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本欣:年过六旬再创业 让山石秃岭变“绿色银行”

2018-06-06 09:0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杨国胜 张鹏

【奋斗者的故事】诸城市魏本欣让山石秃岭变成“绿色银行”——为带乡亲共致富年过六旬再创业

 

  魏本欣(左)正在与榛子苗圃管理员探讨榛子苗生长情况。

   ■编者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奋斗的重要论述催人奋进。 

  当前,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中,正涌现出一大批立足本职、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改革争先的奋斗者。 

  为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从即日起,本报推出“奋斗者的故事”专栏,报道我省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各年龄段不同奋斗者的感人故事,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吹响为新时代奋斗的号角。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杨国胜 张鹏

  诸城市皇华镇康岭上,1.2万亩榛子树郁郁葱葱,栽植三年的榛子树有成人高,明年将陆续进入盛果期。

  胡沟村76岁的穆科和是榛子园里的兼职工人,身子依然结实。他告诉记者:“榛子好采,到成熟时大力晃几下树,果子哗啦哗啦就落下来了,捡拾一天能赚百八十元,比种地收入高多了。”

  可谁能想得到,几年前这里还是“康岭山上不长草,风吹石头满地跑。”

  如今这巨大变化,村里的老少爷们说,这都是魏本欣的功劳。

  今年63岁的魏本欣,三年前从一手创办的铸造企业退了休。这家铸造企业员工近千人,年收入7亿元。

  老魏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娃,干过民办教师、片区总支文书。农村实行联产计酬责任制后,老魏在自己承包的3亩责任田里搞起了平菇食用菌种植。1999年,他在皇华北面荒凉的清凉山上,搭了个90平方米的小棚子,办了个铸造小作坊……一步一个台阶,他依靠奋斗把事业渐渐做大。

  3年前,老魏从铸造企业退了休,但他心里放不下皇华镇康岭上的父老乡亲。

  退休之后再创业,老魏毅然决定,流转5000亩山石地,让山石秃岭变个模样,带领乡亲们致富。

  老魏看好榛子,他栽上了耐旱耐地薄的榛子苗。

  然而,刚栽榛子,正逢诸城3年持续干旱。怎么办?

  老魏租用大小几十台车辆从镇里拉水上山抗旱保苗。两个多月连轴转,早出晚归,一天徒步5公里以上,嘴上起了口疮,脚趾得了甲沟炎,最后累得成了“铁拐魏”,走路一瘸一拐,脸黑得赛过包公。最终,种植的榛子90%以上成活。

  为彻底改变山上用水和周边村民浇地问题,老魏投资600多万元,在园区黄殿沟和胡沟村东沟分别修建2个水库。为了浇灌、采摘、运输和村民出行,他又四处筹钱投资400多万元,购买大型水泵六台,依山岭走势,架浇灌主管道2000多米,支管道3000多米,引水上山安装微喷滴管十几万米。“附近农户只要接上水管,打开水阀就可以出水浇地,惠及方圆千亩山地。”老魏说。

  诸城市共好榛子专业种植合作社是老魏牵头成立的,他希望康岭周边的老乡能跟他“共好”。“我想让周边村民都加入合作社,我负责整修山地,村民可免费领取榛子苗栽种。”老魏承诺全部收购村民种植的榛子,对于那些不愿流转土地的农民,老魏鼓励他们以土地入股。如今,康岭周边,老魏带动4000多亩田地栽植大榛子。

  老魏还从意大利引进一套榛子加工设备,榛子粉、油、酱等系列产品成为城市白领的新选择。加上新进的榛子乳设备,联合打造出一条智能化榛品高端生产线。老魏想借此打造一个“榛时代”,“这个市场,仅在中国就有几十亿元的规模。”

  流转土地的村民,部分安置在园区当工人,像皇华镇胡沟村贫困户张乐善,每年就有26000多元的工资收入。

  如今,老魏的榛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已经成型,采用“优质种苗繁育+榛子收购+深加工研发+仓储物流+线上线下销售”的融合模式,让荒山秃岭变成“绿色银行”。

  关注产业扶贫的诸城市委副书记孙吉海时常问起公司土地流转、合作社运营模式、农户入股等问题,他认为山岭栽植榛子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起到很好的作用,“老魏的榛子园让荒山变工厂,农民变工人,让农民脱贫不返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重磅,这些大城市将全面取消落户限制!这份通知干货多,影响大

    2019040906592061476.jpg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明确大城市取消或放松落户限制,北上广深等超大城市也要大幅增加落户规模。”  《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则明确,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I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详细]

    04-09 10-04央视新闻
  • 走基层 强"四力"

    走基层 强"四力"[详细]

    04-09 09-04人民网
  • 云南一村干部建豪华活人墓:风水先生选址 大摆竣工宴

    云南一村干部建豪华活人墓.jpg

    近日,有网友发帖爆料称,云南镇雄县赤水源镇木瓜村一副书记耗资百万在村里建造了一个占地1亩多的豪华“活人墓”,并从村口到墓地开辟修建了一公里长的水泥路,还在坟墓两边栽种很多名贵的风景树,墓前开挖了一个水塘等。[详细]

    04-09 10-04云南网
  • “日本制造”缘何加速回流本土

    多年前,日本企业从海外回流本土的动向曾引起人们关注。近来,日本企业扩大本土产能、关闭海外工厂或者削减海外生产的消息不时传出,这一话题在日本重新被提起。除了日用品生产厂商,日本著名相机和办公用品巨头佳能公司建于宫崎县的数码相机工厂将于今年夏天投产。[详细]

    04-09 16-04新华网
  • 一座美国城市与两只大熊猫的告别

    6日,位于美国西南滨海名城圣迭戈的圣迭戈动物园大熊猫馆前排起了长龙,数以千计的美国民众扶老携幼前来与他们喜爱的大熊猫说再见。当日,该动物园为大熊猫母子“白云”和“小礼物”开启了为期3周的“告别派对”,让当地民众能最后再看看他们喜爱的大熊猫。[详细]

    04-09 16-04新华网
  • 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和香港中华总商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刘亚军、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见证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和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详细]

    04-09 16-04人民网-日本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