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的“沂蒙精神”

2019-11-06 16:15:00 来源:  作者:

沂蒙,广指以蒙山和沂水为地质坐标的地理区域。在我国漫长的历史更迭与人文发展过程中,沂蒙大地上,一直书写着灿烂的故事。

四十五万年前,沂源猿人在沂蒙的土地上繁衍生息,使这里诞生了中华民族古文化起源之一的“东夷文化”,春秋战国时期,这里又是鲁国、莒国等齐鲁文化圈国家的主要分布地。但是,真正使“沂蒙”二字广为人知的,是它举足轻重、可歌可泣的“红色根据地”的身份,更重要的,还是那广为流传的“沂蒙精神”。

“沂蒙精神”的要点是“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这种精神的发源一方面来自沂蒙大地悠久的文化氛围,但更为重要的是源自沂蒙作为“两战圣地”,所培养和孕育的人文气质。沂蒙老区是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我国著名的“四大革命老区”之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沂蒙先后建立了滨海、鲁中、鲁南革命根据地,为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与牺牲。回眸历史,伴随着红色的种子在沂蒙老区的发展与扩大,老区人民始终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山东党政军一起,共同创造出了“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正是在这种精神的引领之下,沂蒙老区420万人口中,有20多万人参军入伍保卫革命,120多万人拥军支前,10万英烈血染红旗,沂蒙人民用行动践行了“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誓言。陈毅元帅曾深情的感叹:“我就是躺在棺材里也忘不了沂蒙人民,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在沂蒙,有用乳汁救活八路军战士的“沂蒙红嫂”——明德英;有为中国革命奉献无私无畏之爱的“沂蒙母亲”——王换于、祖秀莲;有拥军支前模范的“沂蒙六姐妹”;有“中国抗日第一村”盛名的“渊子崖村”。可以这样说,红色孕育了惊人的“沂蒙精神”,“沂蒙精神”反哺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革命年代,在以“沂蒙精神”为代表的创业救国革命精神的引领下,齐鲁人民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取得了革命的最终胜利。建国以后,“沂蒙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的宝贵遗产,仍然发挥着重要的精神引导作用。厉家寨位于莒南县东北部的大山脚下,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生产条件极差。解放前,全村有300多户人家,却只有6500亩薄田。人均耕地面积小,耕地质量差。为了摆脱贫穷落后的局面,解放后的历家寨人投入到了建设家园的战斗中。为了扩大耕地面积,厉家寨人依靠原始工具,开山运土,填沟补壑,并且只用锤、镐,开凿三尺岩层,创造平原大地。

无论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前,还是建国以后,“沂蒙精神”都极大地影响着沂蒙人民的生产生活建设,并且以沂蒙为支点,辐射齐鲁,影响全国,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研究,人民群众了解、认识的精神文化。在时代的发展中,党和国家领导人始终不忘发扬“沂蒙精神”。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临沂时表示,在沂蒙这片红色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的事迹十分感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在这个新时期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强调“沂蒙精神”的重要性,可以见得,面对新的时代,“沂蒙精神”仍然是共产党人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拼搏奋斗的精神指导。

作为沂蒙大地的所在,“沂蒙精神”的发源,如何在潮流急湍,变幻莫测的新时代,洞察优势,发挥特点,弘扬符合新时代气息的“沂蒙精神”,是山东省面临的一道大题。“沂蒙精神”的要点是“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在革命年代,靠着这股精神,军民同心,夺取胜利。新时代,弘扬“沂蒙精神”已经不同于战争年代的拥军支前,但是不变的是“沂蒙精神”中几个核心思想——家国情怀、拥军爱民、社会责任、个人要求。

“沂蒙精神”生于红色,成于红色,在那个国家遭受侵犯的年代,沂蒙精神中必然会刻下家国同心的深深烙印。那一时期的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都在用实际行动来证明“沂蒙精神”中的家国之情。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革,青年一代逐步成为我国社会发展的主力,由于没有经历过战火纷飞,铁蹄肆虐的年代,青年一代往往缺乏足够深刻的爱国认知。并且,在改革开放之后,西方某些势力趁机渗入我国,通过互联网等快捷方式,诱导尚未形成成熟、正确观念的年轻一代。因此,弘扬“沂蒙精神”,第一点是大力提高在校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利用山东省内沂蒙、刘公岛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青年一代进行实地教育,用设身处地的感受来引导青年一代,激发强烈的爱国热情。同样的,面向全国青年来看,山东省内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各地学生寒暑假的夏冬令营线路中基本都包括青岛等山东路线,相关职能部门可以发挥引领作用,出台相关建议,适当的在这些学生旅游项目中加入一些红色教育景点。同时,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山东省也应该重点建设一批红色文旅项目,从单纯看景到多元学史,用好的红色文旅项目来吸引青年一代或是各年龄段的旅游游客,引八方来客,传“沂蒙精神”。

