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快评|多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019-07-25 09:2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马玉峰

今天,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了上海自由贸易区,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服务中心考察,听取自由贸易试验区规划建设与发展情况介绍。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路”是中国设立自贸试验区的主要目的。上海自贸区挂牌于2013年9月底,建立伊始有关方面就明确表示,它并不以能够给上海创造多少GDP为目标,而是着重在制度创新方面的探索。2014年,上海自贸区建立仅仅一年,国务院就发出国发[2014]65号文件,提出了上海自贸区在全国推广的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囊括投资管理领域、贸易便利化领域、金融领域、服务业开放领域、事中事后监管领域、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检验检疫制度创新等诸多方面。

上海市紧抓制度创新这个核心,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一批重要成果复制推广到全国,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这,对于我们山东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地体现国家战略的山东担当,具有重要学习借鉴意义。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试验区,是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战略,同样负有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镜鉴的使命。

去年初,综合试验区建设“规划”和“意见”发布后,不少人读后颇感意外,“想到的政策给了,没想到的政策也给了”。方案要求在体制机制、监管模式等若干制度保障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创新,仅政策保障就有几十、上百项。这两年,山东出台了一系列具有探索性的改革举措,有的见到了明显成效,但也有不少改革没有落地、效果不理想。

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走在前列”的责任感;要敢于闯前人未曾涉足的“无人区”,勇于“试点”“示范”“试验”,需要改什么就抓紧改什么,需要推进什么就加快推进什么,把每一项政策红利释放出来,把山东发展的真金白银捞干净,最大限度提高政策普惠面,为新动能不断积聚、传统动能焕发生机注入澎湃动力,充分体现国家战略中的山东责任与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