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之光,照吾辈前行

2019-11-06 15:23:00 来源:  作者:

岁月流转,时光变迁,时代的年轮飞速向前的同时,爱国精神经过萃取流传至今而愈加凝练。回望五四,曾经的历史仍能了熟于每一位新青年心中。

“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人民高昂民主、科学两面旗帜。五四时期,一群爱国青年基于爱国热忱奔走呼号,前仆后继,以卵击石,以草击钟,其心可悯,其志可嘉!

转瞬至今已是知识经济时代,世界早已摒弃战火纷飞的热战,迎来了以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之战。然而无论世界格局如何变化,中国人的爱国意识和精神不会变,它跨过岁月的险滩,经过时光的淘洗,将时代的薪火传递到我们面前,何去何从?依我之见,峥嵘岁月,当为中流砥柱,看吾辈于世界,浪遏飞舟。

马克思曾说,“一个国家的精神是它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国家的性格是它青年代表的性格”。新时代的钟声已然敲响,中国早已脱下桎梏,卸下枷锁,啼破夜阑,迸发生机。大风起于青萍之末,止之而后有定,激荡之中而后有静。作为当代青年,吾辈当许党报国,不务于虚声,不笃于空行,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鲁迅曾作《呐喊》一文“聊以慰藉那些在黑暗中前行的勇士,使他们不惧前行的力量”。而我愿做这样一名勇士。

五四之花,当以科技为肥,进取为霖,盛于绝崖。中国的每一位科学家无不有一种性情中的大爱。那是一种“挽持天上银河水,散作甘霖润九州”的为民之情;是一种“壮心未与年俱老,死后犹能作鬼雄”的报国之心;是一种“君子成人之美”的修身之要。你看那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年,“花甲老翁,智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南仁东数十年走遍贵州百窝凼,只为天眼昭昭,烛照碧落;王泽山院士的“一生只做一件事,这是祖国交给我的使命”的拳拳赤子言,重如千钧。科技奉献,光耀千秋!吾辈当秉承前人思想,为日益崛起的中华民族贡献一份力量。

但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而且序幕并不是高潮。回望跌宕起伏的2018年,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维持在合理区间,各项民生事业加速发展,人民生活持续得到改善。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稳步实施。长江两岸绿意盎然,建三江万亩大地稻浪滚滚,深圳前海生机勃勃,上海张江活力四射,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这些都是新时代的建设者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劳动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康乾盛世,骠骑千里”的繁荣景象还需要愈来愈多的年轻面孔的加入,国家行稳致远的保障还需要更多充满生机的活力。因此,我们理应培养五四爱国精神,将五四爱国之义铭刻心中。

我们重申五四时期的爱国主义,即源于它凝聚的内在德性,又延伸至无限的远方。仁不在别处,就在你光明的内心;义不在别处,就在你该走的大道;爱国之义不在别处,就在每一个居仁由义的现代中国人。在苦难中懂得相互关爱,在逆境中记得坚守良知,那革命先烈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啊,将永远飘扬在我们心中。

     当蛙鸣伴随着田间的风传遍美丽的乡村,当驼铃载着国际的梦奏响“一带一路”之歌,你会日益看到中国日益崛起的身姿,它化为一声厚重的龙吟,泅渡了历史的重洋,激荡在七大洲上空。

     一池清水,容得万千星光。吾辈定当在五四精神的照耀下,将它传递至更远的未来,创造出更美好的中国!

                                                         鲁东大学食品工程学院 姜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推荐阅读
  • 我国将在河北等8省区试点建设区域医疗中心

    11.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5日称,我国将选择在河北、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河南、云南、新疆8个省区开展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根据方案,将选择死亡率高、疾病负担重、转外就医集中、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病种,重点建设肿瘤科、神经科、心血管科、儿科、呼吸科和创伤科6个...[详细]

    11-06 09-11新华网
  • 被标注“骚扰电话”是否会侵犯号码户主的名誉权

    11.jpg

    “骚扰电话”令手机用户烦不胜烦,对电话号码分门别类进行不良内容标注的手机安全软件也应运而生。2019年1月25日,杨浦区法院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的相关规定,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天平...[详细]

    11-06 09-11检察日报
  • 泰国南部检查站遭袭致15人死亡

    据泰国当地媒体6日报道,泰国南部也拉府5日晚发生武装分子袭击检查站事件,造成15人死亡,另有4人受伤。11月5日,救援人员在泰国南部也拉府袭击发生地救助死伤者。[详细]

    11-06 15-11新华网
  • 福州再现幼儿园虐童事件 一保育员针扎8幼儿被刑拘

    (记者 龙敏)继去年12月福州市鼓楼区文博小金星幼儿园被曝出虐童事件后,福州市长乐区也出现幼儿园虐童事件。福州市长乐区官方5日确认,长乐区教师进修校附属幼儿园发生一起幼儿被扎针体罚事件,目前嫌疑人蒋某某已被刑事拘留。[详细]

    11-06 15-11中国新闻网
  • 韩检方搜查前法务部长曹国研究室 或将对其进行传唤

    中新网11月6日电据韩媒报道,5日,韩国检方对前法务部长官曹国的首尔大学研究室进行了首次扣押搜查,搜查时间长达9个小时。这是检方调查曹国一家疑窦后,首次对曹国的研究室进行搜查。有观点认为,这是检方在传唤调查曹国前,为确保有关其涉嫌伪造子女实习证明等相关...[详细]

    11-06 14-11中国新闻网
  • 泰官员:南部一检查站疑似遭分离主义分子袭击 致15死

    中新网11月6日电综合报道,泰国安全官员称,泰国南部一安全检查站5日深夜遭遇枪击事件,疑似分离主义分子杀害了至少15人,并炸伤4名乡村防卫志愿者。据称,当地时间5日晚些时候,南部亚拉省的袭击者还在道路上撒上了炸药和钉子,以拖延追捕者的行动。据法新社报道,...[详细]

    11-06 14-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