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支队伍齐集一个受灾村 灾害面前汇聚强大正能量

2019-08-14 07:33: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王世翔

 

  □记者 王世翔 报道  8月13日,寿光市侯镇东南岭一村洪水退去,附近村民、企业志愿者自发前来帮助村民清理淤泥,重建家园。

  □ 本报记者 杨国胜 石如宽

  8月13日,记者蹚着残存的泥水,来到寿光市侯镇东南岭一村采访,村里忙碌的一幕,深深地印在脑海里。
  村里街道上残留着积水,墙上还可以看到积水留下的水位痕迹。村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带头,村民主动开展自救;就在这时,东南岭一村的“邻居”新华制药寿光有限公司的志愿者来了,周边三个村的村民志愿者来了,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来了:排积水,清淤泥,扫垃圾,搞防疫。
  一个受灾村,多方齐伸手。灾害面前,社会动员力、资源组织力、思想凝聚力在这里汇聚成强大的正能量。
  下午4点30分,寿光市侯镇东南岭一村泥泞的大街上,12名身穿蓝色工装的志愿者,脚穿水鞋,手握铁锨,弯腰铲起淤泥与垃圾,放进铲车内。不到5分钟,一户村民门前的垃圾就被清理完毕。
  这12名志愿者是新华制药寿光有限公司的职工,他们由公司专职消防人员、党员张建平带队前来支援。该公司距离东南岭一村7公里,轮流歇班的员工作为志愿者义务清理淤泥。
  “水位下去后,村里道路上、庭院中都有很多淤泥,我们帮一下,路就能好走一点,村里就能快点恢复正常。”张建平说。
  8月12日夜间,侯镇丹河出现一个决口,洪水直接流进紧邻决口的东南岭一村。村内积水迅速涨至70厘米深,但决口很快被堵上。张建平当时就是堵决口的主力。守护了一夜堤坝后,张建平稍事休息,就带领队员来到村中。“党员就是为百姓服务的,咱不带头谁带头?”张建平说。
  水来得快,去得也快,却留下了厚厚的淤泥。“清理淤泥,整理家园,成了我们村民最主要的任务。”东南岭一村党支部书记宋维泉说。  
  在宋维泉发愁时,张建平带着队伍来了,周边三个村的村民志愿者也来了。
  8月13日中午,刚刚撂下饭碗,丰台岭村党支部书记郭西华就带着15名志愿者拿着铁锨赶来了。这些志愿者干起活来风风火火,他们有的清理淤泥,有的清扫院子,有的帮着搬家具。“都是邻里乡亲,困难时刻,大家更需要互帮互助。”郭西华说。
  和东南岭一村相邻的东南岭二村党支部书记徐兰英也带着15名志愿者赶来。他们没有去村委会报到,直接在村头就清理起淤泥。“多搭把手,村民就多增加一份信心,帮忙是理所应当的。”徐兰英告诉记者。
  东南岭三村有12名志愿者参与清理淤泥工作。71岁的李爱娥回老家休息,听说村委找人帮忙,主动报了名。70岁的李华信认为身体硬朗,还可以为老乡出一把力。74岁的张新泉说,只要能干就干点,这点困难大家帮一下很快就过去了。
  8月13日下午5点,记者离开时,东南岭一村的大街上尚有许多淤泥,但多数村民家的庭院已经清理干净。
  寿光疾控中心也已经在村里设置起临时救助点。工作人员不断给过往的村民发放消毒泡腾片,还有洪涝灾害灾后防病知识要点等单页。其中对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甲型肝炎等疾病重点提醒,并附有预防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世界慰安妇纪念日:临终枕边,她们仍在等那声道歉

    852aa0e113724b3aac111e38b9bf0b98_副本.jpg

    资料图:2018年8月14日,旅德的韩国和日本民间团体在柏林举行集会,要求日本政府向“慰安妇”制度暴行受害者正式道歉,并作出赔偿。资料图:2017年8月14日,世界“慰安妇”纪念日,中国大陆最后一位起诉日本的“慰安妇”受害幸存者黄有良的葬礼,在其家乡海南省陵水...[详细]

    08-14 07-08中国新闻网
  • 国台办:正告民进党及其当局收回伸向香港的黑手

    马晓光说,近期香港局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及其当局在其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马晓光表示,在中央政府坚定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社会各界完全能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详细]

    08-14 07-08新华网
  • 高校设家政专业引热议 毕业当“保姆” 屈就还是高就

    这个话题早在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出了36条具体政策扶持家政行业发展后,就进入热议期。当人口老龄化越来越发展,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之时,社会对家政人员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和越来越依赖,家政服务的高薪也是大概率事...[详细]

    08-14 07-08北京青年报
  • “吃素能让人远离糖尿病”?真相在这里

    另一个措施,就是在膳食中加入较多的蔬菜,以及适量的动物性食品来搭配精白米面主食。4 .植物性食品的好处,来自于全谷类、蔬菜、水果、豆类、坚果等,而不是来自于米饭、馒头、面条、凉粉,更不是来自于饼干、点心、薯片、锅巴之类。[详细]

    08-14 07-08北京青年报
  • 世界慰安妇纪念日:临终枕边,她们仍在等那声道歉

    资料图:2018年8月14日,旅德的韩国和日本民间团体在柏林举行集会,要求日本政府向“慰安妇”制度暴行受害者正式道歉,并作出赔偿。资料图:2017年8月14日,世界“慰安妇”纪念日,中国大陆最后一位起诉日本的“慰安妇”受害幸存者黄有良的葬礼,在其家乡海南省陵水...[详细]

    08-14 07-08中国新闻网
  •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话

    8月13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等参加通话。[详细]

    08-14 07-08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