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晨曦:争做泰山“挑山工”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09-29 09: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今年,社会热议的5G信号网络已经在泰山之巅玉皇顶开始工作,就像春雨一样,悄悄地地改变着百姓的生活。“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远程观看360度全景直播的泰山日出美景,颇有身临其境的感受。不仅如此,5G超高的传输速度也能为山上的游客带来更加美好的旅游体验。 
  曾几何时,在科技发展这座高山上,中国曾经是落后的、被动的、需要仰视别人的,但经过几代科研人员不懈的努力奋斗,现在的科技发展已经可以和世界主流并驾齐驱,但大而不强、多而不精的问题依然存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想要进一步改革开放、转型升级,科学技术的更新迭代、自主发展已经形成一种趋势,必须激流勇进,就像挑山工一样,脚踏实地、勇攀高峰,才能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 
  要弘扬“挑山工”的工匠精神。挑山工在泰山陡峭的阶梯上创新出“之”字形上山路线,省时省力,正是新时代“工匠精神”里追求卓越、创新创效的具体表现。只有像挑山工一样,干一行爱一行,在工作中做到精益、专注和创新,对自己的本职工作进行反复的思考,坚守如初,并为之付诸实践,不断追求卓越,成功自然而来。 
  要弘扬“挑山工”的劳模精神。“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挑山工工作是很艰苦平凡的,但最难的是用一辈子干好一个艰苦平凡的工作。挑山工不是劳模,但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爱岗敬业、艰苦奋
  斗、无私奉献的劳模精神正是我们社会发展所提倡的,需要所有的工作者以“挑山工”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奋发图强。 
  要弘扬“挑山工”的钉子精神。在追求卓越、奋勇拼搏的基础上,还要做到像挑山工一样脚踏实地。钉钉子就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稳扎稳打,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科技创新也要一步一个脚印,日积月累,才能厚积薄发。在科学创新中弘扬“挑山工”的钉子精神,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弄虚作假,务必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稳步前行。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对于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中国制造”转为“中国智造”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