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这就是山东>一分钟吃遍山东

山东老字号|无棣守艺人孙连德:串起来的欢喜 团出来的传承

2019

/ 12/0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1月22日讯记者 张爽 见习记者 刘振 郭峰)在滨州市无棣县信阳镇,有一种用植物种子制作而成,名为“欢喜团”的糖花儿,寓有“团圆快乐、阖家欢喜”之意。

  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欢喜团”传承人孙连德告诉记者,欢喜团制作原料非常简单,主要是千穗谷与白糖,需要经过清洗、晾晒、爆米、熬糖、和米花、抟球、烘干、串球等工序,虽然说起来简单,实际操作中却是费时、费力,有一定的技术性。

  由于千穗谷对于环境要求较高,产量较少,孙连德家制作用的原料都是靠自己种植,而且千穗谷极小,不能使用现代化机械加工,无形中增加了制作成本,致使经济效益不佳。目前,从事欢喜团生产的艺人已屈指可数,技艺的传承面临“后继无人”的境地。传承人孙连德说:“祖辈传下来的手艺不能丢,现在父亲身体不好,我作为传承人有责任、有义务将这手艺传承、发扬。”

现如今,随着滨州全域旅游的不断发展,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和宣传推广之下,欢喜团作为一民间小吃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喜爱。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