军民鱼水情也是“沂蒙精神”的重要一点,淮海战役中,支前的小推车战胜了国民党反动派的运输车队,说明无论在任何时候,一支人民拥护的军队才是战无不胜的军队。近年来,我国大力进军深海,海军实力大幅提升,山东作为沿海大省,应该充分利用海军发展、宣传的高峰期,提升人民群众对于海军的认同与自豪之情。依托青岛海军博物馆、甲午海战纪念馆、70周年海上大阅兵等场馆和事件,弘扬海军文化,进而加深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

“沂蒙精神”在新时代的第三点、第四点核心,私以为即社会责任、个人要求两点。“沂蒙精神”的要点指出“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随着我国国力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吃苦耐劳等如上精神,已经进入越来越缺乏的地步了。近年以来,党中央本着“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原则,查处了一大批党员领导干部中的腐败分子,窥一斑可见全豹,在物质丰富的年代,某些思想上、政治上不够坚定的党员干部,丢失了“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的精神。为此,想要弘扬“沂蒙精神”,首先要从党内干部抓起。基层党支部,要紧跟中央步伐,加深学习力度,党员带头,践行“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的精神。只有保证了党员干部的先进性,才能进一步将“沂蒙精神”发扬于人民群众中。同时,“沂蒙精神”强调了“开拓奋进、艰苦创业”的要点。面对新时代,回眸创业历史,难免有部分人产生骄奢淫逸的想法。然而,新的时代虽然是新的机会,但更多的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因此,面对新时代,山东省应该充分利用经济大省优势,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工作,寻找新机遇,开拓新阵地。更重要的是,山东省已经成为了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阵地,变革的大主题完美的契合了“开拓奋进、艰苦创业”的“沂蒙精神”,在做好“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应该充分利用影响,弘扬“沂蒙精神”。

“沂蒙精神”源于齐鲁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和现实都已经向我们证明,时代在发展,“沂蒙精神”却不变,并且永不过时。新时代已经到来,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革的时候,弘扬“沂蒙精神“不仅仅是山东省政府的责任,更是广大齐鲁基层党政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责任。作为青年一代,学习“沂蒙精神”,践行“沂蒙精神”,正是我们弘扬“沂蒙精神”的第一步。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学院 常尚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推荐阅读
  • 我国将在河北等8省区试点建设区域医疗中心

    11.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5日称,我国将选择在河北、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河南、云南、新疆8个省区开展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根据方案,将选择死亡率高、疾病负担重、转外就医集中、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病种,重点建设肿瘤科、神经科、心血管科、儿科、呼吸科和创伤科6个...[详细]

    11-06 09-11新华网
  • 被标注“骚扰电话”是否会侵犯号码户主的名誉权

    11.jpg

    “骚扰电话”令手机用户烦不胜烦,对电话号码分门别类进行不良内容标注的手机安全软件也应运而生。2019年1月25日,杨浦区法院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的相关规定,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天平...[详细]

    11-06 09-11检察日报
  • 安徽逾32万人生活供水因旱受影响

    中新社合肥11月6日电记者6日从安徽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截至目前,安徽共有32.58万民众正常生活供水因旱受到影响。该省小麦未完成播种面积915万亩,其中因旱541万亩;油菜未完成播种面积169万亩,其中因旱158万亩。自今年8月中旬以来,安徽出现持续少雨天气,平均降雨...[详细]

    11-06 15-11中国新闻网
  • 5年后见!哪些城市将成为国际消费中心?

    经济学中,消费是拉动经济前进的“三驾马车”,重要性不言而喻。近日,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消费能力方面,天目新闻记者自国家统计局官网获悉,2018年,我国有11个城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详细]

    11-06 15-11浙江在线
  • 美企参展进博会热情不减 科勒:中国是未来

    除了辉瑞以外,还有一大批美国顶尖的医疗企业也带着他们的杀手锏现身第二届进博会,他们将在本届进博会上展示多款尚未在中国上市或大规模应用的新药,还有前沿的医疗科技和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美国拥有庞大的经济体量,医疗科技也是领先全球,同时也是出口大国。这一...[详细]

    11-06 16-11看看新闻网
  • 90秒开讲 | 人工智能会不会成为《终结者》?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进博会开幕第一天,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分论坛“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快结束时,一位外国美眉问 电影《终结者》里的故事会不会成为现实。人工智能会不会失控?看看特斯拉公司的女老板怎样给真人司机和自动驾驶打分[详细]

    11-06 16-11新民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