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宝星: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2019-09-26 19: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山东发展,总在关键节点指明发展方向,并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当下,山东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需要广大干部群众“干”字为先、矢志不渝、砥砺前行,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苦干。泰山海拔1500多米,从通天街到玉皇顶有6000余级台阶,尤以十八盘最为险要。泰山“挑山工”不惧山高坡陡,迈开步子,苦于登攀,征服“十八盘”,攀上“南天门”,到达“玉皇顶”。没有“苦干”精神,没有登攀的苦劲,要想到达“玉皇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新时代的山东,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时期,需要解决的难题众多,需要克服的困难重重,只有在苦干中前行,才能寻觅到新动能,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多年来,山东经济总量虽在全国“稳居前三”,与江苏、浙江等省在一些方面有很大差距,越是这种局面,越需要苦干,扎扎实实做好每件事情,实现好“走在前列”目标。

  巧干。泰山“挑山工”肩负一百余斤的货物,一日可往返山顶多次,除了较好的体力外,就与善用巧劲有关。肩挑重物向上登攀,不仅难走,还要费力,走“之”字形,就会省下不少力气。没有“巧干”门道,没有好的方法,要想多次往返,简直比登天还难。纵观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主要是市场活力不足、体制机制不畅、创新力度不够等,只有“巧”字当头,加快放管服改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彻底激发市场活力。巧干,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善于解决主要问题,切不可“简单问题复杂化”,那会影响到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山东经济越发展,问题越复杂,只有巧干,才能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敢干。刮风下雨的日子,泰山“挑山工”走在山路上;烈日暴晒的天气,泰山“挑山工”依然走在山路上。泰山“挑山工”敢于遇平坦不停歇,敢于逢险境不动摇,这是“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真实写照没有“敢干”气魄,没有惊人毅力,要想当好泰山“挑山工”,是非常艰难的。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没有现成道路可走,没有成功经验可循,只有敢干,才能总结出经验。前两年,“山东急了”充斥耳边,甚至认为是落伍了,在山东人敢干的努力下,山东的各项经济指标非常出色,让唱衰山东的人士感到汗颜。敢干,不是盲干,是大胆试、大胆闯,容错机制的建立,是对敢干的最好注脚。作为礼仪之邦的山东,正在推进各项改革,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奋力书写着新时代的合格答卷。

  实干。泰山“挑山工”肩负重担,全程7公里多,到达山顶,除了实干,还是实干。没有“实干”精神,没有“出力”思想,要想把货物运到山顶,是不敢想象的。俗话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实干,才能增强国家实力,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可见,实干是多么的重要。去年,中央批复了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今年,批准设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要想达到预期效果,必须实干,用抓铁留痕精神,获得山东经济大发展。再者,社会事业发展,脱贫攻坚实施,生活水平改善,靠实干才能达到目标。

  亿万山东人,秉承“挑山工”精神,脚踏实地,奋勇争先,把总书记对山东殷切期望落到实处,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