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青年树立正确历史观的现实意义与实践路径

2019-11-06 15:16:00 来源:  作者:

摘要时代召唤青年、塑造青年、成就青年,青年感知时代、融入时代、推动时代,这是时代与青年关系的内在逻辑,也是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历史进程中体现出来的一条重要规律。历史观是人们对待社会历史的看法,树立正确历史观不仅是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思想政治觉悟提高的重要前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与凝聚发展共识的有力推手,更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的必要条件。

关键词时代青年;正确历史观;现实意义

引言

所谓正确历史观,就是不仅要看清当下什么样,而且要端起历史望远镜回顾过去,归纳与反思历史经验、总结与提炼历史规律,从而凭借历史价值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以及对未来历史指引的感知和认同。现如今,网络信息爆炸式增长、社会观点多元并存,我国史学领域出现了一些“重新评价”历史事件和人物、历史研究要有“新方法”等论调,以批判“以论阉史”、“屈人无错”等问题历史研究方法为借口,历史虚无主义借机抬头碎片化、口号化的历史教育学习方法不断传播泛娱乐化历史题材文艺作品层出不穷无序化网络信息传播现象愈发泛滥,对党史国史片面解读以期吸引眼球、哗众取宠的错误倾向时有出现,严重影响着时代新人正确历史观的树立。因此,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正确认识和看待一系列重大历史问题,对提升广大青年历史虚无主义的自觉抵御性激发青年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时代新人树立正确历史观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正确认识和看待一系列重大历史问题,有利于提升广大青年自觉抵御历史虚无主义倾向的思想自觉,更为完整而深入学习社会历史,以史为鉴,更好指导当下与未来的发展道路,为祖国的未来培育政治思想正确、使命意识坚定的时代新人。

(一)时代青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是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自身思想政治觉悟提高的重要前提

      毛泽东对青年人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时期,正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形成和完善的关键时期,青年认识和看待历史的方法和途径直接影响了个人甚至社会的社会价值取向。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正确个人思想政治觉悟与价值取向的建立并非一朝一夕,而是自源头起便要时刻小心、步步为营,须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道理,因此,要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是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

 

(二)时代青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与凝聚发展共识的有力推手

 

唐太宗李世民曾对魏征说:“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必修课。时代青年从历史中吸取智慧、汲取营养,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立足当下,指导自身的行为举止、思想活动,不仅有利于保持清醒的头脑、以更自信的态度面向未来,更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与凝聚发展共识的有力推手。

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史,包含着丰富的人生智慧和治国安邦的深刻道理,也揭示了中国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时代青年通过认真学习党史、国史,深刻了解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中开拓进取,实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以至将来“强起来”的历史成就和伟大构想,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相结合, 既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内涵, 如爱国主义、热爱和平的优良传统, 又有马克思主义追求真理、敢于革命的先进文化,这些由历史观深刻蕴藏的富有生命力的宝贵精神财富,正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时代青年不懈努力奋斗,从而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社会共识,为社会的和谐稳定、祖国的繁荣昌盛提供不竭动力。

(三)时代青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的必要条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一个大而宽泛的概念,而是所有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一个个小小的个人梦以星星之火汇聚起来的磅礴共同体,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而在这中国梦实现的伟大征程中,时代青年的肩头所担负的责任又尤为巨大。“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这是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而想要担负这样重要的责任,必然要求我们向历史的长河中寻取智慧,从历史英雄人物身上传承优良传统, 陶冶道德情操、完善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树立远大理想, 将实现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同向而行

 

二、影响时代青年树立正确历史观的若干现实问题

在用历史观研究整个历史现象,包括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等整个过程中,需要坚持唯物主义观点,立足客观历史事实维度,用中立性视野,把孤立等历史事件置于人类社会等历史浪潮中去研究和解读。但需要承认的是,由于历史研究的时代局限性与差异性,我们对历史的认识并不全面,时代青年想要树立正确历史观其实并不容易,因为他们还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或隐蔽、或晦涩的若干现实问题。这些问题阻碍着当代青年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一)历史教育与学习的“口号化”、“碎片化”倾向

