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籍扑火英雄张成朋魂归故里 送行队伍绵延数里

2019-04-06 15: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张爽 韩金枝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4月6日讯(记者 王亚明 张爽 韩金枝)4月5日下午,首位归来的凉山扑火英雄,山东滨州籍消防员张成朋的骨灰,在亲属、战友等人员的护送下到达邹平市烈士陵园,并举行了安葬仪式。包括大陈村村民、消防救援人员、在外邹平老乡,张成朋生前同学、朋友,以及社会各界士在内的上万名群众前来送英雄最后一程。   

  英雄魂归故里,送行队伍绵延数里  

  4月5日下午的邹平市烈士陵园自发汇集了上万名前来送别的群众。学生、医生、部队官兵、普通群众……他们有的手捧鲜花、有的拉起横幅自发站到道路两侧等待烈士骨灰抵达。在邹平东高速出站口,早已有众多群众等待,绵延数里,眼含泪水,场面让人动容。   

  在现场,来自淄博的一名网络主播手捧着两捧鲜花恭恭敬敬地献在了张成朋烈士碑前。“一捧是我自己的,一捧代表粉丝,看到烈士的事迹后非常受感动,粉丝们也委托我向烈士表达敬意。”邹平市民马志强,曾经也是一名解放军战士,今天带着家人特地赶来送张成朋烈士最后一程。“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得知这个消息后十分悲痛,今天带着家人早早赶过来,以表哀思。”   

  下午15时20分许,张成朋烈士的骨灰在亲友、战友的陪伴下到达邹平烈士陵园。张成朋的父母在搀扶下下了车,母亲嚎啕大哭,嗓子已经哭哑了,泪也哭干了。父亲的脑袋始终垂着,目光消沉,浑身像散了架。撕心裂肺的哭声让在场的群众无不为之动容,眼泪在眼圈里打转。   

  他是阳光开朗的大男孩,身上充满正能量   

  张成朋入伍以来,一直没有探亲休假,和战友们打成一片、并肩战斗,辗转多个火场,扑灭了一场又一场森林大火,走过了大凉山的青山绿水。在父母、亲戚眼里,他懂事、孝顺、诚实,是一个有担当的好男儿。在村里左邻右舍眼里,他是一个热心肠、懂事有礼貌的好孩子。在老师、同学和战友的心目中,他热情自信、阳光正直,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   

  张成朋生前鲁中职业学院2015级的同班同学贾林蓉特地从济南赶来送好同学最后一程。“张成朋在学校的时候是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风趣幽默,和同学们关系都很好,也非常仗义,印象最深的就是在班级晚会上为大家唱歌,虽然唱的不咋样,但他愿意把这份开心带给大家,他是班里的开心果。”贾林蓉说。   

  “当得知他在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中牺牲的消息,我们班的同学都不相信这是真的,希望这只是一个错误、一场梦,只可惜……”贾林蓉强忍着泪水说,今天下午他们全班的同学都从各地赶回来,聚在这里,来送张成朋最后一程,愿昔日的同学,一路走好。 

  他是努力又孝顺的好男儿,为人民献身的烈士永垂不朽   

  张成朋的家境并不好,父母都是农民,靠种地为生。村主任于守光告诉记者,贫苦的生活造就了张成朋肯吃苦、有拼劲儿、懂事又孝顺的好品质,“张成朋是个好孩子,品学兼优,各方面都特别优秀。”参军为国家做贡献是张成朋一直以来的梦想,作为家中的独子,张成朋父母很支持他。“记得当初入伍前和他谈话时,他就非常坚定地说愿意当兵,一定会好好干,为国家做出贡献。”村主任于守光说。   

  “张成朋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把青春热血、奋斗与执着都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消防事业,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他高山敢上、苦海敢闯,履行庄严使命,用鲜血和生命著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英雄为人民献身,人民为英雄自豪,英雄精神常驻,英雄浩气长存,张成朋烈士永垂不朽。”滨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李阳在安葬仪式上说道。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5日9时51分“清明”:空气清澈,景物明晰

    1210099204_15543316226261n.jpg

    清明不仅是节气,也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主要纪念仪式是扫墓,扫墓是慎终追远,敦亲睦后及行孝的具体表现。史志成说,清明这天,古人就有清明踏青,并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的习俗,如放风筝、荡秋千、打马球、拔河、蹴鞠等。[详细]

    04-04 08-04新华网
  • 【学习笔记】这几个重大问题:标准答案看这里

    总书记这几句话尤其关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详细]

    04-06 12-04求是网
  • 如果穿越到了古代,怎么才能听懂古人说的话?

    QQ截图20190404083307.png

    日常语言影响着个体的思维方式,方言维系了民族的历史记忆,政治语言决定了国家的现实意识。目前,学界普遍以《切韵》《广韵》等书中记录的语音作中古汉语基准,复原可信度已经相当之高。[详细]

    04-04 08-04北京青年报
  • 轮椅上的孩子说“要上学” 于是家中出现了24位老师

    余邦英左手拿一个长方体教具,右手随着李家峻口中念出的数字比划。但他们上课的地方不是学校,而是华龙家园社区朝阳小区李家峻家中[详细]

    04-06 15-04重庆日报
  • 美卫星创GPS导航高度纪录

    美国4颗卫星近来在约相当于地月距离一半的高度成功利用全球定位系统(GPS)导航,创下了GPS导航的高度纪录,这有助于未来展开探月任务。美国航天局戈达德航天中心的MMS卫星项目专家特雷弗·威廉姆斯说,在远地点,1号MMS卫星进行了12次GPS定位,每次定位需要4颗GPS卫...[详细]

    04-06 15-04新华网
  • 亚马逊加入卫星互联网竞争 拟发射3000多颗卫星

    亚马逊加入卫星互联网竞争。新华社华盛顿4月5日电(记者周舟)美国科技公司亚马逊日前提出自己的卫星互联网计划,准备发射3000多颗卫星,为全球没有互联网或其他有需要的地方提供高速宽带服务[详细]

    04-06 15-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