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突击队员再冲锋——张富清的英雄人生之四

2019-05-29 07:25: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汨汨、谭元斌

  新华社武汉5月28日电 题:88岁,突击队员再冲锋——张富清的英雄人生之四

  新华社记者张汨汨、谭元斌

  “怎么跟他交代呢?”

  自父亲被从手术室推出来,张健全就在担心。

  88岁,高位截肢,尤其对于那样一位利索、昂扬、满是向上劲头的老人。

  麻药过去,张富清醒来:“腿被锯掉了吗?”

  儿女们嗫嚅着不知怎么回答,张富清却自嘲地先开口了:“战争年代腿没掉,和平时期腿却掉了。”

  “自始至终,真是没见他掉过一滴眼泪。”张健全说。

  术后仅仅一周,张富清就开始尝试着下床。瘦小的身体绷成弓形,一次次地努力,满头满身都是汗。

  “当时,医院里有一群日本留学生,看到一位年纪这么大的老人,竟然这么快又站了起来,非常感慨。”张健全记得,那天,这群日本留学生还特意跟父亲合了影。

  出院回家后,儿女们推来了轮椅,张富清却坚持要自己练习走路,并立即开始旷日持久的锻炼:先是沿着床边走,后来渐渐能走到家里客厅,就在客厅过道来回练习。

  一步,一步……张富清紧紧抓着助行器,慢慢地、慢慢地向前挪动。他特意紧贴着墙边走——这样即使摔倒,也是蹭着墙倒下,“脑壳不落地”。

  摔倒了,他一声不吭,自己默默挣扎着起身,努力好久才站起来。摔得次数多了,胳膊蹭出了血,客厅那面墙上,至今还有隐隐血迹。

  渐渐地,他能一个人走到阳台,再后来,能在楼下院子里转圈,一年之后,他已经可以独自上楼下楼、上街买菜。在家里戴假肢不方便,他就在助行器上绑了一条木板,把残肢架在上面,打扫卫生、切菜炒菜……

  张健全曾悄悄把自己的左腿绑住,用一条腿模仿父亲日常生活最基本的活动:独自上厕所。

  “太困难了!一趟下来满身都是汗,一不留神就摔倒了。”张健全连连摇头,“我这才真正明白为什么父亲下一趟楼、收拾下厨房,整个后背就都湿透了。”

  一直以来,儿女们都以为老人这样坚持,只是性格好强,直到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富清才说出真实的原因:

  “我每天坐在轮椅上,就要给国家找麻烦,给家人添负担。我不能影响下一代的工作,拖累他们照顾我。我要发扬突击队员的精神,我能做的事,我愿意做。”

  从战争年代起,张富清所在连就是突击连,他自己就是突击组长。在张富清的意识里,“突击队员精神”,就是用顽强意志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

  自己是一名党员,因此,无论什么时候,奉献都要大于索取。

  自己是一名突击队员,因此,无论什么困难,都能够战胜克服。

  88岁,这位突击队员再次冲锋,并且再次取得了胜利。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 6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小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

    1.jpg

    小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公务员实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摩托车全国通检和6年免检、共享单车押金退款周期不得超过两个工作日、上海上调夏季高温津贴标准……6月份,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详细]

    05-29 08-05人民网
  • 税费红包落袋 企业发展更快(经济发展亮点多韧性足)

    2.jpg

    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难点,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测算,降低社保费率政策今年可减轻养老保险缴费负担1900多亿元,减轻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负担1100多亿元,三个险种合计全年减轻社保缴费...[详细]

    05-29 08-05人民网-人民日报
  • 外卖骑手中的聋哑人团体:送外卖是最合适最舒心的工作

    1.jpg

    起初,整个烟台的蜂鸟骑手团队里只有杨凯一个聋人,后来他把自己的工作经历分享到了聋人群体中,其中不少人动了做骑手的心思。杨凯在“抖音”里搜索“聋哑人外卖”,刷到了一串小视频,其中一些是顾客遇到了聋人骑手,分享自己的点单经历。[详细]

    05-29 08-05中国青年报
  • 江南华南将再次出现较强降雨过程 局地有暴雨

    2.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5月29日至30日,华南地区强降水范围减小,强度减弱。5月30日08时至31日08时,西藏东部、西南地区南部、江南中南部、华南中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江西南部、贵州西南部、广西北部、广东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详细]

    05-29 08-05中国新闻网
  • 2019“义新欧”发现之旅活动圆满落幕

    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举办期间,西班牙美食节、西班牙旅游及文化推介会和西班牙特色文艺演出等活动接连登场,精彩纷呈。从法国卢浮宫前的玻璃金字塔、大理石砌成的华盛顿国家美术馆,到维港边矗立的香港中银大厦,贝聿铭的建筑手笔,将艺术之美凝固于大地,被时间证明...[详细]

    05-29 09-05人民网-国际频道
  • “科学”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发现多处罕见“海底花园”

    。新华社发“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拍摄到的“海底花园”(5月28日摄)[详细]

    05-29 09-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