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之光

2019-11-06 16:21:00 来源:  作者:

山东素称“齐鲁之邦,礼仪之乡”,鲁中平原以农耕文化为特色,潍坊风筝、杨家埠年画散发着浓郁的泥土气息;胶东沿海渔家风情浓郁,粗犷奔放;鲁西地区传统深重,是孔孟之乡。在特有的地域文化熏陶下,山东的民俗风情风格多样,生生不息。

山东在方方面面都有自己独特的传统。语言方面,山东以冀鲁官话、中原官话、胶辽官话为主;饮食方面,山东菜,又叫鲁菜。历史悠久,影响广泛。是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国四大菜系之首,但是最默默无闻的菜系,以其味鲜咸脆嫩,风味独特,制作精细享誉海内外;曲艺文化,例如 山东快书、胶东大鼓、山东大鼓、山东琴书。在民间艺术方面也有许多传承;潍坊风筝、高密剪纸、聂家庄泥塑、扑灰年画。

在山东作为这些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源地,应该维护他们的传承,并且不断推进文化的发展,是文化的传承者和推广者。

为了文化传承不断,应将文化的传承融入校园,让青少年继承发扬。在儒学下乡工程中,曲阜将逐步为下辖的405个村庄每村建立一座“孔子学堂”,配备一名儒学讲师,并配套推行“一村一座儒学书屋、一村一台儒学新剧、一家一箴儒学家训”。讲师由一批精通儒学经典的专家、教师、乡贤组成,他们结合村庄特点,突出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围绕优秀传统文化中“远亲不如近邻”“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的传统理念,突出孝敬老人、关爱子女、和睦邻里的现实主题,在广大农村倡导形成健康向上的村风民风。实施乡村儒学和社区儒学推进计划,创新推进“图书馆+书院”模式,全面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经典诵读、礼仪教育在全省中小学全面推开。举办三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全省高校学生“论语大会”、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进校园”活动,旨在通过讲故事的方式,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中小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兴趣。山东全省140多所高校充分发挥文化底蕴优势,使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材、进入课堂、沁入心灵,渗透到立德树人全过程,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学生成长。

同时也将文化传承融入百姓生活,提高传统文化的认识度。组织实施《子海》《儒藏》《齐鲁大典》及“全球汉籍合璧”等典籍整理工程,推出一批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通俗读物。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家风家训教育活动,建成农村红白理事会8.6万余个。发挥优秀传统农耕文化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的作用,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道德规范,谋划推进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积极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例如山东省文化馆,每周六定期举办的“山东非遗传习大课堂”人气非常高。栖霞泥塑、黄县窗染花、胶东花饽饽……诸多地方特色浓郁的非遗项目,经过传承人的现场讲解与展示,收获了大量“粉丝”。另一方面,山东的非遗保护工作也亮点频现。山东各地文化部门通过开展传承人研修培训、举办非遗文创设计大赛、对非遗项目进行数字化记录等方式,让遍布城乡的非遗从“角落”走上了“舞台中央”。

我们不仅仅满足于文化传承不灭,还将它们进行推广。深入实施齐鲁文化走出去工程,聚焦“一带一路”,打造“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外宣品牌。加大齐鲁文化海外推广,实施“感知山东”交流工程,加大对山东世界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展示和国际推介,深化齐鲁文化与“一带一路”学术研究和文明互鉴。加快“尼山书屋”走出去步伐,目前尼山书屋在18个国家落地,共开办了30家书屋。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为契机,更好展示齐鲁文化,扩大文化交流。举办4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8届世界儒学大会,打造国际性文明对话和学术交流高端平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增强齐鲁文化对外影响力,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 马润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推荐阅读
  • 我国将在河北等8省区试点建设区域医疗中心

    11.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5日称,我国将选择在河北、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河南、云南、新疆8个省区开展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根据方案,将选择死亡率高、疾病负担重、转外就医集中、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病种,重点建设肿瘤科、神经科、心血管科、儿科、呼吸科和创伤科6个...[详细]

    11-06 09-11新华网
  • 被标注“骚扰电话”是否会侵犯号码户主的名誉权

    11.jpg

    “骚扰电话”令手机用户烦不胜烦,对电话号码分门别类进行不良内容标注的手机安全软件也应运而生。2019年1月25日,杨浦区法院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的相关规定,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天平...[详细]

    11-06 09-11检察日报
  • 安徽逾32万人生活供水因旱受影响

    中新社合肥11月6日电记者6日从安徽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截至目前,安徽共有32.58万民众正常生活供水因旱受到影响。该省小麦未完成播种面积915万亩,其中因旱541万亩;油菜未完成播种面积169万亩,其中因旱158万亩。自今年8月中旬以来,安徽出现持续少雨天气,平均降雨...[详细]

    11-06 15-11中国新闻网
  • 5年后见!哪些城市将成为国际消费中心?

    经济学中,消费是拉动经济前进的“三驾马车”,重要性不言而喻。近日,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消费能力方面,天目新闻记者自国家统计局官网获悉,2018年,我国有11个城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详细]

    11-06 15-11浙江在线
  • 美企参展进博会热情不减 科勒:中国是未来

    除了辉瑞以外,还有一大批美国顶尖的医疗企业也带着他们的杀手锏现身第二届进博会,他们将在本届进博会上展示多款尚未在中国上市或大规模应用的新药,还有前沿的医疗科技和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美国拥有庞大的经济体量,医疗科技也是领先全球,同时也是出口大国。这一...[详细]

    11-06 16-11看看新闻网
  • 90秒开讲 | 人工智能会不会成为《终结者》?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进博会开幕第一天,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分论坛“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快结束时,一位外国美眉问 电影《终结者》里的故事会不会成为现实。人工智能会不会失控?看看特斯拉公司的女老板怎样给真人司机和自动驾驶打分[详细]

    11-06 16-11新民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