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这就是山东>夜色山东人>人物推荐

老城烟火气:深夜食堂烹出时代味儿 —探访济南夜经济系列报道之二

2019

/ 07/23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刘阳 赵晓明 张有水 赵倩

手机查看

老城烟火气:深夜食堂烹出时代味儿 —探访济南夜经济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记者赵晓明摄 

老城烟火气:深夜食堂烹出时代味儿 —探访济南夜经济系列报道之二

  小朋友在环联夜市品尝美食。

老城烟火气:深夜食堂烹出时代味儿 —探访济南夜经济系列报道之二

  市民在朝南大排档享受夏夜的别样美食。

老城烟火气:深夜食堂烹出时代味儿 —探访济南夜经济系列报道之二

  暑期的夜晚,山东书城不仅有书香,还有美食。

老城烟火气:深夜食堂烹出时代味儿 —探访济南夜经济系列报道之二

  环联夜市人气火爆。

  夜深了。对于行走在城市中的都市夜归人来说,没有什么能比一瓢饮、一箪食更容易妥贴人的肠胃、抚慰人的心灵。毕竟,没有什么烦恼是一顿火锅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再加一顿烤肉。

  在济南发展“夜经济”的大背景下,令人惊喜的是,餐饮业正在以一种更文明、规范的姿态传承、发展着。或由室外走进室内,实现业态转型升级;或由“散兵游勇”迈向“正规军”,产生了“夜经济”新业态;或以书为媒,与文化相伴,走上了更具文艺范儿的路线。

  打卡地点 朝南大排档

  新派鲁菜转型记

  越是弥足珍贵的美味,外表看上去,往往越是平常无奇。就好比朝南大排档的炸蘑菇,几乎是每桌必点,每晚都要卖出100多份。炸蘑菇的食材选自东北黑平菇,单是成本就比市面上的普通蘑菇贵了3倍。

  当淀粉、面粉、鸡蛋、啤酒与平菇相遇,会生成怎样的化学反应?火候的掌握是这道菜品成功的关键。先将油温调至七成热,再转为九成热,金黄色的平菇在锅里升腾、翻滚……炸蘑菇的口感外酥里嫩,再辅以秘制的椒盐调料,足以令人念念不忘。

  伴随着炸蘑菇的上桌,晚餐时间,朝南大排档也开始营业了。

  朝南老板侯宪滨的一天,是从下午4点开始的,一直持续到凌晨五六点。几乎每晚,朝南大排档都是座无虚席。即便在凌晨3点时,客人一般还会稳定在10桌左右。侯宪滨说,希望借着济南发展“夜经济”的东风,自己的生意也会越来越好,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朝南大排档是属于一代济南人的记忆,也见证了侯宪滨的成长。21年前,侯宪滨与母亲推着铁架车在朝山街摆摊,主要卖的是炖砂锅。砂锅里炖着热气腾腾的丸子、豆腐、牛肉,还有炒焖饼、卷心菜等家常菜,与现在的朝南大排档相比,菜品较为单一。

  后来摊子逐渐发展壮大,侯宪滨租了个小厨房,每天晚上,后厨都是一番刀光剑影。彼时,侯宪滨在朝山街支了100多张桌子,员工最多时发展到了50多人。曾经有青岛的青年,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呼朋唤友地开着几辆车来济南,无关工作,不为旅行,只求吃一顿侯宪滨的路边摊。

  炸蘑菇、油泼百叶、白菜粉丝丸子汤……对济南人来说,朝南大排档不仅仅是一家饭店,更是被保存在岁月之中的生活和记忆,甚至可以称得上是新派鲁菜的标志之一。有一次,侯宪滨无意中听到一位本地老饕与朋友的对话,默默开心了很久。老饕说,如果你没吃过朝南大排档,这趟济南可就白来了。

  创城期间,路边摊遭到了取缔,朝南大排档也开始搬到室内经营。朝南现有两家门店,一家在大明湖,一家仍在朝山街。虽然房屋租金贵了许多,但侯宪滨也表示理解,并积极响应创城的各项政策。“毕竟不能影响大家的公共生活,朝南搬到室内经营,更规范、也更文明了。”侯宪滨说,朝南已经从些许的“阵痛”中走了出来,实现了转型升级。“刚开始对生意肯定会有一些影响,但只要菜做得好,客人慢慢就会回来了。”

  正在朝南大排档和朋友一起聚餐的金炳麒说,自己从高中毕业就开始吃朝南,那时是坐在露天的小马扎上。如今大学毕业工作了,朝南搬进了室内,但这里的大葱炒鸡蛋、风味茄子口味没变,朋友之间的感情没变,聚会的火热氛围也没变。“如果说变化,就是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文明了。”对金炳麒来说,这里有儿时的回忆,更是属于家乡的味道。

  事实上,像亮亮拉面、老兵把子肉等一大批传统老店,都曾面临转型的压力。为了配合拆违拆临,亮亮拉面曾拆掉两家分店,如今,亮亮拉面的门店装修走的是古色古香路线,颇受顾客好评。老兵把子肉则从路边摊搬进室内,还开了好多分店,生意也愈发红火起来。经过创城的业态更新,传统老店在面临“夜经济”新的发展机遇时,也愈发从容自信。

