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京冀沪|上海:金融市场交易量位居世界前列

2019-07-24 15:13: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张国栋 李子路 卞文超

  7月24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继续为期5天的北京、雄安新区、上海学习“取经”之旅,来到上海中心大厦俯瞰上海城市规划建设情况。

  上海地处太平洋西岸,亚洲大陆东沿,长江三角洲前沿;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省,北面是长江入海口,长江与东海在此连接,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温和湿润,春秋较短,冬夏较长。历史上,上海宋代成镇,元代设县,明代筑城,清代开埠,城市至今700多年历史。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上海被定为直辖市,是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目前,辖区面积6340.5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0.07%。设16个区,其中,中心城区(外环线内)面积664平方公里。崇明区境内辖有崇明、长兴、横沙3个岛屿,崇明岛是中国第三大岛。

  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6%,常住人口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万美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9.9%,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造业部分产值增速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2.4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的30.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

  改革创新取得重大成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全面深化方案的98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累计280多项制度创新事项在全国推广。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大布局和政策体系初步确立,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7.5件,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50.2%,阿尔茨海默症治疗新药、高光谱综合观测卫星等一批科创成果相继问世。

  城市服务功能大幅提升。股票、期货、外汇、黄金等金融市场交易量位居世界前列,金融市场交易总额突破1600万亿元。商品销售总额达到11.9万亿元,口岸贸易总额突破1.2万亿美元。上海机场航空货邮吞吐量、旅客吞吐量分别保持世界第3、世界第4,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邮轮母港旅客发送量保持世界第4。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环保投入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进一步下降,PM2.5年平均浓度达到36微克/立方米、下降7.7%。

  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2018年,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8034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375元,分别比上年增长8.7%和9.2%。新增就业岗位58.2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最低工资标准公布 上海连续4年领跑,多地年内或上调

    11735456048369807387.jpg

    日前,人社部公布31省份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截至2019年6月)显示,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480元,连续四年领跑全国;北京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居于全国首位,为24元。从人社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北京、广东、天津、江苏、浙江6省份月最低工资标准均...[详细]

    07-25 08-07中国新闻网
  • 北京等多地出台新政 “夏日经济”成为消费新亮点

    16770750032341260765.jpg

    夜色渐浓,华灯初上,北京簋街胡大饭馆门口,早已坐满了排队等号就餐的食客。来有为建议,发展壮大各城市的夏日经济,促进服务消费,首先要规划和打造经济特色商圈、特色街区,推出精品夜场活动,打造经济集聚区。[详细]

    07-25 08-07经济日报
  • 高温黄色预警 浙江河北河南江苏等地局地可达40℃

    9563158787051433172.jpg

    预计7月25日白天,华北中南部、陕西关中地区、黄淮大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内蒙古西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最高气温达35℃以上,其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陕西关中、安徽中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湖南中北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详细]

    07-25 08-07中国天气网
  • 市场火爆催生剥虾师 小龙虾旺季"带火"打工者

    5703794678920389831.jpg

    市场火爆催生剥虾师等新兴职业,剥一只虾最快四五秒,月薪可达万元 小龙虾市场的火爆还带动了小龙虾学院的诞生与走红,2017年,湖北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开设潜江龙虾学院,引发广泛关注。[详细]

    07-25 08-07工人日报
  • 2019年桑给巴尔清洁用水和垃圾处理海外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

    (记者 万宇)24日上午,2019年桑给巴尔清洁用水和垃圾处理海外培训班结业典礼在桑给巴尔国家健康保险基金会议室举行,30名来自桑给巴尔市政部门的公务员在完成一个月的集中培训后迎来结业。[详细]

    07-25 09-07人民网-国际频道
  • 全国妇联追授周泉泉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

    决定指出,周泉泉敢于担当,自觉承担起妇女儿童权益的宣传者和捍卫者的责任和使命,主动请缨加入“半边天”社会组,甚至不顾自身安危进行拍摄,制作出大量优秀的女性和儿童节目。周泉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双脚丈量土地,用镜头记录社会,主动承担起记录新时代、...[详细]

    07-25 09-07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