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昕:一根扁担挑万斤 千秋伟业立新功

2019-09-27 15: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肩上搭一根光溜溜的扁担,扁担两头的绳子挂着沉甸甸的货物。”这是著名作家冯骥才笔下的泰山挑山工。我们大多数人听说这个群体是在中学语文课本中,却刻进了无数人的童年回忆里,为此,专门有不少人徒步攀登泰山,为的就是一睹泰山挑山工“快活三里不久留”的故事原型。

  上网检索发现,2003年,泰山货运索道建成,挑山工中的大多数另找出路。据说泰山上现在大概也只有二三十人,而且,现存的挑山工有可能就是最后一代了。

  或许泰山挑山工这一职业群体终究会被这个日新月异的发展新时代淘汰,但我们坚信“挑山工精神”一直激荡了齐鲁大地,振奋泰山儿女,为党员干部阔步新时代、奋战新征程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农民科学家吴吉昌为了周总理的嘱托搞棉花试验,他“吃也想棉花,睡也想棉花”,10年浩劫人家不让他搞试验他就在自己家里偷偷搞。终于,培育出棉花新品种,为祖国的农业发展贡献了力量。

  他们是挑山工精神的榜样,是人人钦佩的“英雄”。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实实在在的“挑山工”精神。

  奋斗在各个岗位上的齐鲁儿女,也都是新时代的“挑山工”。走起路来风风火火,说起话来铿锵有力,行起事来雷厉风行,做起研究全身心投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教授的“人设”像极了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上世纪80年代,刚刚走出象牙塔的毕院长便励志从事眼科医疗事业。“从事科技工作要有一定的情怀,就是爱国主义。”毕宏生经常对自己的学生们说。

  那个年代,中国百废待兴,人们看到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奋起直追。“我们那一代大学生有一个情结,就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一方面,社会对我们寄于厚望,另一方面我们也有理想主义,感觉到一身的责任,要追赶国际先进科技水平,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搞上去。”毕宏生说。

  当时学习条件很艰苦,但大家对知识都如饥似渴。学生时代的他和大家一样,最好的放松方式就是一边洗衣服,一边听英语录音。周末,学校组织学生在操场上看电影,电影开始了,学生却都走到了路灯下、厕所里借着灯光读书。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改革开放给了我从事科研的机会,我的研究方向应该与国家需求、社会发展和病患的临床需求密切结合。”工作之后,毕宏生瞄准了第一致盲性疾病白内障。推行新技术首先要进行动物试验正值盛夏,毕宏生全身披挂穿厚重的防护服,在几千瓦的白炽灯下进行试验。手术完成,身上的衣服都能拧出汗水。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毕宏生练就了做显微外科手术的基本功,探索出现代摘除白内障手术的完善技术。

  “人的生命是无价的,工业产品允许有废品率,医生绝对不允许有。只有在台下进行刻苦的专业训练,才能在台上保证医疗质量和患者的安全。”经过充分的准备,毕宏生的第一个课题现代白内障囊外摘除第四代的改良法获得了成功。

  初战告捷,毕宏生大受鼓舞,却又不敢在“快活三里”久留紧接着将研究方向确定为白内障和近视防控方面。

  三十多年来,科学在不断发展,白内障手术已经从传统的复明手术发展为精准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患者的要求也从原来的看得见,向看得清晰、看得舒服、看得自然迈进。毕宏生潜心钻研国际先进技术,带领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走在了全国前列。“在治疗白内障同时,要把远视、近视、散光等一并治疗,从治病为中心转移到以健康为中心,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毕宏生说。帮助80岁老人把视力恢复到27岁的状态,这是一个质的变化。这个变化伴随着改革开放以来几十年的高速增长,我们有了强大的物质基础和科技积累,走在了国际前列。

  十一五期间,我国开展了百万白内障复明工程。为提高基层医生治疗水平,更好地为贫困患者服务,毕宏生在山东省卫健委等有关部门支持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技术培训和考核,制定了详细的教学大纲和考核大纲,把国际先进的技术标准和中国的实践相结合并进行优化,开展理论和技能培训,共培训了约2000名合格医师,“山东经验”就此响遍全国。

  “我经常对自己的学生说,年轻人要想成功,就要有‘四不怕’精神:一不怕精神付出,二不怕体力付出,三不怕时间付出,四不怕金钱付出。要成为一个科技工作者,外因永远是条件,内因永远是主导。”

  在单位,毕宏生是有名的“拼命三郎”。有一次,为了给外省和贫困患者做手术,他连续作战,口腔得了7个溃疡。“点了麻药才吃得下饭,这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味同嚼蜡的感觉。”他笑着说,“相比于别人,我的成功就是靠勤奋。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这是成为科学家的必备素质。如果说有追求的话,责任心、敬业心、奉献心就是我一辈子的追求。”

  看看毕宏生的故事,听听的心里话,不就是坚定目标、咬牙猛干的“挑山工”吗

  爬坡上坎,滚石上山总要有人负重前行。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们,他们肩扛责任,两脚却嵌进“泥土”;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们,他们咬牙坚持,抬头又洋溢着灿烂的微笑;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们,他们默默无闻,功成却有着“一览众山小”的豪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 强制“亲职教育”让不合格父母“回炉”

    去年11月,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遗弃罪对该母亲提起公诉,并建议判处其在缓刑考验期内接受强制亲职教育。近日,这一建议被法院采纳写进判决,成为全国首例含有强制亲职教育内容的判例。[详细]

    10-25 12-10广州日报
  • 科普:绿茶里有种成分可用来精确给药

    中国科研团队发现,绿茶中的一种天然小分子可以成为细胞的“操纵手”,让某种定制的细胞“听话”,从而定时、定量释放治疗药物。叶海峰课题组选择胰岛素进行了测试,他们设计合成了能够精确调控胰岛素表达释放的定制化细胞,并用微胶囊包裹这种细胞,通过腹腔移植到...[详细]

    10-25 12-10新华网
  • 钦州:车速过快避险失败 一皮卡冲入隔离花带(图)

        皮卡车卡在花带上。    事故现场。    广西新闻网钦州10月25日讯(通讯员覃成朝)10月24日,钦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大队民警处理了一起皮卡车冲入隔离花带的交通事故,事故起因是皮卡车紧急避险时车速过快引起...[详细]

    10-25 12-10广西新闻网
  • 创新开放下全球智库要率先融合 2019年上海全球智库论坛召开

    图片说明 “2019年上海全球智库论坛”在沪召开。其中,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全球智库发展报告》聚焦全球智库的生存问题,受到与会者关注。与此同时,来自全球的专家们还就“新开放”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详细]

    10-25 12-10东方网
  • 偷换概念? 英执政保守党称新脱欧协议获通过遭质疑

        。英执政保守党称新脱欧协议获通过遭质疑。    中新网10月25电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3日,英国保守党社交媒体官方账户表示,首相约翰逊的新脱欧协议在议会获得通过,但有批评人士质疑,脱欧协议法案仅仅通过“二读”,与完全通...[详细]

    10-25 13-10中国新闻网
  • 偷换概念? 英执政保守党称新脱欧协议获通过遭质疑

    自由民主党人吉马指责称,保守党声称约翰逊的脱欧协议已通过议会的消息,是“假新闻”,这是在“愚弄”选民。22日,英国议会在通过脱欧协议的“二读”后,否决了一项加速脱欧日程表,约翰逊随即暂停了脱欧立法,英国也难以在10月31日如期脱欧。[详细]

    10-25 13-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