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荣惠:甘做沉默执着的挑山工

2019-09-26 11: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住在泰山脚下,见挑山工的次数,并不比外地的爬山人多。因为挑山工工作的区域,基本在中天门以上,而且挑山工一般也不与人闲聊天。游客不管是出于好奇还是关心,问些辛苦程度或收入多少啥的话题,挑山工一般没有兴致或时间反复回答。他们在乎的是肩上的担子是否平稳,脚下的步子是否踏实,货物能否按时送达。他们肩上挑的,步子迈的,是自己小家生活的希望,更是每一个普通人对美好生活梦想的坚守。

  挑山工是沉默的,肩膀有力,脚步坚定;挑山工是执着的,目的纯粹,梦想伟大。

  挑山工的沉默,是怕耽误了行程。他们肩上担着百十斤的货物,不管是建筑材料还是生活用品,都是山上所需,只有及时送达,才能完成别人所托;也只有多跑几趟,才能多挣些钱在兜里。话说多了,脚步就慢了,干的活就少了。正如我们做其他的工作的人,总盘算怎么汇总成绩,奔跑的脚步就会放缓。一直在低头做事的人,看似波澜不兴,几年或十几年下来,却抱得成果的金娃娃。

  挑山工的沉默,是怕分散了精力。越靠近山顶,台阶窄不说,有的地方还打滑,他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为了适当省些力气,挑山工通常在石头台阶上走“之”字。边道换肩,斜着身子走“之”字,走到一头,一反身,两手一转就换肩。说话聊天,脚步不笃定,不但减缓速度,还会影响安全。“不为风景所惑,不为杂音所扰”,正是对他们执着挑山的生动描述。

  挑山工的执着,是因为对目标笃定。“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挑货上山,“不怕慢,就怕站。从中天门到南天门,落差很大,极耗费体力,靠的不仅是力气,还有坚韧的意志。只要不停歇,一步一步迈,一个台阶一个台阶上,离山顶就会越来越近,最终顺利到达。

  普通人爬山,重在休闲与锻炼,不管是看风景还是与友人边走边行,要的是那份轻松与欢愉,当然也有登上极顶的成就感。在泰山颇具盛名的“快活三里”,游客们停下来休息,常有人歇过了头干脆打道回府。挑山工是从不在“快活三里”久留的,也是担心短暂的舒适会磨掉向上登攀的意志。所以习总书记才会用这个故事要求广大党员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爬坡过坎咬定青山,乘胜前进改变作风。

  据说泰山上的挑山工最多时有400多人,最少时剩下了9个。多少年来,挑山工们蜗居在半山腰搭起的窝棚里吃煎饼咸菜,喝泉水听山风挨雨淋。如今,泰山管委为他们盖起了砖瓦宿舍,吃热饭洗热水澡终于成了他们每天的日常生活,挑山工们又渐渐多了起来。新来的挑山工里,不光是看上了生活环境的巨大改变,还有对这份职业的仰慕,是被挑山工精神吸引而来。

  身比泰山矮,志比泰山高肩挑泰山重,足下众山小双肩挑走了日和月,双足踏遍万重山。”这是泰山挑山工为自己写的诗。是对日常生活的写照,更是心底精神的升华。每位挑山工,都有泰山一样坚强的意志,心底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信奋斗才能带来幸福。

  正如泰山挑山工队长赵军所言,只要泰山不倒,挑山工就总是被需要。设备再先进,山就是山,必须靠人在山沟里行走运货汽车开不到南天门货运索道也修不到山上每个地方,还需要挑山工分担到各家各户。泰山旅游越发达,需要的物资越多,也就越离不开挑山工

  泰山需要挑山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更需要挑山工精神。习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做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 住在泰山脚下,身为高校教师,我们更有责任弘扬挑山工精神,少说多做,沉默执着,埋头挑山,奋力攀登,不到山顶不回头不达目的不罢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