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这就是山东(微)>热点聚焦

这就是山东丨从17人到6000多人 山东这家企业靠匠人精神走出“金光大道”

2019

/ 11/1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丁艺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11月18日讯 (记者 丁艺)“穿金猴皮鞋,走金光大道”,这句广告语曾火遍中国的大街小巷,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句”。作为中国驰名品牌,位于山东威海的金猴集团68年的发展中,秉持工匠精神,不断创新发展,从创业之初的17名鞋匠发展成为现在拥有6000多名职工的企业,逐渐形成了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坚守品质、敢为人先的企业精神,在传统制鞋业中走出一条金光大道。

  从17名“臭皮匠” 到6000多名员工

  所有的传奇,都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1951年,17名鞋匠集资1900元,在新威路261号发起成立了威海新生皮革生产合作社,当时日产皮革7张、皮鞋3双、布鞋13双,这就是金猴集团的最早前身。

  1958年,威海新生皮革生产合作社更名为“威海市手工业联社靴鞋制造厂”。1965年,为更好地发展制革生产,分离制革车间成立威海制革厂。1979年,分离布鞋车间成立威海布鞋厂,更名为“威海市皮鞋厂”。1991年,兼并威海市皮鞋材料厂,组建威海市皮鞋工业集团公司。1992年,兼并威海市皮件二厂,成立金猴集团威海皮具有限公司。1996年,集团正式更名为威海市金猴集团公司。

  经过60多年的拼搏与奋斗,目前金猴集团拥有资产60多亿元,职工6000多人。主要生产皮鞋、皮具、服装等产品,并从事进出口贸易、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物流、酒店、商业等第三产业,综合实力位居中国皮革制品行业前三强。

  2012年以来,金猴集团连年跻身 “中国皮革行业10强企业”、“中国轻工百强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行列。

  为900多名女兵“私人订制”阅兵鞋

  在金猴集团展厅,记者看到了包括将军皮鞋、男校尉皮鞋、女校尉皮鞋、阅兵女兵靴、前运袋、留守袋、军用挎包等在内的军品。这些军品也见证了金猴集团“技术实力”不断提升的过程。

  与民品相比,军品在样品研发、工艺标准制定、生产过程控制、特别是售后服务方面,其复杂程度和难度要大得多。因为从极寒地区到极热地区,从潮湿地带到干燥地带,从平原到山区,各种穿着环境都要考虑到。所以在整个军品研发、生产过程中,金猴始终坚持产品研发以“人”为本,材料使用以“优”为本,调度安排以“军”为本,生产制作以“精”为本,产品交付以“快”为本的指导思想,严格执行军品生产的苛刻标准。

  2007年,金猴集团抓住军队被装面向社会公开采购的机遇,开始大力开展军品研发。2009年,金猴集团第一次为大阅兵部分官兵制作阅兵鞋。为了让女兵和女民兵在阅兵式上充分展示自己的风采,金猴为900名女兵和女民兵全部实行“私人定制”。

  当时参加阅兵的女兵们脚和小腿在训练前、训练后都有明显差别,甚至有的女兵脚是37码,而腿肚子是40码鞋的尺寸。这一给技术人员带来不少麻烦,金猴集团技术人员凭着一股子韧劲儿,全天候检测女兵脚部和小腿尺寸变化,每个阶段都制作出最适合的皮靴,每双皮鞋都和穿着者的脚部贴合的非常完美。

  此外,女兵方队三位领队在身高上有微小的差异,为了体现统一形象,补齐女兵个头成了金猴的责任。金猴采用技术手段,将穿上金猴鞋女兵的个头全部统一在了一个高度,然三个领队在检阅大道上个头一般高。

  受阅兵靴和将军鞋量脚定制的启发,近年来金猴在国内市场也大力开展了个性化营销。目前,金猴集团已做出大力开拓“私人订制”业务的决策,金猴专卖店里陆续开设了“私人订制”业务,为每一位消费者定制属于自己的金猴鞋。

  一双皮鞋12多道工序 匠人精神铸就金猴魂

  从新生合作社到金猴集团公司,生产方式也由传统手工作坊变成现代流水作业,产品结构由单一皮鞋变成皮鞋、箱包、服装系列化,企业体制由合作制变成公有制又变成股份制,产品档次由大众化变成个性定做、高端服务、阅兵专用……在一系列的变化中,有一样东西却始始未变,这就是始于17个鞋匠而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工匠精神。这种精神成就了金猴品牌与金猴事业,最终凝铸成金猴的企业灵魂。

  金猴的传奇是靠匠心写成的,工匠精神是种情怀,也是种境界。2014年全国首届制鞋工技能赛,层层预赛后的50家制鞋企业200多名精英竞技,金猴包揽男女鞋组两项冠军,前20强中占6席,2015年首届皮具设计制作技能决赛,前20强金猴独占7席。金猴良匠,让全国整个皮革行业为之一振。截至目前,公司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全国行业技术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威海首席技师等人才、各级劳模、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最美职工、全国优秀农民工等各类工匠、人才近百人。

  17名手艺精湛的鞋匠,把梦想、技艺连同他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执着坚守的精神传给了一代又一代金猴的传人。一双金猴皮鞋,有120多道工序,一刀一剪、一钉一锤、一针一线、年复一年,金猴人用细心、恒心、诚心,承载起消费者的全部托付。相信在未来,也必将续写出金猴更加传奇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