历史教育与学习是一件需要潜下心去深入研究的细致工作,要求无论是教育者还是学习者都要深入到历史之中,绝不可敷衍了事。可近些年来,历史教育学习中出现了“口号化”、“碎片化”的倾向,集中表现为:研究历史事件浮于表面缺少深度,寻章摘句缺少创新,口号响亮、成果不足;片面放大某一历史细节,以点带面、以偏概全,有意把完整清晰的历史史实割裂开来,化为“碎片”,进而导致史实“失真”。我们是生活在当代的人,无法透过浩瀚无垠的历史长河窥探历史的全貌,却也应当尽可能的掌握更多历史史实,深入研究绝不浮于表面,通过已有的历史史实来观察和把握规律,管中窥豹,以知全貌,绝不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那样的话,我们对历史的理解未免太过粗浅鄙陋,历史研究与学习也难以进步。

历史教育与学习中存在的“口号化”、“碎片化”倾向无视历史事实的整体性与历史发展的规律性,人为阻碍历史研究的深入发展、割裂历史史实的内在联系,势必会影响时代青年正确历史观的养成。

(二)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抬头

毋须讳言,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历史题材的作品例如影视、文学、游戏等行业均出现了严重的“泛娱乐化”倾向,热衷于曲解历史以哗众取宠,以“刁钻”猎奇的角度吸引广大读者的注意力,从而博取关注,传播一种似是而非的历史观念。他们亵渎嘲弄为民族解放而流血牺牲的族英雄人物,例如“邱少云被火烧的时候之所以不动是因为腿麻了”、“董存瑞以身堵枪眼炸碉堡是杜撰”等,极力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却对袁世凯、汪精卫卖国贼之流大为吹捧。甚至在一些影视作品的“抗日神剧”中竟然出现“手撕鬼子”、“飞身躲子弹”等骇人听闻、严重背离史实的剧情,更是大大偏离和扭曲了历史真相。如此种种,皆是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在历史研究与教育的相关行业的具体体现,其根本目的,就是通过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来颠覆人们对近代历史形成的共识,从而颠覆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这种片面的、错误的历史思潮,不仅严重阻碍了时代青年对真实历史的了解和感知,更对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文艺造成了极大影响,造成了极为不好的后果。

(三)网络资源与信息传播的“无序化”、“违法化”现象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高速发展与依托网络沟通的媒介日益普及化、多样化,互联网早已成为当下人们用来沟通信息资源与交流思想的最主要方式之一。但互联网却是一把双刃剑,它在开放共享、为广大网民提供便利沟通交流平台的同时,也为无序化、违法化的信息资源传播打开了大门。

由于网络环境的特殊隐蔽性和中国社会网络监管制度的尚不健全,网民在表达自身观点时往往极少受限,这就导致了部分居心叵测和别有用意的人在网络这个大平台上打着“反思历史”“理性反思”“重新评价”等博人眼球的幌子肆意篡改中国历史,以“反思”之名,行“反动”之实。这些信息往往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传播渠道多,狡兔三窟,按下葫芦起了瓢,成本低效率高,又使得相关部门在打击惩处时困难重重,效果不甚理想。这种依托开放的网络环境进行信息无序化传播的行为,对历史研究与教育的发展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对时代青年的历史观造成了强烈冲击。

三、时代青年树立正确历史观的实践路径

青年学生拥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和价值判断,以及在此引导下付诸于什么样的实践活动与中华民族的命运密切相关。指导时代青年树立正确历史观的实践途径多种多样,唯有运用科学的方法正视历史、学习历史,才能最大效率的成就青年一代正确历史观的形成。

(一)坚持唯物史观,指导时代新人正确历史观的形成

让广大青年坚持唯物史观的方法论,用全面的、发展的、联系的方法去看待历史问题是树立正确历史观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说:“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的走向未来。”时代青年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以科学历史观为指引,强化自己的担当意识和历史使命感,要全面系统掌握历史的相关信息,不能用片面的、割裂的、孤立的态度随意摘取历史,断章取义,片面解读。

在评价历史人物时,应该将其放置在其所处的特定历史环境中去,分析其所处时代的社会大势、周遭环境、所处际遇与实际情况,不能以我们现代人的视角和已有知识过分苛责他们,正视每个历史事件,坚决反对过分崇拜、一错百错等历史研究观念,对于功绩,我们应当颂扬,对待错误,我们也绝不能引而不发,全面、客观评价历史尽可能最大真实还原历史,并以史为鉴,指导当下与未来。

(二)用红色精神洗礼心灵,增强历史观教育的感染力

邓小平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红色文化作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中国化成果,其本身蕴含着强烈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其每一方面都体现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政治立场、正视历史与牢记历史的端正态度、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深厚基础。

