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随团学习札记|“首善”营商环境从哪里来

2019-07-23 09:4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杨学莹

?

企业开办零成本、小微项目水电气接入“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5000平方米以下房建工程取消施工图审查……7月21日,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几个“零”,让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成员印象深刻。

7月19日,周五下午,记者提前来到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办件大厅。待了十几分钟才觉得不对劲:大厅里没有叫号声、没有电话响、没有人排队,静悄悄的,甚至有点冷清。

26号窗口受理人员马山解答了记者对“三无”的疑问:大厅实行“无声叫号”,派窗、叫号都发到办事群众的手机上;受理工作标准化了,好操作,不用总打电话问委办局;90%的事项可以网上办,140个窗口又都是综合窗口,不会冷热不均,就基本消除了排队。

每个综合窗口,700多个事项都能办,而且用的都是“非编外聘”的年轻人。怎么做到?靠人脑更靠电脑。马山打开电脑,每个事项需要哪些材料、是需要原件还是复印件、重要材料审核要点有哪几条,电脑自动弹出提醒,符合打钩即可。

标准化,靠的是改革。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审批管理处副处长王建伟说,以往事项的受理条件中,多多少少都会有类似“法律法规要求的其他材料”这样的兜底条款,好给特殊情况留下余地。北京市对这样的模糊条款、兜底条款全面清理,给百姓一张干干净净的清单,也让窗口受理人员一眼看到底。

靠着这样的自我革命,北京减事项、减材料、减证明、减跑动,速度惊人。去年一年市级审批事项减少一半、今年上半年材料减少66%、证明累计减少3/4、200多个高频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这样减下来,企业开办用15分钟到3小时、水电气暖讯接入4天办结、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施工许可只用20天……

一些细节,可见北京政务服务强烈的用户意识。开办企业,申请人当日就能领到一个装着营业执照、税务发票、税控盒和4枚免费公章的“大礼包”,回去就能开业了。在网上,为解决企业找不对、问不清的“最先一公里”难题,北京市建设公共知识库,开展“一网通查”“一网通答”;在手机上,政务服务软件被做成了微信、支付宝、百度小程序,让市民触手可及;出台政策后,企业可在网上点题求宣讲,政府拿出专门经费搞宣传、宣讲,不仅讲给企业,还讲给为企业服务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

而在有“中国华尔街”之称的北京金融街,2.59平方公里的方寸之地,汇聚了“一委一行两会”、15个全国性金融行业协会、1800多家各类中外金融机构,其中总部企业175家。这么多“高大上”的机构怎么服务?

为了一条街,北京去年专门成立了一个局——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形成了“四位一体”的服务支持体系:除了该局和北京金融街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作为服务中坚,顶层是以驻区企业为主组成的区域研究议事机制——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基础是金融街论坛及系列活动,搭建常态化的专业交流平台,让大家广泛参与。这个共治共享的开放体系,深受驻区企业欢迎。

在我国最大的产权交易平台——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市政府善用市场化平台管理经济的特点,可见一斑。2009年,北京市奥组委通过北交所拍卖奥运开幕式道具缶和竹简,回收近1.2亿元资金,一度传为佳话;2018年,除了国家要求国企入场交易的产权转让、增资扩股、资产转让“三大业务”,北京市政府要求市属国企的房屋租赁要进场公开交易。北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不仅能有效防范国资“跑冒滴漏”,还有助于推动这些房屋租给符合北京产业规划的“高精尖”产业,促进优化资源配置。

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为北交所“裂变式”的高速增长感到惊讶,也对北京市政府善用市场化手段抓经济点赞。他说,政府要增强对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本领。滨州在招商引资、国企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等工作中,要善于用好市场化平台,视野要宽、定位要高、作风要实,切实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所有烟民!控烟行动又有新进展!电子烟也瑟瑟发抖

    15997206369589425240.jpg

    毛群安表示,要实现吸烟率的下降,一定要阻止青少年尝试烟草,但是电子烟恰恰容易以时尚的方式诱导青少年先接触电子烟,之后可能接触传统的烟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税价调整可能性。[详细]

    07-23 08-07央视财经
  • 展示“红海精神” 中国制造飞机越来越多飞出国门

    11859005507686521358.jpg

    从“新舟”60到“新舟”700,中国制造的飞机越来越多地飞出国门——中国还以“新舟”飞机运营为平台,帮助一些发展中国家建立了适航体系、完善了适航监管能力,实现了中国标准的对外输出,提升了中国标准的影响力。[详细]

    07-23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多地高温直冲40℃ 中东部在 “桑拿天”中迎大暑

    10639121089292424048.jpg

    中央气象台预计,21-23日,云南、四川、甘肃、河北、内蒙古、黑龙江等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和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提醒,上述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详细]

    07-23 08-07中国新闻网
  • 小伙购买二手摩托车被骗 警方捣毁家族式犯罪团伙

    18423428087546947263.jpg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于22日召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闻发布会。7月9日14时,抓捕工作组人员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兵分两路抓获该团伙犯罪嫌疑人6人,现场查获并扣押用来实施诈骗的拼装摩托车30余辆。[详细]

    07-23 08-07中国新闻网
  • 巴勒斯坦人社区遭以色列强拆 联合国表严重关切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被占巴勒斯坦领土西岸的一个巴勒斯坦人社区苏尔巴赫(Sur Bahir)由于据称“太靠近”以色列修建的隔离墙而在22日凌晨遭到强行拆除。来自社区的初步信息显示,今天上午有数百名以色列部队进入社区,并拆除了位于东耶路撒冷一侧西岸A区、B区和C区的一...[详细]

    07-23 10-07中国新闻网
  • 京都纵火案:嫌犯周密策划 网吧收集信息现场踩点

    综合报道,据搜查相关人员近日透露,日本“京都动画”工作室纵火嫌犯青叶真司在作案前进行了周密的策划准备。有目击消息称,案发数天前在现场周边的公园和路上,见到过与带有汽油桶及手推车的与青叶相似的男子。[详细]

    07-23 10-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