  打卡地点 环联夜市

  传统老字号驾到

  麻辣烫、烤生蚝、烤脑花、辣炒花蛤、烤串儿……这是属于环联夜市的精彩,也是属于济南夏天的精彩。

  一进到环联夜市,最先闻到的,是小龙虾的味道。在夜市入口处的波仔大排档,厨师正在烹调那一道最经典的麻辣小龙虾。将小龙虾清洗干净后挑出虾线,然后让龙虾在八九成热的热油中翻滚。重新起锅后,秘制酱料、花椒、麻椒、辣椒集体在锅中舞动,再混合以啤酒的清香,醇正的酱香伴着微甜,鲜甜的汁水在口腔中爆浆,只需一只就让人食欲大开。

  老板吕佳隆说,他不敢保证自家的小龙虾是最好吃的,但一定是最新鲜的。吕佳隆从2012年就开始从事餐饮业,最 开始是做实体店,由于经营不景气转战洪楼夜市,听朋友说起环联夜市客流量特别大,就来到这里。

  在环联夜市,人们能真切地感受到“夜经济”之繁荣。吕佳隆说,这里从晚上7点开始营业,一直持续到天亮。即便在凌晨2点,顾客丝毫未曾减少,道路上依旧摩肩接踵。“每天看到这么多客人,我感到心里很踏实。”

  职业摆摊经历,也让吕佳隆亲身经历了从“散兵游勇”到“正规军”的转变。吕佳隆说,环联夜市比他过去摆摊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正规,也让他真切地感受到,夜市也可以实现文明与规范。过去提起夜市,济南人总是“爱恨交织”。纵然美食令人心驰而神往,无奈缺失统一的管理,乱摆乱占影响交通、乱喊乱叫噪音扰民、乱丢乱倒污染环境。而如今的环联夜市,经过统一规范管理,已经形成一种“夜经济”的新业态,正在以一种更正规、更文明的方式,陪伴安享夜生活的济南人。在这里,有相对统一的营业时间,有专业的工作人员疏导交通,更有专人定时处理垃圾,并规定了各店要按照要求穿围裙、戴口罩,配备消防设施,保障食品安全和经营安全。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传统老字号春江饭店竟然也来到这里安营扎寨。不过夜市的门店与传统饭店菜品还是有很大不同,主打辣椒炒肉,菜品更接地气,也更符合夜市特色。

  店员肖正雷说,虽然夜市与传统饭店菜品不同,但菜品皆是统一进货,员工、厨师也都经过统一培训,从饭店统一抽调。之所以选择在环联夜市做这样的尝试,就是看中了夜市经营已十分正规。

  打卡地点 山东书城

  当美食邂逅文艺

  当铁板开始滋滋地冒着青烟,清油和黄油的鲜甜味儿随着青烟一起上升、缠绕。秘制的酱料是一种普通而又神奇的食材,在意面中加入酱料,再打入一颗新鲜的鸡蛋,几道看似寻常的食材默默发生着奇妙的变化,便合成一道令人难忘的美味。

  这份招牌西冷牛排,在小靴半岛意式餐厅几乎每天都要卖出六七十份。小靴半岛意式餐厅,是一家隐藏在山东书城的餐厅。餐厅助理林帅说,餐厅一直营业到晚上9:30。即使在晚8:00左右,客流量仍然很大。

  如今,在商圈漫步、遛弯,随手点一份小吃,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儿。餐饮,开始走向更文艺的路线。以书为媒,与艺术相伴,与各种文化场所相伴而生。书城里的美食,为济南夜经济增添了一份淡定和优雅。

  林帅说,来山东书城消费的顾客大多文化素质较高,偏年轻,这与意式餐厅的定位不谋而合。事实证明,选择在山东书城开餐厅也是一项非常正确的选择。小靴半岛是连锁餐厅,山东书城店的生意明显要比其他餐厅好一些。

  今年读初一的黄小庭放暑假了。这一天,她在山东书城购买了自己喜欢的《太空漫游》,然后来到小靴半岛用餐。一边看书一边品尝美食,再惬意不过了。黄小庭说,餐厅建在书城很方便,也相对安静。几乎每次逛完书店,她都会遛着弯来这里用餐。

  与小靴半岛意式餐厅仅一墙之隔的是一家披萨店,名字叫做百卖佳。推开店门,烘焙的香气烘托出浓浓的幸福感。与其他披萨店相比,百卖佳披萨最大的特点在于,面饼是手工现搓而成的。丰富的食材裹挟着马苏里拉芝士独有的浓郁,再撒上层层彩椒加以点缀。只需要一口,厚重的层次感足以令人才下舌尖,又上心头。“把披萨店开到书城,就是想与书城的文化气息融为一体。”百卖佳披萨店店长韩晓乐说,与其他同品类披萨店相比,百卖佳的经营数据一向优良。特别是济南开始发展“夜经济”以来,明显能感觉到晚上来店里消费的顾客也有所增加。

  华灯初上、夜幕之下,老城的烟火气息让济南的夜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唯有这些美食,总是能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人间值得”。发展“夜经济”,不仅展示着一座城市的繁华,更应不断透视这座城市的文明和温度。

老城烟火气:深夜食堂烹出时代味儿 —探访济南夜经济系列报道之二

  辣椒炒肉炸蘑菇,牛排披萨小龙虾。济南版深夜食堂究竟是什么模样?请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