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聚焦黄河生态带】昔日刘邓大军渡河处 今成红色旅游新亮点

2019-06-13 18: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博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濮阳6月13日讯记者 孙博洋)6月12日,“聚焦黄河生态带 见证出彩河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台前县孙口乡当年刘邓大军渡黄河处,回顾当年刘邓大军12万人强渡黄河、挥师南下的解放战争岁月,同时,见证新时代的“将军渡”成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供四方游客缅怀那段光荣岁月。

渡黄河纪念碑

  台前县将军渡位于台前县孙口镇政府东南2公里的黄河北岸。1947年6月30日,刘邓大军12万人以此为中心强渡黄河,发起鲁西南战役,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解放战争战略反攻的伟大序幕。

  “这里河床较窄、水势稳定、易于渡河。”当地解说员向采访团介绍道,孙口镇素有冀、鲁、豫、苏、皖“五省通衢”之称,为兵家必争之地。刘伯承、邓小平决定在此渡河还因为这里背靠冀鲁豫解放区,群众基础好。

  1947年2月,冀鲁豫军区成立了黄河河防指挥部。濮阳人民不分男女老幼,建造船只、抢险护堤、踊跃参军,台前人民全力保障大军渡河的行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孙口渡口过去只是黄河岸边一个普通渡口。“将军渡”的名字叫响后,台前县在这里依据黄河坝头,竖立了刘邓大军渡河纪念处标志,建起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纪念碑和碑亭。1987年,这里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被命名为全省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

  “将军飞渡处,后人缅怀情。”2005年年底,台前县委、县政府开始筹资建设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目前已经建成开馆。纪念馆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展出珍贵历史图片240余幅、历史文物30余件。

  在纪念馆附近的黄河岸边,还修建了“将军亭”,在此可“依亭觅迹怀将帅,临岸观涛念英雄”。

  台前县沿孙口渡口附近的黄河大堤引黄淤地400亩,建成“将军渡”黄河风景区,景区共分为纪念馆区、广场区、浮雕碑廊区、黄河游览区、服务区等,使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有机融合,相映生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将军渡”景区,每年都有大批学生和干部群众到此举行纪念活动,缅怀先辈丰功伟绩,寄托对先烈的哀思。“将军渡”的名字深入人心。在纪念碑脚下的孙口村小学取名“将军渡小学”,就连商店、工厂、酒店、黄河浮桥也都以冠名“将军渡”为荣。

  “将军渡”的变迁,见证了黄河岸边一个普通乡村的历史发展。据了解,将军渡黄河游览区先后被命名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红色旅游景点、省大中小学生德育基地、台前县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国家水利风景区,成为豫北地区红色旅游胜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