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社评: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04-09 16:30: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新华社社评: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之际 

  信心在春天激荡,力量在心中澎湃。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为发展谋大计,为兴业献良策,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这是一次发扬民主、提振信心、凝心聚力的盛会。会议期间,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审议,与代表们深入交流、共商国是。从阐明生态文明建设“四个一”的重要意义,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到谋划乡村全面振兴,要求“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改革发展定向导航,为人大代表更好履职指明方向,为我们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成就伟业要靠亿万人民共同奋斗。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人民意愿成为国家意志,为国家发展擘画蓝图,凝聚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奋斗,这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过程,也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体现。会议期间,代表们依法行使权力,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报告,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提出议案491件、建议和意见约8000件,紧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转型升级、改善民生、污染防治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集思广益才有新思路,群策群力才能解难题。人大代表尽责履职,建真言、出实招,让我们应对风险挑战有了更深厚的底气,实现目标任务有了更强劲的动力。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扬民主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无论是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时的热烈氛围,记者会、“代表通道”上的直面问题、开诚布公,还是简朴、务实、清新的会风,无不彰显本次会议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鲜明特点,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和生机活力。在党的领导下集众智、汇众力,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实行正确集中,实现有序政治参与和高效民主决策,更好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优势,就能为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夯实制度保障。

  本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正逢“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面临新使命新任务。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最根本的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牢扭住这个根本,确保各项工作始终体现党的主张、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做好人大工作就有了正确方向。新征程上,推进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不断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新时代的人大工作责任重大,广大人大代表使命光荣。

  上下同心开新局,击鼓催征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必胜信心、凝聚实干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总编室赵伟

推荐阅读
  • 重磅,这些大城市将全面取消落户限制!这份通知干货多,影响大

    2019040906592061476.jpg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明确大城市取消或放松落户限制,北上广深等超大城市也要大幅增加落户规模。”  《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则明确,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I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详细]

    04-09 10-04央视新闻
  • 走基层 强"四力"

    走基层 强"四力"[详细]

    04-09 09-04人民网
  • 云南一村干部建豪华活人墓:风水先生选址 大摆竣工宴

    云南一村干部建豪华活人墓.jpg

    近日,有网友发帖爆料称,云南镇雄县赤水源镇木瓜村一副书记耗资百万在村里建造了一个占地1亩多的豪华“活人墓”,并从村口到墓地开辟修建了一公里长的水泥路,还在坟墓两边栽种很多名贵的风景树,墓前开挖了一个水塘等。[详细]

    04-09 10-04云南网
  • “日本制造”缘何加速回流本土

    多年前,日本企业从海外回流本土的动向曾引起人们关注。近来,日本企业扩大本土产能、关闭海外工厂或者削减海外生产的消息不时传出,这一话题在日本重新被提起。除了日用品生产厂商,日本著名相机和办公用品巨头佳能公司建于宫崎县的数码相机工厂将于今年夏天投产。[详细]

    04-09 16-04新华网
  • 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和香港中华总商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刘亚军、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见证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和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详细]

    04-09 16-04人民网-日本频道
  • 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博物馆开馆

    6日,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博物馆在波黑首都萨拉热窝开馆。《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为前南斯拉夫著名反法西斯战争题材电影,1972年公映。1973年被引进到中国后,风靡一时,留在不少中国观众的记忆中。(责编:任付丽(实习生)、樊海旭)[详细]

    04-09 16-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