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这就是山东>热点聚焦

消费扶贫的“青春暖流”——东西扶贫协作优品嘉年华吹风会侧记

2019

/ 12/0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周海升 孔秀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海升 孔秀

  青春扶贫,益暖神州。东西协作,温暖过冬!

  在济南的这个冬天里,一股春意扑面而来。

  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一行来鲁实地调研,省委书记刘家义与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深入交流了东西消费扶贫经验做法,进一步为东西扶贫协作“走深走实”指明了方向。

  12月4日,山东大厦中华厅内,一场媒体吹风会正在这里举行。

  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面对现场数十名媒体记者、青年企业家、展销企业代表,郑重宣布:“东西扶贫协作优品嘉年华将于12月16日至18日在济南举办!”

  紧接着,刘天东用诚恳而坚定的语气,表达各主办方对做好本次活动的自信与坚定:“活动筹备过程中,我们坚持以实效为导向。”

  一要精心制作“产品册”,突出高质量、高标准,广泛挑选“土特产”,图文并茂展示农优产品种类、价格、产地、品质等,在此基础上通过各渠道向广大市民推送,便于选购。

  二要专门绘制“美食谱”,特意制作“美食地图”,帮助前来选购的广大朋友更加直观了解各地产品。

  三要积极发动“朋友圈”,发出“爱心企业”招募令,动员政府机关、各大高校、企业、大型商超和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等踊跃购买扶贫产品,目前已促成购买交易2070万元。

  四要线上打造“扶贫馆”,借助苏宁易购平台正在搭建“鲁青扶贫馆”,把贫困地区特色农优产品导入网络销售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话音未落,掌声响起!

  “优品消费地图”宣传片播放,一个个特色独具的农产品印入眼中:

  有湖南湘西州的永顺莓茶、古丈毛尖等40多种农产品;有重庆的磨豆棒、青花椒、石柱红辣椒、嫩笋尖、酸辣粉等110余种农产品;有贵州安顺的猴头菇、香菇、茶树菇、银耳、夜郎蜂蜜、薏米酒等46种产品;有甘肃陇南单果级青果橄榄油、油菜、武都大红袍花椒等10余种农优产品;有宁夏固原胡麻油、亚麻籽油、苜蓿草颗粒、枸杞、牡丹籽油等18种农产品;有新疆喀什特级核桃、白葡萄干、无花果干、黑加仑葡萄干、特级灰枣……

  山东也不甘示弱,临沂、菏泽两市也有很多平日鲜见农产品现场亮相:临沂带来了生态小米、初榨花生油、蜜薯干、沂蒙黑山羊、莒南驴肉、琅琊冬桃等20余种农产品;菏泽带来了不少冬季的滋补佳品,有百寿坊原汁羊肉汤、单县青山羊、陈集山药、成武酱菜、牡丹花蕊茶、牡丹籽油等10余种优质产品。

  通过大屏,似乎看到了东西扶贫协作优品嘉年华,将是一场视觉的享受和味觉的盛宴,更是一次助力脱贫攻坚战的青春建功行动。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党中央高度重视消费扶贫工作,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强调,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

  中央部署消费扶贫工作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出4方面14条政策措施,将消费扶贫纳入东西扶贫协作框架和省内“6+6”扶贫协作内容。

  同时,积极发挥我省消费大市场、开放大平台的优势,探索创新消费扶贫模式,推动扶贫农优产品进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消费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一种创新理念,是行之有效、雪中送炭的精准扶贫方式,是将爱心行为与消费行为有机结合,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的创新扶贫模式。

  “这次活动集展示、推介、品鉴、洽谈于一体,展会期间,还将有不少知名青联委员、网络大V为特色农产品代言推介。”刘天东书记通过媒体向社会各界发出了热情邀请,欢迎社会各界朋友积极参与到这场优品嘉年华中来。我们相信,这场即将拉开帷幕的产销对接会,在多方支持与共同努力下,必将取得圆满成功!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