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昕芸:咬定青山,勇做新时代挑山工

2019-09-26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遥望玉皇顶,脚下十八盘。登山的人气喘喘,是谁来挑山。每个躬行的背影,都是靓丽风景线……”一首高昂有力的《挑山颂》道尽了泰山挑山工的坚守,唱出了他们肩负重压却砥砺前行的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我们做新时代挑山工,作为一名刚走出校门、踏上工作岗位的选调生,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让我在实际的工作当中有了更多的体悟。

  老子曾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泰山巍峨三千里,其中艰险不言而喻。泰山挑山工正是秉承着这种处处着眼细节的精神,才在陡峭险峻的泰山上如履平地。将这种精神对照于自身,我深刻的感受到,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我们正处在缺乏工作经验、难堪大任的年纪,但我们不能因此放松,而是要在平凡琐事中逐渐磨练提升自己。参加工作的这一个月,我被安排在街道党政办锻炼,从卫生打扫、文件装订这些日常小事到公文流转、印章管理这样的规定工作,都有着需要我这个新手关注和学习的细节学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也将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对我们的要求,不断在细照笃行中修炼自我,用一个个小细节来提高自身能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泰山挑山工的另一个精神就是不畏艰险,永久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曾总结道,年轻干部有八缺八不缺,其中就有不缺干劲缺韧劲,不缺活力缺定力。我认为这种韧劲与定力,正是我们作为基层干部应该学习与发扬的。基层是一个练兵场,基层干部在工作中可能面临许多困难,如果没有韧劲与定力,在面对困难时就只能临阵脱逃,做工作时就很可能虎头蛇尾。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8月,只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月,是漫漫人生长河的一个新起点,我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始终保持年轻人的干劲与活力,在困难面前不放松、挫折面前不气馁,用实际行动培养自身对基层工作的这份韧劲与定力。

  泰山挑山工一天上山十余趟,每次挑超过100斤重量的货物,但他们依旧能够顶住压力稳步前行最终到达泰山之巅。这些货物就像我们年轻干部在工作、生活面对的各种压力、需要担负的各项职责。拥有与需要的倒错规律,使得青年人在最需要发展的年纪拥有最少的资源,这需要我们平衡各方压力,迎难而上、勇担重责。在参加工作之后,我担任了福新街道垆上村书记助理,我由此也了解到垆上村就是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张广秀曾经奋斗过的地方。张广秀在垆上村工作期间不幸患上了急性白血病,但面对身体的压力,她没有退缩,而是在病情稍微好转就回到了工作岗位。虽然张广秀前辈最终因感染不幸逝世,但垆上村在她的带领下发展的越来越好,她顶住压力勇于担当的精神也十分值得我们年轻基层干部学习与传承。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只要将泰山挑山工着眼细节、坚持不懈、勇担重责的精神融会贯通、学思践悟,我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初心和使命就一定能够早日从愿景照进现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