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劲松:“挑山工”精神告诫全党同志务必保持“三种特质”

2019-09-27 14: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86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事关新时代山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泰山挑山工不敢在“快活三里”久留的故事,告诫全体党员干部以清醒的思想认识和敏锐的行动自觉,咬定青山不放松,乘胜前进到永久。

  “挑山工”精神,激荡的不仅是齐鲁大地,振奋的不单是泰山儿女,更是为新时代全党同志、全国各族人民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仔细品味“挑山工”精神,实质就是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保持“三种”特殊精神品质:即,共产党人务必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具备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牢固树立逆水行舟的危机意识、具备坚忍不拔的拼搏精神,牢固树立埋头苦干的使命意识、具备全心全意的奉献精神。

  “挑山工”精神实质就是要求共产党人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始终具备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登山半途“快活三里”,消除疲劳弥足珍贵,但对于共产党人来说,绝不能自鸣得意,停止不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虽然必将胜利,但路途并非一马平川,绝不能以一劳永逸替代一路艰辛。在一些境外反共产党、反社会主义势力的共同作用下,可能会影响到中国社会主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进程,稍不留神则或出现历史迂回。这就需要全党同志在顺境中居安思危,保持高度的忧患意识,不被眼前的“快活”所迷惑,要能够在短暂的快乐中保持清醒、保持艰苦奋斗的定力,防止在胜境中得意忘形、忘记目标、半途而废,甚至跌下悬崖。共产党人必须勇担新时代的“挑山工”,始终保持登上山顶的目标不动摇,以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确保最终到达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顶峰。

  “挑山工”精神实质就是要求共产党人牢固树立逆水行舟的危机意识,始终具备坚忍不拔的拼搏精神。挑山工走在“快活三里”的平坦道路上,一时省下不少力气,但他们却始终没有因此而松口气,因为他们十分清楚眼前危机,登泰山之顶还有险峻的十八盘要爬。若不树立危机意识,想见泰山之顶,只能仰望星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其实,攀登高峰与逆水行舟道理相通。全党同志务必保持危机意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来就不是现成的宽敞大道。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所走过的道路,无不是无数共产党员与革命先烈披荆斩棘的结果,是一条用鲜血与生命铸成的社会主义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全党同志必须要警惕并排除任何外界干扰,时刻保持口气不松、劲头不减,以坚忍不拔的拼搏精神,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勇往直前。

  “挑山工”精神实质就是要求共产党人牢固树立埋头苦干的使命意识,始终具备全心全意的奉献精神。挑山工在登山行进中注定需埋头苦干,不能昂首阔步,需格外脚踏实地,一步换得一个脚印。挑山工的使命就是满足山顶游客的基本生活需要,即便空闲下来,也不撂挑子。挑山工埋头苦干的使命意识正是全党同志时刻需要具备的优良品质。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先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使命意识,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担起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使命意识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逻辑遵循和价值追求。共产党人必须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贯彻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全心全意的奉献精神,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顺利实现历史伟业。

  全党同志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像泰山“挑山工”一样保持“三种特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矢志不渝,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阔步前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 (国庆发布会)中国2020年部分县市将试点30年土地延包

    27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相关情况。发布会上,有记者就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提问。 [详细]

    09-27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70年70城】记住厦门!在这里,打造高颜值开放包容城市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厦门人民秉持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团结拼搏、砥砺奋进,把一个基础薄弱的海防小城建设成为一座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人民记忆:70年70城”记住厦门,从创新创业、生态文明、国际交流、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不同方面切入主题,通过奋战...[详细]

    09-27 14-09央视网
  • 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连续第7年缴毒突破1吨

    (刘惠语)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27日对外通报称,截至目前,今年该支队共查获毒品案件26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8名,缴获各类毒品1002.39公斤,这已是该支队连续第7年缴毒突破1吨。普洱地处中国西南边疆,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毗邻境外毒源地“金三角”,是中国禁...[详细]

    09-27 14-09中国新闻网
  • 湖南长沙社区居民爱心接力助残

    新华社长沙9月27日电(记者谢樱)2岁时被诊断出患先天性退行性肌萎缩,致残后生活不能自理的他,在湖南长沙社区居民的爱心接力下,刘望宇在健康成长。得知小望宇的病情后,时任长沙市开福区滨江社区玫瑰园党支部书记的马玲上门帮助,寻求解决办法。在马玲倡议下,“...[详细]

    09-27 14-09新华网
  • 麦当劳人造肉汉堡加拿大开卖 你会买吗?

    人造肉出炉了,麦当劳要推出“人造肉”汉堡,你会买单吗。9月26日,麦当劳宣布将与“人造肉第一股”BeyondMeat合作,于下周起在加拿大部分餐厅测试“人造肉”汉堡。汉堡王也于8月8日起在美国全面推广“ImpossibleWhopper”无肉汉堡,而其供货商为BeyondMeat的主要竞...[详细]

    09-27 14-09舜网
  • 苏丹关闭与利比亚和中非之间的边界

    苏丹政府发布声明称,为了国家的安全,决定关闭与利比亚和中非两国之间的边界。声明指出,近几年来,达尔富尔地区许多反叛分子一直把与利比亚接壤的边境地区作为他们进行反政府活动的基地。[详细]

    09-27 14-09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