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这就是山东>“两区”建设>山东自贸区>最新报道

聚焦山东自贸区|点燃“新引擎”,创新驱动更高质量发展

2019

/ 08/29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春晓 陈晓婉

手机查看

□ 本报记者 赵小菊 王亚楠 李振

聚焦新领域的探索创新,是《总体方案》紧扣山东的战略定位所突出的主要特色之一。着眼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突破产业发展瓶颈、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等问题,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山东自贸试验区将在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推进医疗医药行业发展、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机构+人才,“四不像”产研院、“人才有价”平台先行先试

“商业成功是检验技术创新的唯一标准。”履新才两个多月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这样定义产研院的工作理念。7月30日,产研院正式挂牌,21个合作大项目同时签约。在山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专门提出要支持产研院建设,令这一全新的研发机构备受鼓舞。

作为“四不像”的新型研发机构,产研院处处透露着与传统研发机构的不同:产研院员工可签署企业劳动合同,同时享受事业编制福利;对原事业编制身份人员实行“编制封存、保留身份”,鼓励大胆创业;在待遇上,所属专业研究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益70%以上可用于奖励科研团队;产研院及专业研究所转化职务科技成果并以股份或出资比例等形式给予个人奖励时,可暂不缴纳个人所得税。这些不同,彰显着我省破除制约科技创新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的决心。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在人才政策上率先实现创新突破,将奠定创新驱动发展的坚实基础。在这方面,我省实现了多项全国首创,并纳入了自贸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有望进一步探索完善。

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是我省在全国首创的一项重要引才引智政策。省科技厅外国专家服务处主任科员徐文东告诉记者,首批4家基地正在进行境外现场评审。用人单位可以在人才所在地就地取材、因地制宜聘用高端人才,实现创新创业,经认定的离岸创新人才不用来国内,同样享受山东省引才政策,实现人才引进范围的全覆盖。

“从目前的企业反馈看,很积极,能解决实际问题。我们也将根据第一批评审的情况和企业的需求、建议,进一步完善、调整,加大开展力度。”徐文东表示。

创新无界,当前,开放已经成为创新的内在要求。随着山东企业加快“走出去”,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更加便利灵活地引才引智,强化核心竞争力、加快培育新发展潜力,成为许多企业的迫切需求。记者了解到,在这一政策出台之前,海尔、金正大等许多企业已经迈出了探索的步伐。

今年5月,济南市正式上线国内首个“人才有价”平台,这是一个以人才评估定价为核心,以金融兑付为重点的人力资本公共服务平台。平台首创“四CAI”(才、彩、采、财)模型,采用400多项指标、数千个要素因子,通过数据采信和大数据算法,将人的综合信用以身价的形式呈现。

据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韩俊杰介绍,过去企业获取银行授信融资渠道较少,而人才有价平台创造性地构筑“银行授信、保险担保、政府背书、基金支持、配套参与”的多维金融创新协同机制,基于评估身价,人才(团队)可无抵押获得金融机构的授信和平台提供的人力资本价值兑付一体化解决方案,有助于解决高科技、成长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破解企业、城市引才留才难。平台上线以来,已为济南高新区1万多名人才评测出身价。位于高新区的某企业通过平台评估团队身价1.5亿元,获得综合授信1亿元,企业根据自身需求申请首批放款1400万元,目前款项已经到账。

目前,人力资本金融化尚处于起步阶段,人力资本服务业可借鉴经验少,人才银行、人才保险、人才基金等金融产业准入牌照申请难度大,还有一些限制和政策壁垒有待解决。《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探索人才和技术资本化评估机制,实现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化能估价、人才团队有身价”,使得“人才有价”平台有了更多先行先试的机会。

提速+开放,为创新药品审评、港澳医疗资源引进开通快捷通道

“我们研发的一款攻克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自身免疫疾病的新药预计9月份申报上市,目前的新药审批上市时间正常需要1—2年,国家给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也需要180天审批完成,也就是说患者最快也要在半年以后才能用上。”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与公共关系部执行总监孙淼说。

