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学生应该如何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2019-11-06 16:10:00 来源:  作者: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服务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意的旗帜在心中高高飘扬!”这段话中包含着对中国青年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是我们中国青年学生应该学习领会的,我们应该切实体会其中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并将其运用到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去。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在这首悠扬却又坚定有力的旋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走过了历史的云烟,紧叩着时代的旋律,将民族复兴的接力棒传承下来。百年间,一代又一代斗志昂扬,开拓奋进的青年人以五四为起点、以理想信念为旗帜、以复兴大业为己任,在各自的时代里挥洒着青春与热血。正如白岩松所说,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每一代有每一代人的宿命、委屈、挣扎、奋斗。从五四运动不惧牢狱之灾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唤醒沉睡国民的爱国学子;到为了播撒共产主义而不惜流血牺牲的革命党人;到为了建立新中国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青年战士;再到建国后响应号召而积极投身三线建设、上山下乡的广大知识青年;直至现在为了共和国航天事业而默默奉献的青年工程师们。每一代青年人都在发挥着自己的作用,都在真切践行着爱国主义精神,都在助力着民族的复兴,都在用实际行动向所处的时代交出自己的答卷。从在半殖民半封建的社会里苦苦挣扎,到建国初期贫穷潦倒境地下的绝地反击,再到现在的下五洋抓鳖上九天揽月,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用自己的担当撑起了民族的希望,用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担起了复兴的重任。

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如何传承发扬前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所要思考的。纵观一代代的中国青年,他们无一不是在学生时代就努力学习,在工作后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心系国家,并最终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不凡成绩的。所以我们新时代青年学生首先就应该扎实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拓展知识面,及时了解专业前沿。学好本专业内容,其实也是对爱国主义精神的一种践行,更是对将来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种铺垫和准备。现在的时代,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已逐渐转移到科技领域,尤其是高新科技领域,这是未来制胜的关键。正所谓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今日的责任,我们青年学生应该主动担起。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新时代中国青年学生一定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发挥爱国主义精神,向时代交出属于我们合格的答卷!

                                                           潍坊学院美术学院 郭敬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推荐阅读
  • 我国将在河北等8省区试点建设区域医疗中心

    11.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5日称,我国将选择在河北、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河南、云南、新疆8个省区开展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根据方案,将选择死亡率高、疾病负担重、转外就医集中、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病种,重点建设肿瘤科、神经科、心血管科、儿科、呼吸科和创伤科6个...[详细]

    11-06 09-11新华网
  • 被标注“骚扰电话”是否会侵犯号码户主的名誉权

    11.jpg

    “骚扰电话”令手机用户烦不胜烦,对电话号码分门别类进行不良内容标注的手机安全软件也应运而生。2019年1月25日,杨浦区法院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的相关规定,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天平...[详细]

    11-06 09-11检察日报
  • 安徽逾32万人生活供水因旱受影响

    中新社合肥11月6日电记者6日从安徽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截至目前,安徽共有32.58万民众正常生活供水因旱受到影响。该省小麦未完成播种面积915万亩,其中因旱541万亩;油菜未完成播种面积169万亩,其中因旱158万亩。自今年8月中旬以来,安徽出现持续少雨天气,平均降雨...[详细]

    11-06 15-11中国新闻网
  • 5年后见!哪些城市将成为国际消费中心?

    经济学中,消费是拉动经济前进的“三驾马车”,重要性不言而喻。近日,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消费能力方面,天目新闻记者自国家统计局官网获悉,2018年,我国有11个城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详细]

    11-06 15-11浙江在线
  • 美企参展进博会热情不减 科勒:中国是未来

    除了辉瑞以外,还有一大批美国顶尖的医疗企业也带着他们的杀手锏现身第二届进博会,他们将在本届进博会上展示多款尚未在中国上市或大规模应用的新药,还有前沿的医疗科技和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美国拥有庞大的经济体量,医疗科技也是领先全球,同时也是出口大国。这一...[详细]

    11-06 16-11看看新闻网
  • 90秒开讲 | 人工智能会不会成为《终结者》?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进博会开幕第一天,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分论坛“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快结束时,一位外国美眉问 电影《终结者》里的故事会不会成为现实。人工智能会不会失控?看看特斯拉公司的女老板怎样给真人司机和自动驾驶打分[详细]

    11-06 16-11新民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