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这就是山东>基础设施建设>轮播图

山东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并重 投资连续五个月回暖,增速比年内最低点回升超十个百分点

2019

/ 11/16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常青 方垒

手机查看

  

  

  □ 本报记者 常青 方垒 本报通讯员 王昊

  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与先导,对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支撑和拉动作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推进,既是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举措,也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发展动力和支撑保障。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基础设施投资连续5个月回暖,增速比年内最低点回升10.9个百分点,今年在建的97个项目中,将有37个提前完工。不久前,我省成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之一,以交通、水利等为代表的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争分夺秒,重点项目建设提速 

  “三十年前,济青高速让‘山东的路’叫响全国,三十年后,经过再造的济青高速重新擦亮了这一金字招牌。”7月26日,望着经过改扩建的八车道济青高速,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处处长张玉宏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作为我省公路的“黄金通道”,济青高速承担了全省近15%的高速公路通行量,沿线城市GDP达3.15万亿元,占全省总和的43%。此次四改八拓宽后,济青高速的日通行能力达到8万-10万辆,摆脱过去的拥堵,其便捷通畅对于促进人、财、物等多种生产要素的流通,对于沿线城市的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等意义重大。

  值得关注的是,除提前5个月建成通车外,济青高速将绿色、智能、节能等理念贯穿改扩建始终,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高速公路改扩建绿色科技示范工程,成为全国高速公路改扩建样板。

  以济青高速为开端,滨莱高速改扩建、青兰高速泰安至聊城段、菏宝高速东明黄河大桥段相继建成通车,且全部为提前通车。此外,贯穿鲁南三市的鲁南高铁即将于本月底提前一年半投入运营,届时作为物流之都的临沂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并入国家高铁网后,鲁南高铁将为临沂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滔滔黄河水,润泽千万家。惠泽两千万人口的黄水东调工程在今年7月1日迎来二期工程试通水之后,于8月26日正式启动应急调水。截至11月1日,已累计向胶东地区应急调水6700万立方米,有效保障了胶东地区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安全,优化了全省水资源配置。

  胶东调水工程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年底前将竣工验收;峡山水库胶东地区调蓄战略水源地工程,仅用8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月底将通水验收……一大批水利工程如火如荼建设,为全省水安全保障和防洪减灾能力提升发挥关键作用。

  加大投资,规模力度前所未有 

  以交通、水利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是稳投资的重要领域,今年我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逆势上扬,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投入时期。

  以交通为例,去年全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600亿元,对建筑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金融业拉动尤为明显。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333.7亿元,同比增长24%,年内将全面完成投资1622亿元的任务目标。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连续两年投资超过1600亿元的基础上,明年将继续保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高位运行和稳定增长。初步计划,明年全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突破1800亿元。

  目前,山东共有10个铁路项目在建,5个项目年内开工;9条高速公路年内通车;年底在建民用运输机场增至15个;新增港口码头泊位13个,我省已然迎来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新高潮。

  同样,水利工程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对当前稳增长、拉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根据《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我省将于明年汛前完成946处水毁工程修复任务,并对台风中出现险情的重要河道、骨干河道、病险水库等进行巩固提升,同时,新建一批抗旱调蓄水源工程。据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初步匡算总投资1323.38亿元,其中2020年实施工程项目总投资583.25亿元。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作为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头号工程”,确保年底前开工建设。

  集聚资源,释放整合发展红利 

  “从交通大省到交通强省,山东交通要做的不仅是开工更多项目,提高项目建设速度,更应瞄准如何聚合资源、统筹发展,取得1+1>2的成效。”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认为,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着力点,不光在于量的增长、速度的提升,更在于品牌的打造、整体实力的增强。

  以港口为例,我省作为沿海大省,拥有青岛、烟台等七个沿海港口,2018年全省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6.1亿吨,居全国第二位。其中,青岛港吞吐量超5亿吨,日照港、烟台港吞吐量超4亿吨,均跻身全国港口前十位。然而,近几年的分散化无序发展、低效化重复建设、同质化自相竞争成为山东港口由大变强的最大阻碍。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正式成立。省港口集团董事长霍高原表示,港口集团组建的目的,是实现全省港口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今后省内各港口特色化、差异化、规模化发展方向将得到明确,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将会消失,逐步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协同、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如今,省港口集团成立已逾百日,正联动陆海,织密航线,逐步释放整合红利。

  拓建的T2航站楼、便捷高效的交通换乘体系、内嵌入机场的高级酒店、现代化的临空经济区……近日刚刚获批的济南遥墙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勾勒出了4年后济南机场的样子。自今年年初省机场管理集团成立以来,我省机场规划建设不断提速。

  “按照‘建成一个、整合一个’的原则,省机场管理集团一期整合了济南、烟台、威海、日照、临沂、东营6个机场。”省机场管理集团董事长王卫中告诉记者,通过统筹全省机场资源,进一步形成竞争合力和规模发展优势,方能实现全省机场的做大做强。截至8月底,威海、临沂、东营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率都在30%左右,山东有望成为全国第三个拥有3家千万级机场的省份。

  规划发展一盘棋,山东基础设施建设正通过整合加强互联互通,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