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化下的“历史”非历史

2019-11-06 15:38:00 来源:  作者:

石悦在《明朝那些事儿》中写道:“我们之所以一直这样认为,只是因为有人这样告诉我们。之所以有人这样告诉我们,是因为他们希望我们这样认为。”经济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文化等各方面也在普遍和下移扩散,上学不再是梦,知识唾手可及。经济继续发展,科技实力提升,从电脑到手机,从2G到4G,网络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所有接触者。为了获得更多浏览量出现“标题党”,敲字不眨眼吃瓜看热闹的“键盘侠”更是多若繁星。然而却有居心险恶者利用此发表污蔑抗日英雄是假的等颠倒黑白之文章!不仅影响青少年和人民群众之认识,还让英雄们寒心。前有司马迁忍受非人之刑仍坚持父亲遗嘱去记载真实的历史,后有我们也在不断追寻和验证曾经发生的历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在史书中,在遗址中,在当事人中,历史的谜纱一点点被解开。但现如今有不少历史问题出现“泛娱乐化”现象,对于新一代和不了解不坚定的人们来说,具有迷惑性和混淆性。假设未能制止和有效处理而让其泛滥下去,那假以时日,真实的历史还会有人去相信吗?历史恐怕不再是“历史”。对此,我们都有责任有义务做出一份努力。

第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明辨真假。有不少人说着“再评价”、“再发现”的话语,打着学术的幌子,披着求证的外衣,依靠七拼八凑的资料写出不靠谱的文章,来吸引人们的关注。试问,有人突然反着来你会不会新奇、会不会关注?但是,追求奇特可以,却要有度。人民日报曾评论说:“‘泛娱乐化’背后,其实是对历史的一种‘去价值化’。一切都可以被恶搞、一切都可以被消费,饭局中就难免出现诋毁先烈的唱段,电视里就难免出现奇言怪行的英雄。在这样的历史观看来,无所谓真相、无所谓真理,是非成败、高尚卑劣都不过尔尔,真可谓‘节操碎了一地’。”这不是历史的真实模样,也不是尊重历史的正确做法。在面对像“小学课本的‘狼牙山五壮士’有多处细节不符”、“邱少云违背生理学”、张思德“是烧鸦片时窑塌致死”等如此事情时,无论发布者还是观看者,愚有几点想说:

首先,所举资料是否可靠公正全面?是否真的查历史读史载了?查的历史又是哪里的历史?读的史载是何时何人何作?

其次,发布此文此言论居心何在?是真的在考证历史还是在蹭热度求关注还是想惑乱人心图谋不轨?

第三,其后果与影响如何?可有考虑、可能承担?

最后,网络纷杂,人言可畏,事情的真实模样在道途听说中一人一个说法。所以,不要轻信,要知真相只有一个,史载会告诉我们真正的答案,法律也会给英雄们一个公正。

第二,正确、坚定发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前不久看到新闻曾播采访日本青年学生是否了解知道南京大屠杀,他们基本都不知道,有的甚至没听过。以此轨迹,那么再往后几代,日本全国知南京大屠杀的能有几人呢?是否在日本历史上就彻底消失此事了呢?日本人民又会怎么看待?同理,若错误的历史在民众间传播,没有人制止或收效甚微,久而久之人们心中的历史早已不再是原本的模样。历史一般指人类社会历史,是记载和解释一系列人类活动进程的历史事件的一门学科,是人类文明的轨迹。历史虚无主义未能正确看待历史,而颠倒黑白不分事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刘继贤道:“在当前我国历史研究昂扬向上的主旋律中,历史虚无主义这种不和谐声音的分贝还不低。其突出表现就是用主观臆断的世界历史改写中国历史,把虚无的触角伸向中华民族远古的历史,特别是中华文明的起源,从源头上否定中国历史。历史虚无主义者随心所欲地挑选零碎的历史事实加以涂抹和剪裁,凭借’新奇’想象肆意歪曲和否定中国历史,轻率地把中华民族的历史渊源一笔勾销,极力兜售’中国文明西来说’,大肆鼓吹民族虚无主义和崇洋媚外思想,这是对中华民族历史的挑战,直接关系到我国历史研究的方向和中华民族的尊严,理所当然地应予以批判和抵制。”所以,我们在面对否定领袖、诋毁英雄、歪曲历史的历史虚无主义时,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和批驳,不能只做“理性”的旁观者,听之任之。我们需要发声,发出正确的有依据的响亮的声音。

第三,树立正确历史观,加强思想道德和历史教育。刘继贤曾言三点:一,历史不是“面团”——从历史的本来面目认识和看待历史;二,“国可亡,而史不可灭”——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处理历史问题;三,“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从历史中探寻为现实服务的经验。“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坚定唯物史观,正确辩证的看待历史,用发展的观点看待历史。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其从未变过,变的是我们的立场、角度、观点。从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去观察和处理问题,用唯物史观去记述历史,理性客观的看待问题,实事求是,尊重历史。但是这种方法未必所有人都能掌握,真实的历史不是所有人都清楚,这就需要我们去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和宣传。

历史是一个民族的根基和灵魂,对此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人们尤其是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正确的看待历史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正确看待历史,正确有力发声,公正解决问题,未来会更好。

                                                                 山东师范大学 位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推荐阅读
  • 我国将在河北等8省区试点建设区域医疗中心

    11.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5日称,我国将选择在河北、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河南、云南、新疆8个省区开展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根据方案,将选择死亡率高、疾病负担重、转外就医集中、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病种,重点建设肿瘤科、神经科、心血管科、儿科、呼吸科和创伤科6个...[详细]

    11-06 09-11新华网
  • 被标注“骚扰电话”是否会侵犯号码户主的名誉权

    11.jpg

    “骚扰电话”令手机用户烦不胜烦,对电话号码分门别类进行不良内容标注的手机安全软件也应运而生。2019年1月25日,杨浦区法院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的相关规定,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天平...[详细]

    11-06 09-11检察日报
  • 印度空气污染持续,泰姬陵获“专属待遇”:室外空气净化器已部署

    记者 张晓雅】连续多日饱受雾霾困扰的印度,世界遗产——泰姬陵也获得了“专属待遇”。官员们同时还表示,由于泰姬陵周围没有空气监测站实施连续监测、计算空气质量指数,因此目前无法确定已净化了泰姬陵周围多少空气。[详细]

    11-06 15-11环球网
  • 台风“娜基莉”生成 9至11日琼岛有降雨

    7日至10日,中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8—9级、阵风10级,西沙和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7—8级、阵风9级,其中“娜基莉”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10—12级、阵风13级;北部湾海面和海南岛四周海面风力6—8级。[详细]

    11-06 15-11中新网
  • 日团队称微量血液或助力早期检测阿尔茨海默症

        中新网11月6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5日,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学神经生化学教授道川诚等人组成的团队宣布,发现了有可能通过微量血液早期诊断阿尔茨海默症的检查方法。    据该团队介绍,阿尔茨海默症的病因之一据称是“β-淀粉样...[详细]

    11-06 15-11中国新闻网
  • 印度一居民区开展熏蒸消毒 以防蚊虫滋生

        当地时间11月5日,印度西里古里,当地市政卫生工作者对一个社区进行熏蒸,以防止蚊虫滋生[详细]

    11-06 15-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