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山东北上南下5天,“流程再造”何以成为取回的真经?

2019-07-26 07:21: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杨鹏 孙先凯 任宇波 邵方超

  7月25日下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结束4天半在北京、上海、雄安新区的学习返回济南。代表团一下高铁,马不停蹄,就在济南西站会议室召开总结会议。

  “总结北京、上海、雄安新区的成功经验,核心在制度创新。推进制度创新,最根本的是要抓好流程再造。”省委书记刘家义的一番话,指明了学习的收获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流程再造”——这个山东最高规格代表团马不停蹄5天北上南下取回的“四字真经”到底是什么,怎么做?

  着眼山东长远发展,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打造“十强”优势产业集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在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来一场破旧立新的“流程革命”,以机制流程系统优化,促发展效能全面提升。只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过程变为改造流程、破解难题的过程,变为提升能力、狠抓落实的过程,才能真正实现改革发展新突破,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刘家义指出,流程再造是改进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所在,是方便企业和广大群众办事的重要举措,涉及观念、能力、作风、规矩等方方面面。

  刘家义要求,抓好流程再造,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决打破陈旧的思维模式和固化的工作方式,鼓励大胆探索、大胆尝试。

  必须持续深化放管服、“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通过工作流程重构重塑,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努力实现精细化、精准化、平台化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破解群众和企业办事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压减办事时间,缩减办事流程,实现优质高效便捷。

  必须敢于担当、敢于负责,遇事先说行、少说不行,想方设法把好事办好。

  更进一步来说,来一场破旧立新的“流程革命”,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流程再造,往往伴随着组织变革,这样一场深刻革命,必然涉及利益的调整。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更难。现实中,我们有些制度创新推不动,根源在于有的地方和部门装着自己的“小九九”,抱着权力不放,不想舍弃既得利益,不愿动自己的“奶酪”。

  工作流程不改革,再好的举措也没用,再好的规划、方案也运转不起来、落实不下去。各级各部门必须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山东发展负责的态度,勇于向部门利益开刀,坚决打破一切不合时宜的体制壁垒、机制障碍,以工作流程的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推动制度创新取得实质性进展。

  来一场破旧立新的“流程革命”,要突出优质高效便捷,切实提升改革成效。万事严中求,成效实处谋。流程再造是一场真刀真枪的“效能革命”,容不得半点懈怠与敷衍,必须不折不扣、一丝不苟推进。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职责,突出主责主业,量体裁衣、因地制宜、有的放矢,优化服务效能、提升办事效率。

  ●要坚持高标准高境界,提供高效率高质量服务,向最高标准、一流水平对标看齐,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

  要认真梳理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环节繁多、程序复杂等突出问题,拿出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切实精简程序、优化流程。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以高效优质便捷服务,让人民群众、市场主体满意。

  ●要推动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加快信息互联、数据互通,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半年报:19.5万亿“购物车”带旺消费升级

    10553206222697258393.jpg

    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和家电类商品分别增长7.4%和6.7%,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高2.7和2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商品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书报杂志类商品增速同比明显加快。[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中国社保覆盖面扩大:人数增加 社保卡普及率超九成

    6460279053964675726.jpg

    图为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民众展示自己的社会保障卡。卢爱红介绍,上半年,人社公共服务进一步便民化,推动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在社保扶贫方面,多种方式查找未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落实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政策。[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高温黄色预警 中东部大部地区将现高温局地达40℃

    3013906962273561486.jpg

    预计7月26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陕西中东部、辽宁西部、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中西部、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东部、华南中北部等地最高气温达35℃以上,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华北中南部、江淮西部、江汉北部、江...[详细]

    07-26 08-07中国天气网
  • 被异化、退学等 最早一批“读经少年”怎么样了?

    726593978046996327.jpg

    徐子生,来自台湾地区,9岁读经,7年“包本”,16岁进入文礼书院,18岁退学。否定传统文化教育的浅薄和野蛮读经的狂热之间有相通之处,都有功利思想作祟。“否定传统文化教育的浅薄和野蛮读经的狂热之间有相通之处,都有功利思想作祟。[详细]

    07-26 08-07新华每日电讯
  • “感谢中国,中国医生真棒”

    ■自2004年中国向东帝汶派出首批医疗队以来,中国援东帝汶医疗队已累计诊治病患超过30万人次,捐赠药品器械总价值超过100万美元。那次紧急救助中,中国医疗队队员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详细]

    07-26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中国—东盟媒体高峰论坛达成重要共识

    (记者徐伟、张杰)以“数字时代:加强媒体联结,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中国—东盟媒体高峰论坛24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来自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政府官员、媒体机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等300余人与会。[详细]

    07-26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