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泽会:挑出干事创业“精气神”

2019-09-26 19: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锦绣山河壮美神州,不仅是因为祖国的山山水水雄伟秀丽,更因为她不断孕育出种种精神,这种种精神经数千年传承,构成民族精神,成为民族文化,融进炎黄子孙的血液,塑造中华儿女的品格。

  泰山是中国地理独特地标,亦是中华民族独特精神家园孔子登泰山而喟叹“小天下”,武帝封禅而开一代汉风,杜甫亦称“造化钟神秀”……正是这一方雄浑热土孕育产生了泰山“挑山工”,也孕育产生了“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泰山“挑山工”精神。当前,我们身处新的历史方位,肩负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担,人到半山路更陡,此时此刻更需要发扬泰山“挑山工”精神,坚定信念勇担当,脚踏实地抓落实。

  重担在肩需锲而不舍。泰山挑山工一次要挑100多斤的担子,走7公里多的陡峭山路,泰山的必经之路有段区域叫“快活三里”,游客往往选择在那里歇歇脚,挑山工却从不在那逗留。有经验的挑山工说,担子宜挑不宜放,咬咬牙能走到最后,歇歇脚就很难顺利登顶。古人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斐然,一项项成绩的背后无不是前仆后继的努力。年轻一代更应传承泰山“挑山工”精神,选择远方,风雨兼程。

  埋头苦干需一往无前。泰山挑山工的每一步前行都是踏实笃定的,整个登顶过程始终是以奋斗者姿态前行,不为半山风景所惑、不为中途杂音所扰,心系于顶便埋头向上,欲睹风光便一往无前。古人云,“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行百里者半九十”,讲的都是无法埋下头来去实干去坚持,最后虎头蛇尾不了了之令人遗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需拿出“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干劲儿和境界,拿出挑山工的“精气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因为,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