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世界级的经济创新力

2019-07-26 09:0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洪杰 卞文超 代玲玲

  □ 本报记者 赵洪杰 卞文超

  代玲玲

  去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7.5件,比5年前翻了一倍……来到上海“取经”,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对这里展现出的经济创新力印象深刻。

  规划总面积约95平方公里的张江科学城,是上海向全球科创中心进军的核心载体。“过去,科学家耗费数年才解析一个蛋白质分子结构,现在通过大科学装置,科研人员看清一个蛋白质结构,最短只需2分30秒。”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质谱系统负责人彭超说。

  在张江科学城综合展示厅,记者目睹了一个又一个大科学设施模型的风采:上海光源、上海超算中心、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据统计,上海建成和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达14个,预计到2025年全部建成。以大科学设施为吸引力,张江科学城集聚了李政道研究所、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一大批高端研发平台。

  在上海科创生态系统中,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塔尖,其作用是突破基础研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宽厚坚实的塔基。而将二者连接在一起的塔腰,则是上海打造的众多研发转化平台。

  集成电路行业共性关键性技术投入大、回报低,单个企业研发实力难以企及。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拥有全国最先进的研发、中试设备,2017年被确定为上海集成电路行业的研发与转化功能性平台。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上海为研发中心提供3年5个亿的财政补贴,但补贴要与中心为企业服务运营的绩效相挂钩。自成立以来,公司累计为全国100多家企业提供国产装备和材料验证、共性技术研发和转化等服务。

  功能性平台完全采取企业化运作,由行业相关企业集团和高校产学研合作、联合投资组建而成,虽然股东还没有分过红,但靠服务收入,企业已实现了盈利。据了解,到2020年,上海将建成约30家这样的功能性平台。

  在黄浦江西岸的徐汇滨江区域,记者深刻感受到了“中央活动区”对创新人才的巨大吸引力。

  这里沿江一带过去被水泥厂、油库、码头等包围,后来逐渐成为人气不旺的“工业锈带”。抓住上海世博会契机,徐汇滨江片区启动城市更新,对标巴黎左岸、伦敦南岸,在保存沿江工业遗存基础上,打造出了一个别具特色的滨江公共开放空间——上海西岸。

  承载创新、创意、文化等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的高品质中央活动区——这是上海2035总体规划对徐汇滨江的全新定位。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叶可央说,因为望得见江、触得到绿、品得到历史、享得到文化,这里成为不同于传统的CBD,而是全新的商旅文活动集聚区,对创新人才的吸引力由此不断显现。

  2018年,上海在此成功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大咖”云集,徐汇滨江正在打造未来上海人工智能国际总部基地,与张江科学城东西呼应。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增强创新创业“浓度”,也是上海打造世界级经济创新力一个重要方面。

  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服务中心合欢路服务大厅,一家企业从注册到注销,可通过任一综合窗口办理。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海霞介绍,去年10月他们就实现了382项涉企事项单窗通办。

  “一网通办”是上海首创的政务服务品牌。“一”就是一个总门户,服务事项一口进出;“网”就是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事项全覆盖;“通”就是全市通办、全网通办、单窗通办;“办”就是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半年报:19.5万亿“购物车”带旺消费升级

    10553206222697258393.jpg

    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和家电类商品分别增长7.4%和6.7%,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高2.7和2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商品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书报杂志类商品增速同比明显加快。[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中国社保覆盖面扩大:人数增加 社保卡普及率超九成

    6460279053964675726.jpg

    图为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民众展示自己的社会保障卡。卢爱红介绍,上半年,人社公共服务进一步便民化,推动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在社保扶贫方面,多种方式查找未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落实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政策。[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高温黄色预警 中东部大部地区将现高温局地达40℃

    3013906962273561486.jpg

    预计7月26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陕西中东部、辽宁西部、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中西部、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东部、华南中北部等地最高气温达35℃以上,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华北中南部、江淮西部、江汉北部、江...[详细]

    07-26 08-07中国天气网
  • 被异化、退学等 最早一批“读经少年”怎么样了?

    726593978046996327.jpg

    徐子生,来自台湾地区,9岁读经,7年“包本”,16岁进入文礼书院,18岁退学。否定传统文化教育的浅薄和野蛮读经的狂热之间有相通之处,都有功利思想作祟。“否定传统文化教育的浅薄和野蛮读经的狂热之间有相通之处,都有功利思想作祟。[详细]

    07-26 08-07新华每日电讯
  • 京都纵火案嫌犯涉嫌杀害33人 警方重新取得逮捕证

    案发后,在从工作室无法看到的狭窄小巷中发现了2个便携式汽油桶,青叶有可能避开他人耳目,把汽油倒入了空桶中。还获悉,有监控摄像头拍到17日下午1点10分左右,疑似青叶的男子在距第一工作室以南约2.5公里的JR黄檗站附近朝北走的身影。[详细]

    07-26 08-07中国新闻网
  • 被乌克兰扣留的俄油轮船员获释

    据乌克兰媒体25日报道,被乌国家安全局扣留的俄罗斯油轮上的船员已于当天被释放。俄联邦人权代表塔季扬娜·莫斯卡利科娃25日在社交媒体上说,被扣油轮上的10名俄罗斯船员已从乌克兰启程返回俄罗斯。[详细]

    07-26 08-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