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晨光:担使命——勇做泰山挑山工

2019-09-26 20: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担使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之一深入学习思考后不禁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泰山挑山工”精神,其实质与担使命有诸多契合之处。时代赋予了青年人应有的使命,年轻干部要按照担使命的要求,充分领悟青年人的使命内涵,担当作为,勇做新时代的青年“挑山工”。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担使命要有一种使命意识。泰山挑山工勇前行,登山不怕艰,路再远山再高,对于他们而言,只有到达山顶才是他们的使命归宿。勇做泰山挑山工,年轻干部须有一种使命意识,明白自己的使命所在,既有时代赋予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有自己当初立下的青春理想,为社会、百姓做点什么,体现自我的人生价值。担使命,年轻干部就要学习挑山工不怕山高路陡,不达山顶永不罢休的那种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使命精神,面对人生路上的艰难险阻,始终守初如一,以使命砥砺前行,终会到达成功顶峰,感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凌云气概。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担使命要有一种责任意识。泰山挑山工能负重,重压不歇肩,对于所挑的担子,不管分量轻重依然扛在肩上,挑山对他们而言就是职责所在。不少年轻干部缺乏责任意识,对于所做工作抱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态度,工作时间久了便充斥着得过且过懈怠思想,缺乏对工作尽职尽责的精神,挑肥拣瘦、拈轻怕重,深怕吃亏受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要“担当时代责任”要求。担使命,年轻干部就要学习挑山工挑起担子、踏实爬山的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责任精神,对于工作不计得失、不求回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倾听民声、关心民苦,为民做实事、做好事,心存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坚贞情怀。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担使命要有一种担当意识。泰山挑山工敢担当,挑担不畏难,不怕风霜雨雪,不恋路途风景,在陡峭山峦中扛物爬山便是他们胜于常人的特别担当。年轻干部若是在该奋斗的青春荒废了,该努力的时候玩耍了,贪图人生路途的美景,抵不住诱惑、安逸享乐,那在急难险重的任务前担负不起、扛不起大任,在困难挫折面前只能畏缩不前、自暴自弃。习近平总书记讲,要让年轻干部“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担使命,年轻干部就要学习挑山工在艰难山路中攀爬、在风雨逆境里挑担的担当精神,有使命方有责任,有责任方有担当,年轻干部须担当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工作应有的责任,常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壮志胸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