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这就是山东>基础设施建设>轮播图

山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速 老区人民将圆高铁梦

2019

/ 09/06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超速!超速!8月20日上午,被称为“青铜剑”的CRH380am-0204高铁检测列车迎着朝阳,如一道银色的闪电在鲁南大地上划过。10时09分,检测列车显示的速度达388.5公里/小时,鲁南高铁线路、通信信号和接触网设备质量优良率全部达到100%。

  再过三个月,这条备受期待的高速铁路即将为鲁南人民出行带去便捷,为经济腾飞插上翅膀,让老区人民的高铁梦成为现实。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在新时代大交通的背景下也被赋予了更丰富的含义。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东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响了“山东的路”品牌。从过去的绿皮车到如今350公里每小时的高铁,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土路到现在的四好农村路,从过去的小码头到如今的全自动化港口,70年的发展巨变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得到了最直观的体现。

  迈入新时代,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构建“四横六纵三环”现代化高速铁路网络和高速公路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到2018年底,我省高铁里程达到1747公里,位居全国第三位。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低迷的情况下,今年我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逆势上扬,目前我省共有10个铁路项目在建,5个项目年内开工,9条高速将于年内通车,新增港口码头泊位13个,掀起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新高潮。

  鲁南高铁的一路攻坚克难、建设提速见证了山东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决心。作为山东省境内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鲁南高铁的建设难度与建成意义成正比。在日照至曲阜段建设的三年里,记者每隔一段时间便要去一次施工现场,见证了项目的建设速度:3个月成功浇筑第一榀箱梁,4个月完成征地拆迁,5个月完成首孔箱梁架设,无砟轨道板、铺轨和站房、“四电”施工,创造出多项重要节点新速度,这些都为提前一年通车奠定了基础。

  5月6日凌晨,在曲阜市息陬镇境内鲁南高铁施工现场,记者全程目睹了鲁南高铁高上1号特大桥转体梁的成功转体,这是目前国内跨京沪高铁转体角度最大、吨位最重的转体梁体,成功后鲁南高铁与京沪高铁便实现了互通。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建设单位的统筹谋划,高标准定位,同样归功于施工单位的加班加点,科学施工,以及当地政府的全力配合。在临沂北站施工现场,中建八局一公司项目经理张龙海已经很久没有回过家了,临沂北站作为鲁南高铁乃至鲁南地区最大的站房,将来会承担500万人口的出行服务,建设后期施工单位24小时不间断轮班施工,为老区人民迎来高铁时代拼搏奋进。

  为了给施工单位提供方便,临沂当地政府成立高铁推进办公室,组织专门人员和联席会议,为施工单位随时提供服务,解决难题。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因路政施工堵住了临沂北站站房用料进场,经过当地政府部门的及时协调,几个小时后进场的绿色通道便已然开通。

  鲁南高铁在临沂境内线路最长,站点最多,人民对于高铁的盼望最为急切也最为热切。记者在临沂北站采访时,不断有附近村民过来询问建设情况。一位姓王的大姐告诉记者,原先她去济南看儿子,不仅时间长而且还得转几种交通工具,高铁开通后,她可以从家门口的高铁站坐车只要1个多小时就能到济南,简直不敢相信。当初建高铁要穿过自己刚建的新厂房,但仍二话没说就签了拆迁协议的临沂白沙埠镇村民李春山,随着开通时间的日益临近,他的心情也愈发激动,当记者问起是否有过后悔和心疼,他憨厚地表示:“高铁给临沂带来的长远利益不可想象,咱不能光看眼前儿,得往远里看。”

  高铁带给老区的意义不可估量,不仅结束了老区不通高铁的历史,并在临沂境内设置了5个站房,高铁开通后临沂到济南仅需一个多小时,临沂赴北京、上海将迈入“3小时时代”。根据规划,未来包括鲁南高铁、京沪二通道在内的6条铁路即将穿过,逐步形成“米”字形高速铁路主骨架和“四纵四横”普通铁路网,临沂商贸物流发达、区域位置优越,铁路枢纽的规划建设,对充分发挥临沂区域中心城市作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此外,今年底鲁南高铁日曲段建成通车后,在山东省内可实现与京沪高铁、济青高铁、青盐铁路的环状贯通,使山东省形成“一环双核”高速铁路网,使山东高铁网首次成环。

  除交通基础设施外,我省水利、通信、供电设施等基础设施同样发展势头强劲,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我省相继建成引黄济青工程等一批跨流域、跨区域水资源调配工程。进入新世纪以来,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胶东调水工程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行,构建起“T”字形调水大动脉,一大批区域性水网工程陆续完工,山东水网框架体系日臻完备,实现了长江水、黄河水和当地水的联合调度、优化配置。目前我省骨干水网框架已基本建成,供水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目前我省已建成城市地下综合管廊630.8公里,建成运行城市污水处理厂305座,91%的建制镇建有污水处理设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