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世界铝王”张士平

2019-05-23 19:48:00 来源: 综合 作者:

  张士平1946年出生于山东,家里非常穷,初中毕业后就到本地邹平第五油棉厂参加工作了,刚开始就是做苦力,抗一百斤重的棉花包,随后慢慢升职,山东人勤劳本分,张士平也不例外,1981年,35岁的张士平被推举为厂长,开始了他的领导生涯。

  但是七八十年代,国家对棉花管控的非常严格,油棉厂除了旺季的时候有活干,淡季的时候就很清闲,所以导致油棉厂经常亏损的连工资都发不出,张士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决定不能干等,要走出去,于是带着员工去各地收购花生棉籽大豆等加工油料,到1984年就实现了利润400万元,400万元是个什么概念呢,是当时全国供销系统的第一名。

  1985年5月,整个山东省筛选出十名劳动模范,而张士平作为劳模代表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奖,这也是张士平第一次去北京,十三年之后,1994年创立了邹平县魏桥棉纺织厂并任厂长。

  纺织厂成立以后第一个产品是做毛巾,但是没有资金怎么办?张士平召集大家集资了89万元购买了52台织机,开始了创业之路,纺织步入正轨以后电力问题又来了,当时县城电力不够用,经常被限电,没电只能停工,停工就会耽误进度。

  为了解决问题,张士平自己建立了发电厂,这样就不受当地的电力部门控制了,而且张士平的电力成本比较低,比国家电网的电价要低三成左右。经过十年的发展到2005年,魏桥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棉纺织企业,产品出口欧美、日、韩东南亚等众多国家和地区。

  在发展纺织的同时,2000年左右张士平又看到了一个商机,他看到全国都在搞城市化,他预见市场肯定会对电解铝需求旺盛,所以2001年,张士平成立魏桥铝业开始投资涉足电解铝行业,电解铝顾名思义就是需要电,而张士平的优势就是自由有发电厂,这就大大降低了成本,使得张士平的铝业迅速崛起,2012年作为一匹黑马冲进了世界500强企业,名列440位,并且此后几年一直上榜名次也是逐步上升,到2018年已经上升到前150名。

  国内的铝矾土比较稀缺,为了解决原料问题,张士平把目光转向了几内亚,因为几内亚号称“铝矾土王国”,几内亚铝矾土储量占全球总储量约三分之二,居世界第一位,2014年魏桥集团在几内亚设立矿业集团,2015年首批18万吨铝矾土矿石抵达山东,2015年底魏桥铝业的年产量达到620万吨,公司已发展为全球最大的铝企,而张士平也被称为“世界铝王”。

  发展壮大之后很多银行和机构都找上门来想和张士平合作,要么想让他贷款扩大投资,要么想让他搞房地产,还有的机构想让张士平做金融投资,不过张士平都一一回绝了他们,张士平说自己不搞金融,也不做房地产,只在自己的这两个行业里深挖,虽然这两个行业都已经被很多人看做是“夕阳行业”,但是张士平却做得风生水起。

  张士平为人非常低调,很少接受采访,而且他教育子女也要低调做人,张士平用的手机居然还是200元左右的功能机,据说怕坏了换新手机不适应,同一型号的手机买了十几部留作备用。

  张士平非常的勤奋,每天4点钟起床,起床后会跑步一万米,每天六点半准时到公司,午饭过后会打乒乓球,从不午休,这些习惯已经延续了几十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4月16省份CPI涨幅超全国 安徽水果涨价超30%居首

    ad55954b3e6a48fda1f5045fc8d0064b.jpg

    鲜菜类同比涨幅超全国水平的有10省份;重庆与全国鲜菜类涨幅持平,为17.4%;涨幅不足10%的有3省份。猪肉上,从已经公布涨幅的省份中看,安徽上涨最多,达24.7%;其次是四川,涨23.4%;最低的为贵州,涨7.6%。[详细]

    05-23 08-05中新经纬
  • 全国人大:目标经过5年努力 全面摸清国有资产家底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五年规划发布。根据五年规划,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实现省级、设区的市级、县级地方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详细]

    05-23 08-05北京青年报
  • 手机屏碎不再心碎?买了“碎屏险”反而更闹心

    手机屏碎.jpg

    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宣称“屏碎不再心碎”,却不用原装配件保修 5月13日,北京平谷区消费者张先生向记者反映称,去年3月,他在某商家购买了一台苹果手机之后,又花了269元购买了该商家的“碎屏险”。[详细]

    05-23 09-05工人日报
  • 浙江天台警方赴三省捕4名制毒嫌犯 均为本科以上学历

    浙江天台警方赴三省捕4名制毒嫌犯。据王某交代,在贩卖大麻时,很多吸毒人员问他有没有冰毒,并且愿意出高价[详细]

    05-23 21-05中国新闻网
  • 体验首个无人驾驶线路 悉尼新地铁26日免费试坐

    悉尼新地铁26日免费试坐    中新网5月23日电。据澳洲网报道,26日,即将开通的澳大利亚悉尼西北线地铁将开放免费试坐体验,民众可以在Tallawong和Chatswood地铁站之间免费穿梭,参观澳大利亚第一个无人驾驶铁路系统[详细]

    05-23 21-05中国新闻网
  • 外交部:希望美方对“重回谈判桌”的态度是认真的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3日在回答有关继续进行中美经贸磋商可能性的问题时表示,美国出于政治目的、动用国家力量无端打压中国科技企业,显然不利于为磋商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希望美方对“重回谈判桌”的态度是认真的。外界普遍猜测这是美方加大向中方施压的手段[详细]

    05-23 21-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