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缨:幸福挑山工 逐梦新时代

2019-09-27 11: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最早知道泰山挑山工,是小学时读了冯骥才先生的散文《挑山工》。这些年来,读了那么多的文章,过后大多是忘却了,但这篇散文却一直留在了记忆深处,即便是其中的一些细节记不清了,但文章的脉络依旧历历在目,尤其是有几个缠绕在记忆中的疑问,一直深深地刻在心底:游客真的没有负重的挑山工走的快吗?如此沉重的货物为什么不用索道运输呢?穿着破旧的挑山工与壮美的泰山景色混在一起,会是什么样的画面呢?

  十几年前,自己也曾爬上泰山,领略了泰山之雄美,也目睹了挑山工之辛苦,看到他们肩上挑着上百斤的重物,在或平坦或崎岖的山路上健步而行,真的是比我们走的稳,走的快,心中充满了敬佩和感慨。但行也匆匆,无暇细细品位。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赋予了泰山“挑山工”新的时代精神。心中细细回味着记忆中挑山工的身影,认真思考着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精髓要义,冯骥才先生笔下那些模糊身影渐渐变得清晰起来,心中的疑问也渐渐找到了答案。

  “泰山挑山工”是新时代的默默奉献的耕耘者。几十年来,社会发展突飞猛进,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游客登泰山,年长者、年幼者、体弱者、怕累者……大都坐上了索道缆车,但辛苦的挑山工依然在不停歇的攀爬着,因为这项工作还离不开他们,比如,有许多物品用索道运输不经济,有的大件用索道装不下,有许多地方索道运不到等等各种因素。回头再看看我们身边的许多工作,也是这样的。宽阔的马路上早已不见了拿扫把的工人,大都换上了“高大上”的喷水清扫车,但小路上、人行道、草丛中、垃圾场,仍然离不开那些勤劳的“黄背心”;明亮的便民服务大厅里摆着一排排整齐的电脑,大家都在向着便捷化、网络化、无人化、一次办好等方向努力着,但每一项成就的背后,都是无数后台业务人员、网络工程人员在默默无闻的辛苦付出;坐在家中,手指轻点,五花八门的商品就会送到家中,大家在享受服务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有多少快递小哥、车间工人、包装工作在挥汗如雨、风雨兼程……他们都是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是撑起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脊梁。

  “泰山挑山工”是新时代最美丽的风景线。泰山作为五岳之尊,风景无疑是美丽的,登山者无不为其“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的美仑美奂所折服。挑山工,大多衣着朴素甚至许多破旧,夏天还有许多光着膀子的汉子,貌似与泰山美景格格不入,但是当你汗流浃背、口干舌燥时,能买瓶矿泉水一饮而尽,拿一根嫩黄瓜脆甜入口时,舒爽、痛快的幸福感瞬间爆炸,再看一看山路旁随手可买的面包、火腿肠、烤地瓜,乃至各种时令水果、花样繁多的特色纪念品,就会真心感谢那些默默无闻的挑山工们。再次回首那一个朴素,渺小,且大多有点佝偻的背影,感觉是那么亲切、高大,画面是如此和谐。有一天午饭后,我看到路边一些整修绿化带和草坪的工人,他们大多是50岁左右的中年人,有男有女,三五成群坐在树阴下,手中拿着从家中带来馒头、火腿肠、咸菜,再加上一瓶温水,边吃饭边谈笑着,有的吃完了就在草地铺一件旧衣服或旧布单,打起了瞌睡。看着他们,眼睛慢慢感到有些模糊,恍如看到了泰山“挑山工”的影子。当我们每天清晨在公园里健身时,一定要记得天没亮就清扫场地的环卫工人们;当我们拿到孩子高校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在讲台上声嘶力竭、在深夜里埋头批改作业的教师们;当我们开车飞驰在柏油马路,一定要记得烈日下一丝不苟的交通警察……他们都是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他们都是最美丽的风景线。

  “泰山挑山工”是伟大时代的追梦人和践行者。“泰山挑山工”,因为其不怕困难才能坚持到底,因其永不懈怠才能比游客走的更快,因其一往无前才能登上泰山之巅。山东近年来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经济转型发展、换档爬坡,改革破旧立新、闯关夺隘,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我们需要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豪情,需要自我革新、壮士断腕的勇气,需要不获全胜不收兵、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更需要泰山“挑山工”坚韧不拔、勇挑重担、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执着与担当。现在,全省上下已经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发展氛围,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这时,我又想到了一个新的问题,如果让自己选择,是做一名挑山工还是更愿意做一名游客呢?在思考中,自己心中慢慢找到了答案。一个人,无论是从事什么工作、什么行业、什么岗位,只要在自己普普通通的工作岗位上扎实苦干,尽职尽责,做到最好,就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如斯,我们每一个工作者、建设者、苦干者、奋斗者,既是辛勤工作的泰山“挑山工”、默默无闻的奉献者,又是美丽风景的创造着,更是幸福满满的收获者,就一定会感受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万丈。

  我们都是幸福的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 英国货车39具尸体均为中国人? 外交部:正在核实

    当地时间23日凌晨1时40分,英国警方在埃塞克斯郡一个工业园区的集装箱货车里发现了39具尸体。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镜报》等多家英媒刚刚消息说,39名遇难者“为中国公民”。[详细]

    10-24 18-10环球网
  • 安徽省蚌埠市民政局原局长凌建东回国投案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4日消息,近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安徽省、蚌埠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懈努力,外逃仅两个月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蚌埠市民政局原局长凌建东主动回国投案,并积极退赃。凌建东,男,19...[详细]

    10-24 18-10新华网
  • 重污染天气期间仍非法排污 河北境内一企业被查处

    原标题 重污染天气期间仍非法排污河北境内一企业被查处。在近日河北部分区域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河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查处了位于秦皇岛市的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拒不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长期违法排污案件。当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驻秦皇岛...[详细]

    10-24 18-10新华网
  • 为吸引游客 东京车展祭出“魔法道具”[图]

    原标题 不止有黑科技东京车展为吸引游客祭出“魔法道具”(图)。海外网10月24日电每2年举办一次的东京车展,24日在东京开幕,有180多家汽车制造商参展。小朋友们可以体验组装汽车(富士电视台)[详细]

    10-24 18-10海外网
  • 又是波音?美国一客机引擎故障紧急返回

    据俄罗斯卫星网24日报道,近日,美国斯威夫特航空(Swift)一架波音747-400客机在起飞30分钟后,因引擎故障而紧急返回。21日,美国斯威夫特航空的一架波音737-400飞机,原计划从多米尼加飞往美国佛州迈阿密,谁料在飞机起飞后仅30分钟就发生引擎故障,随后紧急返航。[详细]

    10-24 18-10中国新闻网
  • 斯诺登: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世界上存在外星人

    报道提到,斯诺登在23日发布的一档热门博客节目《Joe Rogan Experience》中再次回应此事,称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世界上存在外星人。斯诺登讲述查证外星人的经历。CNN报道截图  CNN认为,公平而言,斯诺登曾揭秘“棱镜门”事件,如果美国政府真的在51区藏着外星人...[详细]

    10-24 18-10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