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芳:家国重担扛两肩,泰山有顶我为峰

2019-09-26 20: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面朝陡梯背朝天,不惧艰险步蹒跚,挺直腰杆挑山工,身怀理想意志坚。”此句堪为“挑山工”之传形写照。泰山的雄浑热土孕育了泰山“挑山工”这一独特群体,也产生了 “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泰山“挑山工”精神。这种精神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在新时代承载起新的内涵,焕发出新的生机。

  每个躬行的背影,都是靓丽的风景线。在泰山半山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登山的游人来到这里,喜欢停下来休息一下,歇歇脚,“潇洒”一番,但挑山工却不敢在这儿多作停留,因为休息久了,就懒了,再攀登“十八盘”就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泰山挑山工不敢在“快活三里”久留的故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越是爬坡过坎越应咬定青山,乘胜前进改作风。对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讲,这种精神特质就是要做到挑担不畏难、登山不畏艰,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

  每个千斤的担子,都勇于担当扛在肩。宋代朱熹 《经筵讲义》中讲到:“须是认得个仁又将身体验之,方真个知得这担子重,真得是难。”泰山挑山工在责任面前敢担当,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关键时刻豁得出,把责任担当看成天经地义,再重的担子也敢挑,再难的道路也能走,再苦的活计也要干,从不拈轻怕重,从不挑肥拣瘦,只顾埋头挑山,奋力攀登。作为干部,心中应时“刻”三个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担当;时不我待、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守土尽责、在位谋政的责任担当。要像泰山“挑山工” 一样,不移担当之志,瞄准本地区本单位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谋实事、出真招、上台阶。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本身就是一个挑山的过程,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要有“家国重担扛两肩”的情怀和“泰山有顶我为峰”的气概,挑山工精神鼓舞停留在“快活三里”的人们继续踏上征途,也为十八盘上正在攀登的人们注入新的力量,重整旗鼓再次出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 农业农村部长韩长赋介绍“三农”领域五大历史成就

    9月27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三农”取得的五大历史性成就并分享了宝贵经验。 [详细]

    09-27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江山多娇】八百里秦川风情万种 陕西如此多娇

    黄帝庙前区气势恢宏面积约10000平方米的入口广场的地面选用5000块大型河卵石铺砌 如今,大雁塔保留着明代的造型,塔身的第4层还存放着两页玄奘当年取回的经书 有“秦陇古栈道”、摩岩石观音、邓艾将军石二郎神脚印、石门关、金缸峡等 [详细]

    09-27 10-09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 新时代乡村功能如何定位? 张国坤:让农村成为“美丽上海”的底色

    东方网记者刘辉、曹子琛9月27日报道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国坤介绍了上海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展。张国坤表示,市农业农村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完善压力传导机制,因地制宜、分类指...[详细]

    09-27 11-09东方网
  • 启动新一轮农村综合帮扶 上海筹措帮扶资金不少于50亿元

    东方网记者刘辉、曹子琛9月27日报道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国坤介绍了上海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展。张国坤介绍,在深化农村综合帮扶方面,启动新一轮农村综合帮扶,全市筹措帮扶资金不少于50亿元,...[详细]

    09-27 11-09东方网
  • 德国政府助神鹰航空“过冬” 同意提供3.8亿欧元贷款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具有178年历史的英国旅行社托马斯·库克(Thomas Cook)宣布破产后,该集团旗下的德国子公司神鹰航空(Condor)前途未卜。德国联邦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表示,母公司托马斯·库克集团的破产,使得神鹰航空陷入困境。[详细]

    09-27 11-09中国新闻网
  • 气候变暖致全球旱灾频发 21世纪末六成麦田或遭毁

    据报道,一项发表于《科学·先端》期刊的报告指出,全球必须为小麦作物的生产活动出现“前所未见”的冲击做好准备。当地时间2019年9月5日,洪都拉斯特古西加尔巴,由于严重的干旱天气,当地向100多万人供应饮用水的拉康塞普西翁水库(La Concepcion dam)干涸,该国宣...[详细]

    09-27 11-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