋力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路子。携手两院院士及团队,山东创新驱动发展必将注入新的动力活力;情系山东、支持山东,两院院士及团队也必将在山东这片热土上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智慧力量,必须充分发挥院士集聚效应,把院士的智慧成果珍惜好、利用好、转化好。广大院士专业知识精湛、学术造诣深厚,科学视角宽广、国际视野开阔,对世界科技前沿有着深刻了解,对未来发展趋势有着敏锐判断。这次恳谈会上,与会院士针对山东创新驱动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专业化、建设性宝贵意见,为我们探索动能转换路径、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发挥好院士这一强大“智囊团”作用,就要消化好、吸收好院士宝贵意见建议,把这些真知灼见运用到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中,运用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中,运用到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方方面面,把专家智慧真正转化为创新驱动发展的良策高招,变成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智慧力量,必须拿出爱才的诚意、聚才的良方、留才的实招,全面优化人才生态环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引进最优人才,就要提供“最优政策、最优环境、最优服务”。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借恳谈会之机,全力搭建创新平台,为院士及团队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要全力创新支持政策,尊重科研规律,赋予院士在科研成果转化、经费使用、收益分配等方面更多自主权。要全力优化创新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速实施“一次办好”,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为院士及团队创新创造提供法治保障。要全力提升服务保障,把服务院士及团队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领导干部与院士及团队联系服务“直通车”,解除院士后顾之忧,让院士心无旁骛致力于创新创造、事业发展。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广大院士把目光聚焦在山东,把力量投放在山东,把成果转化在山东,把科技创新的魅力化为山东发展的生动实践,齐鲁大地必将焕发出科技发展的勃勃生机,迸发出创新创造的巨大活力。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降温延续 6月上半月10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降7.5%

    b8129143037d4516aa06ca134b68790a.jpg

    (记者 庞无忌)在5月份多地调控收紧,楼市降温的基础上,6月份上半月,中国部分城市房地产成交延续下行态势。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6月上半月,北京、苏州、成都、南京、深圳等10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合计为32071套,较2018年同期下降7.5%。[详细]

    06-18 08-06中国新闻网
  • 消费升 投资优 价格稳(经济发展亮点多韧性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快、高端制造业投资势头良好、居民消费稳定增长……日前,5月经济数据出炉,消费、投资和物价指标受到关注。随着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逐步落地、投资结构的不断调整、对物价的监测跟踪,我国经济呈现出消费升、投资优、价格稳的发展趋势。[详细]

    06-18 08-06人民网-人民日报
  • 高温蒸烤致趵突泉水位跌破红色警戒线 急盼降雨解渴

    1.jpg

    (记者 李欣)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方网站17日数据显示,齐鲁大地气候水文环境标尺趵突泉地下水位踩上红色警戒线,为27.60米,陷入停喷危机。记者查阅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方水位数据发现,今年并不是趵突泉复涌15年以来最“艰难”的一年。[详细]

    06-17 16-06中国新闻网
  • 河北阜平骆驼湾:昔日贫困山村变身“旅游打卡地”

    11.jpg

    (吕子豪 徐巧明) 位于太行山区的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山货特产店、望山茶室、骆驼湾年画馆、民俗技艺坊、酒坊、豆腐坊、古朴的新民宿、飘香的小食街随处可见,昔日的贫困山村变身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地”。[详细]

    06-17 16-06中国新闻网
  • 搞事情?勇士球员格林否认去纽约探望杜兰特

    勇士球员格林否认去纽约探望杜兰特中新网6月18日。北京时间18日,勇士球员格林在社交媒体上否认了自己去纽约探望杜兰特的报道,引发球迷猜测[详细]

    06-18 12-06中国新闻网
  • 女足世界杯德国多点开花 4:0胜南非小组第一晋级

    女足世界杯德国多点开花。4:0胜南非小组第一晋级中新网6月18日[详细]

    06-18 12-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