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这就是山东>热点聚焦

“引”水思源 引黄济青从这里开始 长江黄河水在这里交汇

2019

/ 12/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辛振东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博兴12月4日讯(记者 辛振东)“打渔张”这个名字,一听就是与水有关。滚滚的黄河水从这里流入,开启它的胶东调水之旅。1989年,引黄济青工程建成通水,途径4市290公里。30年来,引黄济青工程累计引水94.09亿立方米,受益人口近2000万,被誉为“黄金之渠”。而位于滨州市博兴县的打渔张引黄闸,就是引黄济青工程的源头,也叫渠首。

  打渔张引黄闸

  “这是我们正在修建的打渔张泵站,去年6月份开工建设,泵站建成后将安装五台泵,预计12月底主体工程就能完工开始引水。”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滨州分中心主任王建民是经历了引黄济青工程修建、建成、运行、改过建全过程的老水利人。

  他告诉记者:“2014年,我们开始采用临时泵船引水,新泵站建成以后,将为引水的可靠性提供可靠保障。”记者在泵站建设现场看到,虽然气温已到零下,但是工地上确实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据了解,引黄济青工程简称之初,引水主要依靠水流的自然流动。现在,随着沉沙池的淤积泥沙越来越高,且黄河水水情不稳定,单靠自流引水的引水保证度不高,所以建设正式的泵站迫在眉睫。

  渠首临时泵船

  正在修建中的新泵站

  黄河水泥沙多,这是我们小学就能在书本中学到的知识。沉沙,就成了引入黄河水之后的第一道工序。由打渔张引黄闸引入的黄河水,通过进水闸经输沙渠进入沉沙条渠,沉沙后的清水才能通过沉沙池出口闸进入输水河输送到胶东及沿途。据了解,现在由打渔张引黄闸引入的黄河水,每立方米含沙量在一公斤左右。打渔张引黄闸每年引水5亿立方米,所以每年的的沉沙量都在50万立方米以上。30年来,渠首沉沙池内已累计沉沙超1200万立方米。如何处理这些泥沙,又成为摆在王建民他们面前的重要问题。

  渠首沉沙池

  王建民说:“大量的泥沙占据了沉沙池的有效面积,造成沉沙池功能退化。” 据了解,省调水中心滨州分中心和博兴管理站的工程技术人员不断探索泥沙处理的途径和方法,从“以挖待沉”内贴式清淤到“化整为零、分期占用、合理补偿、适时还耕”的租地弃淤。30年来累计处理泥沙1300余万立方米,有效地维持了沉沙池的运行,减少了土地占用并改良了盐碱洼地。王建民介绍说:“2018年-2019年,修建长深高速高青至博兴段,我们从沉沙池运出了大约400万立方米沉沙,不仅支持了高速公路建设,同时也找到了一条泥沙利用的新路子。”

  长江水与黄河水交汇

  记者随后来到了小清河分洪道子槽上节制闸,这里是胶东调水工程引黄、引江的交汇处。南水北调引来的长江水,与稍显浑浊的黄河水在这里交汇,共同流进输水渠向胶东流去。省调水中心博兴管理站主任郑飞向记者介绍说:“南水北调工程引来的长江水,对我们的胶东调水工程提供了有力的用水保障。”据了解,工作人员会在每个月的1日、11日、21日,对长江水、黄河水及混合之后的水,分多点多地取样进行检测,确保水质达标。王建民说:“下一步,我们将安装在线检测设备,可以对水质进行实时的检测。”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