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随团学习札记|“首善”营商环境从哪里来

2019-07-23 09:4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杨学莹

?

企业开办零成本、小微项目水电气接入“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5000平方米以下房建工程取消施工图审查……7月21日,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几个“零”,让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成员印象深刻。

7月19日,周五下午,记者提前来到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办件大厅。待了十几分钟才觉得不对劲:大厅里没有叫号声、没有电话响、没有人排队,静悄悄的,甚至有点冷清。

26号窗口受理人员马山解答了记者对“三无”的疑问:大厅实行“无声叫号”,派窗、叫号都发到办事群众的手机上;受理工作标准化了,好操作,不用总打电话问委办局;90%的事项可以网上办,140个窗口又都是综合窗口,不会冷热不均,就基本消除了排队。

每个综合窗口,700多个事项都能办,而且用的都是“非编外聘”的年轻人。怎么做到?靠人脑更靠电脑。马山打开电脑,每个事项需要哪些材料、是需要原件还是复印件、重要材料审核要点有哪几条,电脑自动弹出提醒,符合打钩即可。

标准化,靠的是改革。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审批管理处副处长王建伟说,以往事项的受理条件中,多多少少都会有类似“法律法规要求的其他材料”这样的兜底条款,好给特殊情况留下余地。北京市对这样的模糊条款、兜底条款全面清理,给百姓一张干干净净的清单,也让窗口受理人员一眼看到底。

靠着这样的自我革命,北京减事项、减材料、减证明、减跑动,速度惊人。去年一年市级审批事项减少一半、今年上半年材料减少66%、证明累计减少3/4、200多个高频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这样减下来,企业开办用15分钟到3小时、水电气暖讯接入4天办结、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施工许可只用20天……

一些细节,可见北京政务服务强烈的用户意识。开办企业,申请人当日就能领到一个装着营业执照、税务发票、税控盒和4枚免费公章的“大礼包”,回去就能开业了。在网上,为解决企业找不对、问不清的“最先一公里”难题,北京市建设公共知识库,开展“一网通查”“一网通答”;在手机上,政务服务软件被做成了微信、支付宝、百度小程序,让市民触手可及;出台政策后,企业可在网上点题求宣讲,政府拿出专门经费搞宣传、宣讲,不仅讲给企业,还讲给为企业服务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

而在有“中国华尔街”之称的北京金融街,2.59平方公里的方寸之地,汇聚了“一委一行两会”、15个全国性金融行业协会、1800多家各类中外金融机构,其中总部企业175家。这么多“高大上”的机构怎么服务?

为了一条街,北京去年专门成立了一个局——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形成了“四位一体”的服务支持体系:除了该局和北京金融街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作为服务中坚,顶层是以驻区企业为主组成的区域研究议事机制——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基础是金融街论坛及系列活动,搭建常态化的专业交流平台,让大家广泛参与。这个共治共享的开放体系,深受驻区企业欢迎。

在我国最大的产权交易平台——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市政府善用市场化平台管理经济的特点,可见一斑。2009年,北京市奥组委通过北交所拍卖奥运开幕式道具缶和竹简,回收近1.2亿元资金,一度传为佳话;2018年,除了国家要求国企入场交易的产权转让、增资扩股、资产转让“三大业务”,北京市政府要求市属国企的房屋租赁要进场公开交易。北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不仅能有效防范国资“跑冒滴漏”,还有助于推动这些房屋租给符合北京产业规划的“高精尖”产业,促进优化资源配置。

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为北交所“裂变式”的高速增长感到惊讶,也对北京市政府善用市场化手段抓经济点赞。他说,政府要增强对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本领。滨州在招商引资、国企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等工作中,要善于用好市场化平台,视野要宽、定位要高、作风要实,切实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半年报:19.5万亿“购物车”带旺消费升级

    10553206222697258393.jpg

    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和家电类商品分别增长7.4%和6.7%,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高2.7和2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商品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书报杂志类商品增速同比明显加快。[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中国社保覆盖面扩大:人数增加 社保卡普及率超九成

    6460279053964675726.jpg

    图为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民众展示自己的社会保障卡。卢爱红介绍,上半年,人社公共服务进一步便民化,推动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在社保扶贫方面,多种方式查找未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落实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政策。[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高温黄色预警 中东部大部地区将现高温局地达40℃

    3013906962273561486.jpg

    预计7月26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陕西中东部、辽宁西部、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中西部、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东部、华南中北部等地最高气温达35℃以上,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华北中南部、江淮西部、江汉北部、江...[详细]

    07-26 08-07中国天气网
  • 被异化、退学等 最早一批“读经少年”怎么样了?

    726593978046996327.jpg

    徐子生,来自台湾地区,9岁读经,7年“包本”,16岁进入文礼书院,18岁退学。否定传统文化教育的浅薄和野蛮读经的狂热之间有相通之处,都有功利思想作祟。“否定传统文化教育的浅薄和野蛮读经的狂热之间有相通之处,都有功利思想作祟。[详细]

    07-26 08-07新华每日电讯
  • 京都纵火案嫌犯涉嫌杀害33人 警方重新取得逮捕证

    案发后,在从工作室无法看到的狭窄小巷中发现了2个便携式汽油桶,青叶有可能避开他人耳目,把汽油倒入了空桶中。还获悉,有监控摄像头拍到17日下午1点10分左右,疑似青叶的男子在距第一工作室以南约2.5公里的JR黄檗站附近朝北走的身影。[详细]

    07-26 08-07中国新闻网
  • 被乌克兰扣留的俄油轮船员获释

    据乌克兰媒体25日报道,被乌国家安全局扣留的俄罗斯油轮上的船员已于当天被释放。俄联邦人权代表塔季扬娜·莫斯卡利科娃25日在社交媒体上说,被扣油轮上的10名俄罗斯船员已从乌克兰启程返回俄罗斯。[详细]

    07-26 08-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