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这就是山东>发展新山东

中挪创新中心落户莱山 刷新"双招双引""莱山速度"

2019

/ 11/1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伟杰

手机查看

  活动现场

  挪威企业协会董事、挪威天使投资协会会长Dag Skansen先生介绍挪威创新产业发展情况

  与会人员合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1月12日讯 (记者 于伟杰 通讯员 王洪崴) 11月12日,由莱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橙色云设计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挪产业设计创新与合作发展论坛在莱山区举行,中挪产业基金、中挪产业园和中挪创新中心合作协议分别签约,为莱山区高质量发展激活新动能、开启新篇章。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到签约落户,仅用24天时间,“双招双引”的竞技场上,“莱山速度”再次被刷新。

  中挪产业园区签约仪式

  中挪产业投资基金签约仪式

  中挪创新中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2019年10月18日,挪威企业联盟会长Dag先生正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参加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当天,烟台市人民政府、橙色云设计有限公司与挪威企业联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依托橙色云设计有限公司共建“中挪创新中心”。也许,Dag先生当时未曾想到,只过了20多天,他就要带领挪威企业联盟前往莱山正式签约了。

  长期以来,烟台因工业而强,作为烟台“核心区”的莱山区,其制造业具有“主导产业优、龙头企业强、高新占比高、发展方向正”的特点和优势,但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在设计创新等方面仍存在一定距离。中挪创新中心落户莱山区后,将打造启动区为200亩的中挪产业园,作为中挪创新中心的成果转化基地,设立首期2亿元人民币的中挪产业基金,每年将孵化高新技术项目3个,5年内孵化10家高新技术企业,扩大中挪设计创新发展基金,引入5家投资机构;吸引配套和繁衍30家设计创新公司或技术公司入驻产业园。同时,利用2至3年逐渐形成中挪设计创新和创新产业的示范高地,不断引入北欧工业设计公司落户莱山和开展双边产业投资,打造国际影响力的设计产业生态圈,集设计服务、创新产业孵化、金融服务于一体的生态体系,成为莱山招才引智、产业创新引力经济圈,从而为莱山区乃至烟台市的工业设计创新打开“国际视野”,搭建国际项目对接与投资合作的平台,赢得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

  据了解,包括Dag先生在内的多位挪威企业家都对中挪创新中心短短20多天就正式签约的“莱山速度”赞叹不已,对莱山区的投资环境表示满意,同时也对未来与莱山区、烟台市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我相信,以中挪创新中心的签约为契机,我们会共创挪威与中国科技创新合作的新局面。”Dag先生说。

  中挪双方代表互赠礼物

  中挪双方代表互赠礼物

  “莱山速度”让中挪创新中心从理念化为行动,从愿景迈向现实。然而,“莱山速度”却并非单单体现在这一个项目上。在此之前,莱山区仅用6个多月就完成了爱尔泰(中国)新生产基地及大中国区研发中心项目的接洽、跟进、选址、土地摘牌以及开工手续办理,项目已顺利开工建设。杰瑞集团、中宠食品、金正环保等骨干企业,也接二连三新上项目,多数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不断刷新的“莱山速度”,让莱山区“双招双引”进展顺利,这背后究竟有何高招?莱山区给出答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冲在招引一线。莱山区成立5个优化营商环境督查小组,对项目开工许可、不动产登记等领域手续办理进行现场体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包保推进工作机制,分包区级领导下沉一线直接统筹协调,每个重点项目均指定一名科级干部全程代办手续;在全市率先公布10批次、86项审批事项办理流程,整合优化办事流程,并联审批同步进行,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

  营商环境一流,保障措施有力,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自然接踵而来,签约、落地、建设、投产速度自然一再刷新,“莱山速度”就这样创造出来。今年以来,莱山区继续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和“一号工程”牢牢抓在手上,不断提升“双招双引”质量,激活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前三季度,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7个、投资10亿元以上大项目8个,实际使用外资1.22亿美元,目标完成率列全市第1位;先进装备制造业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9亿元,同比增长10.5%;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7.1亿元,增长13.8%,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2%,拉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先锋力量。

  蓬勃发展的势头,让莱山区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烟台市的“核心区”,莱山区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优化提升服务、狠抓工作落实,推动“莱山速度”再提速、再突破,努力为烟台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份额,奋力谱写“典范之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张翼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