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这就是山东>超级工程>最新报道

中集来福士:核心在我!“海工巨匠”扶摇直上勇立世界潮头

2019

/ 06/1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蔡云飞

手机查看

  半潜式钻井平台“仙境烟台”命名仪式现场

  半潜式钻井平台“仙境烟台”

  半潜式钻井平台“仙境烟台”命名仪式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6月12日讯(记者 蔡云飞) 6月12日上午,“仙境烟台”极地恶劣海域钻井平台,在芝罘湾畔迎来属于它的命名仪式。这座专为北海量身定制的钻井平台,中集来福士拥有80%知识产权。10余年浮光掠影,从“一无所有”到“世界领先”,中集来福士悄然实现着自主设计、自主知识产权从零到100%的突破,国产化率从不足10%到60%的提高。用10年,走完了欧美40年所走的路,跻身世界海工装备的高端领域,打响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这块烟台海洋经济的“金字招牌”。

  6月12日,“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行采访团走进中集来福士,30余家中央、省市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平面媒体、移动新媒体编辑记者近距离感知海上“国之重器”。

  “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行采访团走进中集来福士

  “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行采访团走进中集来福士

  厚积薄发!海工重器挺起“国之脊梁”

  “基础的、核心的东西是讨不来买不来的,要靠我们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来实现。我看你们有这个信心,希望你们迎难而上、再接再厉。”漫步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一年前总书记冒雨到这里视察时的嘱托言犹在耳,所见尽是满眼壮阔。

  这一年,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中集来福士加倍奋进:第七代超深水钻井平台(船)创新专项、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大洋钻探船)等科研专项有序开展,助力我国深海资源开发进程;与西门子、瓦锡兰、阿克集团等国际知名设备制造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设联合实验室;“蓝鲸1号”、CR600等平台获得作业合同;与英国石油公司(BP)签订自升平台设计建造合同,突破国际主流客户。

  可以说,在这一年里,中集来福士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和人才育成,拥有了设计建造新产品的能力,开拓了新业务,打开了新市场。同时,新订单又给创新提供了土壤。周而复始,形成“自主创新”的良性循环。

  当天,恰逢“仙境烟台”极地恶劣海域钻井平台迎来属于它的命名仪式。这座中集来福士拥有80%知识产权的钻井平台,专为北海量身定制,配备离线接管系统及风浪补偿等高效系统,能够抵御北海百年一遇的风暴,适用于包括北极地区在内的恶劣环境。命名为“仙境烟台”,正是体现了烟台与挪威友好合作关系。

  “流动的国土”——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在海面巍峨伫立,它4.2万吨的块头能够抵御15级以上的飓风,可在水深超过3000米的海域工作,最大钻深15250米,将近两个珠穆朗峰那么高,助力我国向更深海域探求清洁能源。

  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固定式起重装备“泰山吊”高耸入云,它的提升重量达2万吨,已保持长达11年世界吉尼斯记录,令欧美国家也望尘莫及。这些“大家伙”背后的数字,远比外观还要震撼得多。作为我国首批七家进入工信部海工装备企业“白名单”之一,已累计交付80余座不同类型的海洋装备,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国际主流客户订单;已交付9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占我国80%、全球25%的市场份额。

  半潜式钻井平台“仙境烟台”命名仪式现场

  “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行采访团走进中集来福士

  偏向虎山行!核心握在手里,才能挺直腰板说话

  岂敢想,40多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小小的造船厂。缺技术、缺人才,图纸、设备靠购买,动辄就受人制约。曾经,一个小螺栓耽误了重要项目两个多月的建造周期,原因是这个螺栓只能采购欧洲一个公司产的特定型号。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发言权。中集来福士痛下决心,走自主创新之路!

  众所周知,海工装备的发展是我国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基础,但直到2006年,中国还没有自己的海工装备研发设计力量。中集来福士的这个决心下得堪称破釜沉舟,工程师们做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拆”。他们拆解了“蓝鲸1号”钻井包,对其进行消化吸收,逐步形成自己的总包能力,开始在关键系统上有了自己的发言权和话语权。

  “在泰山吊满载荷实验成功的第3天,一位美国朋友打电话问我载荷参数是不是不小心多了一个零。我当时骄傲地回复他‘并没有’。”这件事,令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副总经理滕瑶记忆犹新。

  从一无所有,到傲视群雄,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中集来福士实现了核心产品的自主设计、自主知识产权从零到100%的突破,国产化率从不足10%提高到60%。烟台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目前拥有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员工近200人,聚集海工专业研发人员800人,占我国海工技术领域人才队伍的50%以上,先后完成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突破行业重大关键技术50余项,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首批行业产业类协同创新中心。

 

  “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行采访团走进中集来福士

  “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行采访团走进中集来福士

  挖掘新动能!绘制海洋产业壮美蓝图

  在总书记视察的一年里,中集来福士加快推进“油转渔”“油转游”的步伐,现如今也已成为中集来福士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张闪亮名片。这一年,中集来福士与挪威公司签订南极磷虾运输船合同;交付我国首座坐底式智能网箱“长鲸一号”,为海上粮仓提供装备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由中集来福士自主研发建造的首座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六十里”1号,集监测、管护、安全、补给、旅游、环保六大功能于一体,在全世界当属首创。这样的海洋牧场平台既能够有效解决以往海洋生态牧场在建设和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安全管护、环境及生物监测等诸多难题,还能为休闲垂钓、海上观光提供舒适安全场所,更大范畴延长休闲渔业产业链。

  这将引领中国水产养殖由近海走向深远海,建立海洋大数据库,构建局部生态平衡示范体系,带动水产养殖、水产品加工、休闲旅游等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意义深远。

  如今,中集来福士不断加大超级豪华游艇、高端游船等旅游装备制造的研发和生产力度,建造了“亚洲女士”号、“Nero”号等多艘世界顶级豪华游艇。随着“寻仙5号”“寻仙6号”2艘长66米的高端主题游船下水,中集来福士正式向定制高端游船生产建造领域进军。今年4月13日,中集来福士又与国际航运巨头Wallenius-SOL签订4艘全球最高端滚装船合同,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新建双燃料滚装船和冰级滚装船。

  中集来福士CEO兼总裁王建中表示,这一年来,总书记带来的不仅是关于“自主创新”的谆谆嘱托,更是对精神的震撼、意识的洗礼、行动的指引。经略海洋,创新始终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未来,我们将持续以创新引领发展,既要保持在油气领域的领先实力,也要夯实在渔业领域的发展基础,还要在清洁能源等更多领域实现突破,坚定为海洋强国扛旗。”

  向海而兴,随海启航!中集来福士,正一步步脚踏实地,将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这块烟台海洋经济“金字招牌”打得响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