《总体方案》中“加快创新药品审批上市,对抗癌药、罕见病用药等临床急需创新药品实施优先审评审批”的措施让孙淼深感欣喜。“审批时间久,对企业来说可能带来数以亿计的损失,对患者来说更可能意味着生命的损害,如果审批流程能够精简,这些情况将在很大程度上得以改善。”

2017年以前,新药审批迟滞几乎是我国每个药品生产企业面临的瓶颈,少则两三年,多则七八年,仅这一个环节就能把新药耗成老药,严重影响了创新药品的竞争力。此后虽提速明显,但对诸多药企而言,时间成本仍偏高。

自贸试验区获批后,我省计划在创新药品审评环节实施多项支持政策。一是创新通道、快捷通道、常规通道“三通道”审批,实行“容缺受理、合并检查、关联审批、依序发证”。对于创新药品的许可事项,进入“创新通道”,第一时间进入办理流程;列入国家药监局优先审评审批品种的许可事项,进入“快捷通道”,单独排队,优先办理。二是实施重点帮扶。设立重点帮扶项目库,对创新药物、创新医疗器械、重点建设项目、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和质量提升项目实施“一对一”帮扶。

省医药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唯佳表示,上述措施的切实实施将进一步完善现有药品审评审批流程,提高药品审评审批效率,缩短药品上市周期。“早一天通过审批,早一天抢占市场,加快创新药品审批上市对山东创新药研发和创新药企的发展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我省高端医疗集群有望注入新鲜血液。《总体方案》提出“在相关制度安排框架下,允许港澳服务提供者按规定设立独资医疗机构”,打开了我省港澳资本设置医疗机构的通道,一批港澳医疗机构或将借此机会登陆山东。

“济南将直接从中受益。”济南市卫健委政策法规处处长苏建忠表示,济南市于2018年提出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和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以来,一直谋划打造高端医疗服务聚集区,对高端医疗人才、机构需求十分迫切。“以港澳独资医疗机构为平台,更有利于济南吸引高端人才和前沿技术。”

运用+保护,积极争取建设中国(山东)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从科技创新到形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至关重要。

山东理工大学毕玉遂教授环保型发泡剂专利技术成功转让5.2亿元,是近年来我省科技成果转化的亮点事件。这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于科技成果先成功形成知识产权,然后再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转化实施。在这项成功转让的背后,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工作组开展专利导航、知识产权保护等所做的大量工作。

知识产权运营,是打通知识产权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最后一公里”的关键。2014年年底,我省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试点省。目前,我省拥有国家级专利运营试点单位6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2家,专利协同运用试点单位1家,专利运营和专利导航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我们正在积极争取建设中国(山东)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于智勇表示,我省计划打造立足山东、面向北方、辐射全国的知识产权特色运营中心与服务体系,加速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探索知识产权运营的好方法、好模式。同时,以日本、韩国为重点,吸引国际优秀知识产权成果到我省运营转化,并为省内专利技术走出去提供帮助和服务。

“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共同构成了知识产权工作的全链条。运营中心能够架起知识产权供需双方间的桥梁,让科技创新成果实现切实转化运用。”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处长高兆阳表示。

据介绍,目前我省已有山东、烟台、潍坊、济南、东营5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其中,烟台、潍坊、东营已正式运行。“保护中心可以结合当地优势产业,提供专利快速确权预审服务,也可为专利纠纷快速化解提供保障。”于智勇介绍。比如中国(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快速审查服务涵盖现代食品和机械装备制造两大产业,通过中心预审的专利授权周期大大缩短,其运行后,发明专利审查周期由20个月缩短为2个月左右,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由8至9个月缩短为10个工作日。

按照《总体方案》,在山东自贸试验区内的优势产业聚集区,设立重点产业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构建一条集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绿色通道”,对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乃至营商环境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本报记者 张春晓 陈晓婉 见习记者 王琛 参与采写)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