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一村支书17天修出"幸福路" 连起甲子山和父老乡亲

2018-04-27 08: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幸福公路”宽6米长5.2公里

  

  “幸福公路”施工现场

  

  赵炳冯(右一)在施工现场指挥

  

  赵炳冯和村两委垫资20多万修出了“幸福公路”

  

  赵炳冯说到刚修的路,脸上露出笑意(摄影 陈帆)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大众网日照4月26日讯(记者 陈平平 万嵩)在江北绿茶第一镇有一个三面环山的赵家村,祖祖辈辈在甲子山务农种茶。但只因山路闭塞,好山好水好景色没能给村民换来好经济,村民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

  村支书赵炳冯把这半个世纪的心酸都看在眼里,一咬牙自己垫资20余万,带着村民们修出了一条“幸福公路”,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当代愚公”弥补半个世纪来的遗憾

  “我们赵家村青山绿水、瓜果飘香、绿茶长廊绵延千里,就是闭塞,可惜了可惜了……”赵炳冯生在赵家村,长在甲子山下,他继承了祖辈的记忆和手艺,可当上村支书以后,心里的石头反倒压得更紧了。

  他说,赵家村背靠甲子山、面朝龙潭湾,山上茶园万亩、林下野花遍地。村民们从上世纪60年代就种茶、炒茶、售茶,茶香耐泡、入口清香,可一直就卖不上个好价钱。半个世纪以来,山里的茶、树上的果、林里的鸡鸭都只能小范围流通,慕名而来的游客望而却步,山路闭塞成了制约全村发展的“瓶颈”。

  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人人都懂,可谁来出这修路的钱呢?就在村民们面面相觑的时候,赵炳冯站出来了。他和村两委成员垫资20多万,付上了工程款“钱我们先垫上,先把路修了是正经事!”

  他是村民眼里的“当代愚公”,圆了村民们半个世纪的“天路”梦,弥补了甲子山没有盘山路的遗憾。

  修出5.2公里“幸福公路”

  如今,幸福公路已初具规模,路沿整齐、路面平坦,宽6米的公路盘山而上,绵延5.2公里。远远望去像是一条飘逸的丝带,环绕在甲子山西麓,龙潭湾、有机茶园、槐花林犹如镶嵌在丝带两侧的明珠。

  殊不知,他们仅用了17天。赵炳冯对山势了如指掌,规划初期就有意识地避开了岩石带和断崖区。连日来6台挖掘机、5辆翻斗车、2台推土机同时作业,赵炳冯带着村民们加班加点地干。

  “我的压力不是来自工程,而是人心。”赵炳冯看着修好的盘山路,舒了一口气。要修路就得拆房子、毁茶园,动了谁的谁心疼。为了不让村民伤心,他亲手毁了自家4.7亩有机茶,被埋在土里的茶树依稀可见。“都是我的茶,一棵苗子一颗苗子育出来的,说不心疼是假的。”

  一条路修下来,赵炳冯瘦了7斤,可他心里高兴,村民们脸上也都乐开了花。

  美丽乡村留一块“千年福地”给子孙

  “美丽乡村就要保留原生态的自然美,不用擦胭脂涂粉。”赵家村搞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赵家村还将在美丽的茶园周边种上桃树、梨树、樱桃等果树,让赵家村瓜果添香、四季如歌,打造“绿茶+旅游”“采摘+民俗”的旅游新模式,让游客来到赵家村有吃有玩、流连忘返。

  “给游客一个非来不可的理由,在甲子山下也有个家。”这是赵炳冯未来要干的,充分利用村里的老房子,进行升级改造,让城里人能来歇歇脚、种种菜。赵炳冯承诺,10年内赵家村将专心打造美丽乡村,做好乡村旅游的文章,并向所有市民开放,不收门票。

  赵炳冯虽然只是个小小的村支书,但在村民眼里他就最大的父母官。一条“幸福公路”串起万亩茶园,带动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所有这些都只有一个目的,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为子孙后代留一片“千年福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重磅,这些大城市将全面取消落户限制!这份通知干货多,影响大

    2019040906592061476.jpg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明确大城市取消或放松落户限制,北上广深等超大城市也要大幅增加落户规模。”  《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则明确,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I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详细]

    04-09 10-04央视新闻
  • 走基层 强"四力"

    走基层 强"四力"[详细]

    04-09 09-04人民网
  • 云南一村干部建豪华活人墓:风水先生选址 大摆竣工宴

    云南一村干部建豪华活人墓.jpg

    近日,有网友发帖爆料称,云南镇雄县赤水源镇木瓜村一副书记耗资百万在村里建造了一个占地1亩多的豪华“活人墓”,并从村口到墓地开辟修建了一公里长的水泥路,还在坟墓两边栽种很多名贵的风景树,墓前开挖了一个水塘等。[详细]

    04-09 17-04云南网
  • 植物免疫研究重大突破!我国科学家发现植物抗病小体

    科学研究表明,植物细胞内数目众多的抗病蛋白,是监控病虫侵害的哨兵,也是动员植物防卫系统的指挥官。该项成果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周俭民介绍,抗病蛋白理论研究的一个巨大瓶颈在于缺乏蛋白质结构。[详细]

    04-09 17-04新华网
  • 骑骆驼穿过沙丘 星空下嬉戏 体验沙漠营地的宁静与美妙

    摩洛哥是享用最好的柏柏尔美食的地方,塔吉锅(tagine)是种陶土锅,其在低温下慢慢烹饪的食物鲜嫩营养且保持原汁原味。摩洛哥是享用最好的柏柏尔美食的地方,塔吉锅(tagine)是种陶土锅,其在低温下慢慢烹饪的食物鲜嫩营养且保持原汁原味。[详细]

    04-09 17-04人民网-国际频道
  • 神奇高地 19世纪小屋 远离都市生活的完美度假地

    当你登上从伦敦开往苏格兰高地的Caledonian Sleeper列车,你会意识到你将要经历一场愉快的旅行。列车行驶约12个小时之后,打开百叶窗,就能看到崎岖的山丘和在山地里懒洋洋地咀嚼着的雄鹿。[详细]

    04-09 17-04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