发掘和利用红色文化独特的价值功能,不仅有利于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性、增强红色文化对历史观教育有效性的促进作用,更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也为战胜阻碍时代青年树立正确历史观的重重迷雾提供了理论武器。时代青年要认真学习红色党史、国史,从父辈、祖辈所处时期的红色历史中汲取时代精华,用红色精神洗礼心灵,时刻谨记马克思主义坚定立场信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贯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奋斗。

 

(三)以古鉴今、古为今用,在发展中不断丰富历史观

学习了解历史,以正确的方法研究历史,不是为了历史而历史,我们希望的是从历史中汲取智慧,结合当前社会的实际,以史为鉴,指导当下与未来;我们着眼的是从历史中获得力量,奋发前行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为我们后人学习和了解如此庞大的史实留下广阔的空间,所有的历史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当代青年应以端正的态度、谦逊的姿态,认真学习和研究我们丰富的历史,不断从中汲取符合时代发展方向的、有益于指导中华民族更好更快发展的历史智慧,以不断发展的眼光和视角看待历史,树立远大理想、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加深对中国国情和历史发展趋势的认识,像历史上的仁人志士、革命前辈那样,肩负起历史责任,以求实的态度、勤奋的学习、积极的实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开拓者。

 

结语

 

历史赋予光荣使命,民族期待伟大复兴。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代青年要同新时代共同前进,就要树立起正确的历史观,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以科学的思维方式为指导,在脚踏实地的实践中勇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者、实践者、推动者、创造者,认清方向, 坚定立场,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M].北京: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

【2】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3】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

【4】谭广俊,红色文化视阈下大学生正确历史观培育路径探析[J].西部学刊,2019.

【5】董振平;李志亮,时代新人树立正确历史观的现实境遇与路径探索[J].思想理论教育,2019

                                              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何晨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推荐阅读
  • 我国将在河北等8省区试点建设区域医疗中心

    11.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5日称,我国将选择在河北、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河南、云南、新疆8个省区开展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根据方案,将选择死亡率高、疾病负担重、转外就医集中、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病种,重点建设肿瘤科、神经科、心血管科、儿科、呼吸科和创伤科6个...[详细]

    11-06 09-11新华网
  • 被标注“骚扰电话”是否会侵犯号码户主的名誉权

    11.jpg

    “骚扰电话”令手机用户烦不胜烦,对电话号码分门别类进行不良内容标注的手机安全软件也应运而生。2019年1月25日,杨浦区法院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的相关规定,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天平...[详细]

    11-06 09-11检察日报
  • 福州再现幼儿园虐童事件 一保育员针扎8幼儿被刑拘

    (记者 龙敏)继去年12月福州市鼓楼区文博小金星幼儿园被曝出虐童事件后,福州市长乐区也出现幼儿园虐童事件。福州市长乐区官方5日确认,长乐区教师进修校附属幼儿园发生一起幼儿被扎针体罚事件,目前嫌疑人蒋某某已被刑事拘留。[详细]

    11-06 15-11中国新闻网
  • 福建福州一幼儿园保育员针扎多名儿童被刑拘

    据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教育局官方微信消息,2019年11月4日,长乐区教师进修校附属幼儿园按区教育局要求,派有关负责人到区公安局首占派出所报案,请求调查该幼儿园发生一起幼儿被扎针体罚事件。[详细]

    11-06 15-11中国新闻网
  • 韩检方搜查前法务部长曹国研究室 或将对其进行传唤

    中新网11月6日电据韩媒报道,5日,韩国检方对前法务部长官曹国的首尔大学研究室进行了首次扣押搜查,搜查时间长达9个小时。这是检方调查曹国一家疑窦后,首次对曹国的研究室进行搜查。有观点认为,这是检方在传唤调查曹国前,为确保有关其涉嫌伪造子女实习证明等相关...[详细]

    11-06 14-11中国新闻网
  • 泰官员:南部一检查站疑似遭分离主义分子袭击 致15死

    中新网11月6日电综合报道,泰国安全官员称,泰国南部一安全检查站5日深夜遭遇枪击事件,疑似分离主义分子杀害了至少15人,并炸伤4名乡村防卫志愿者。据称,当地时间5日晚些时候,南部亚拉省的袭击者还在道路上撒上了炸药和钉子,以拖延追捕者的行动。据法新社报道,...[详细]

    11-06 14-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