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走过这片草原

2019-07-31 09:41: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卫 庶 陈振凯

  在儿媳妇阿尔基看来,公公侯德明的一生就是传奇,“尽管他没有做过什么大事”。站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日干乔大沼泽的一块石碑旁,阿尔基讲起过去的故事。那块石碑上镌刻着周恩来总理1960年为红原建县题写的“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10个大字(见图。本报记者卫庶、陈振凯摄影报道)。

  侯德明老家在湖南大庸(今张家界),一家9口人参加红二军团,跟着老乡贺龙长征。1936年夏天,队伍到达红原境内。一天,母亲牺牲在沼泽地里,侯德明当时还年幼。后来,侯德明掉了队,一个喇嘛收养了他。他开始学习藏语,人勤快老实,当地土司把女儿嫁给了他,因为他“人品比金子还好”。新中国成立后他当上了瓦切镇上的保管员,保管的玛瑙、珊瑚等珍贵物品,无一丢失。

  2004年因为媒体报道,湖南的家人联系上了侯德明。事后才知,长征后,一家9口人只活下来3人。2005年,侯德明启程回湖南老家那天,镇上熟人都来送他。阿尔基至今记得,当天人山人海,大家为侯德明找到亲人高兴,又都说:你一定要回来,这儿离不开你。探亲后,侯德明很快便回来了。

  在阿尔基眼里,侯德明对家人影响很大。“公公常说,年轻人遇到一点小事,不用怕,再难也没有红军过草地难。只要人品好,就像埋到土里的金子,早晚都会发光,都会有好运气。”

  侯德明去世前,组织问他还有什么要求,他一样都没有提,“比起牺牲的战友,自己很幸运。”

  红原县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贺建军介绍,许多红军战士牺牲在长征途中,红原留下“金色的鱼钩”和“七根火柴”等动人故事。1935年6月至1936年8月,红军三大主力经过红原境内的雪山、草地和沼泽。艰苦岁月中,红原牧民为红军当向导,用青稞和牦牛支援红军,救助、收留了许多伤病、掉队和失散红军。

  亚口夏山红军烈士墓、日干乔大沼泽、嘎曲河、色地坝和年朵坝大草地等革命遗址,是红军长征在红原的历史见证。

  2003年,红原县委和县政府在日干乔大沼泽修建了红军过草地纪念碑。这个大沼泽是红二、红四方面军左路纵队穿越草地北上的所经之路,被称为陆地上的“死亡之海”。纪念碑碑身右侧,刻着一段话——

  “任何民族都需要自己的英雄。真正的英雄具有那种深刻的悲剧意味:播种,但不参加收获。这就是民族脊梁。他们历尽苦难,我们获得辉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国家药监局:生产销售假劣疫苗要重罚 实行行业禁入

    t010d4cb026c41196cd_副本.jpg

    “建立严格的法律责任制度,对违反《疫苗管理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货款不足50万元的按50万元计算。”30日,在国家药监局主办的“《疫苗管理法》颁布法规解读宣贯研讨会上”,该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吴丽雅说。[详细]

    07-31 07-07科技日报
  • 新规!10月1日起放不放快件箱 收件人说了算

    针对部分快递员不按名址投递、直接使用智能快件箱的“懒人快递”现象,新规明确,从今年10月1日起,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对此,新规明确,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详细]

    07-31 07-07经济日报
  • 上海垃圾分类满月:为方便分类外卖奶茶珍珠按颗数

    上海垃圾分类.jpg

    饿了么公关部工作人员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上海垃圾分类新规实施近一个月以来,上海地区饿了么平台上无需餐具的环保订单呈现飞速增长。”王小姐表示,垃圾分类新政实施后,点外卖她都会量力而行。[详细]

    07-31 07-07中国之声
  • 网上造谣或将被列入失信主体黑名单 听听专家怎么说

    近日,国家网信办就《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往信用信息主要是在金融、司法等领域,征求意见稿将网络生活中的严重失信行为也纳入社会信用指标体系之中。[详细]

    07-31 07-07新华网
  • 驻柬使馆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招待会

    当地时间7月30日晚,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招待会。伊万登表示,柬埔寨王家军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展了多项军事合作,尤其是2016年起,两军每年举行联合训练,加强军事互信,维护和平发展,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详细]

    07-31 09-07中国新闻网
  • 尼日利亚警方宣布“尼日利亚伊斯兰运动”为恐怖组织

    据尼日利亚通讯社报道,尼政府上周向联邦高等法院提出取缔“尼日利亚伊斯兰运动”组织的请求并获得法院支持,正式将“尼日利亚伊斯兰运动”列为“恐怖组织”。据报道,尼国内近来频发“尼日利亚伊斯兰运动”示威者与警方暴力冲突事件。[详细]

    07-31 09-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