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盛世意激昂,勇做新时代“挑山工”

2019-11-06 16:23:00 来源:  作者:

天佑中华,山河犹在,国泰民安,这盛世,正如我们所愿。

贾平凹曾在《平凡的世界》一书中这样写道:“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无休止的奋斗!只有决定了目标并在不断奋斗,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恰如我观之,对于我们青年学生,最重要的是心间的一泓清泉里不能没有光辉,以及如何更好地将个人的清泉汇入到国家的浩浩洪流之中;而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要紧的便是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并且能够在实现伟大复兴的路上活力四射,砥砺前进。

泰山岩岩,黄河汤汤,齐鲁悠悠,孔孟长长。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泰安人,身处泰山脚下,自己对泰山的特殊情结与深厚感情自然是血浓于水,不可割离。同样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如何领悟并汲取传统泰山文化、泰山精神,如何将青春梦中国梦和泰山精神相结合,如何将泰山精神与新时代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契合,这对我们每个泰山儿女来说至关重要,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的担当与传承。正当我们百思不得其解之时,习总书记却已然为我们“泰山青年”指明了方向,引出了一条“挑山工”的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泰山挑山工不敢在“快活三里”久留的故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越是爬坡过坎越应咬定青山,乘胜前进改作风。2018年6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事关新时代山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攀登“十八盘”的关键阶段。越是这个时候,越应从泰山“挑山工”精神中汲取时代力量,以更大决心和更实举措勇挑重担、担当作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推向前进。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似海、厚望如山、催人奋进,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泰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一方雄浑热土孕育产生了泰山“挑山工”这一独特群体,也孕育产生了以“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为主要内容的泰山“挑山工”精神。这一精神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在新时代承载起新的内涵,焕发出新的生机。我们青年一代更应在“挑山工”精神的指引和感召下把个人理想、个人追求和党和国家的命运前途紧密相连,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一)意志坚定、心无旁骛的不懈追求。

泰山挑山工始终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笃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不为风景所惑,不为杂音所扰,不为风雨所动,不到山顶决不回头,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国人民更需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应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磨练意志,不断接受考验,能在各种风险考验面前不彷徨、不消沉、不动摇,永葆青春本色、保持人生定力、把准努力方向,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二)脚踏实地、永不懈怠的顽强作风。

泰山挑山工一次要挑100多斤的担子,走7公里多的陡峭山路,在最艰难的时候依然能够咬紧牙关、提起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一刻不敢停歇,一丝不敢懈怠,泰山压顶不弯腰,“快活三里”不逗留,担子始终在肩上,脚步始终在路上,目标始终在山顶。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奋进在新时代,青年学生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只有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方能干成一流事业。

(三)追求卓越,一往无前的磅礴情怀

泰山挑山工不管山高路远,始终以奋斗姿态往前走、向上攀,风雨无阻,无怨无悔;在重大挑担任务面前,挑山工们步调一致、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征服“十八盘”,登上“南天门”,到达“玉皇顶”,领略无限风光,畅快人生豪迈。学业生活发展永无止境。青年学生要有胸怀“山高绝顶我为峰”的豪情壮志,做一个仰望星空,勇攀高峰的人,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勇攀高峰的胸襟境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昂首阔步、砥砺前行,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作为一名医学生,将泰山的“挑山工”精神运用到自己的医学生涯中也是显得至关重要。“医”字乃三面围墙中央置一箭,只能射向一个方向,那就是生命,这便跟挑山工精神有异曲同工之处,所谓其登山之唯一方向,便是征服绝顶,勇攀高峰。医者,心存使命和责任,其行为自然会卓然于众;医者,修炼自我以身召示,将悬壶济世作为己任。新时代医学生,我们更应在时代的号角下,将自己与整个的中国医学界融为一体,立志高远,善于思考,勇于担当,敢于吃苦,时时刻刻准备付出更多的代价乃至经受苦难,从历练中成就高贵,从质朴中彰显不凡。习医者,以仁心仁术为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至精至微,至善至美,方能成苍生大医。习医者,以修学储能为本,脚踏实地,励志勤学,精勤不倦,博极医源,方能治病救人。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气力。愿我们青年学生牢记总书记嘱托,像泰山“挑山工”那样,矢志不渝、砥砺前行,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脚踏实地做好工作,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漫漫奋斗拼搏路,初心不改谱华章。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愿在种花家。天高海阔万里长,今朝唯我少年郎。华夏少年意气扬,发愤图强做栋梁。

壮哉我中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国,加油! 

 

 

                                                      潍坊医学院临床医学院 杨桂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推荐阅读
  • 我国将在河北等8省区试点建设区域医疗中心

    11.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5日称,我国将选择在河北、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河南、云南、新疆8个省区开展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根据方案,将选择死亡率高、疾病负担重、转外就医集中、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病种,重点建设肿瘤科、神经科、心血管科、儿科、呼吸科和创伤科6个...[详细]

    11-06 09-11新华网
  • 被标注“骚扰电话”是否会侵犯号码户主的名誉权

    11.jpg

    “骚扰电话”令手机用户烦不胜烦,对电话号码分门别类进行不良内容标注的手机安全软件也应运而生。2019年1月25日,杨浦区法院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的相关规定,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天平...[详细]

    11-06 09-11检察日报
  • 安徽逾32万人生活供水因旱受影响

    中新社合肥11月6日电记者6日从安徽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截至目前,安徽共有32.58万民众正常生活供水因旱受到影响。该省小麦未完成播种面积915万亩,其中因旱541万亩;油菜未完成播种面积169万亩,其中因旱158万亩。自今年8月中旬以来,安徽出现持续少雨天气,平均降雨...[详细]

    11-06 15-11中国新闻网
  • 5年后见!哪些城市将成为国际消费中心?

    经济学中,消费是拉动经济前进的“三驾马车”,重要性不言而喻。近日,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消费能力方面,天目新闻记者自国家统计局官网获悉,2018年,我国有11个城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详细]

    11-06 15-11浙江在线
  • 美企参展进博会热情不减 科勒:中国是未来

    除了辉瑞以外,还有一大批美国顶尖的医疗企业也带着他们的杀手锏现身第二届进博会,他们将在本届进博会上展示多款尚未在中国上市或大规模应用的新药,还有前沿的医疗科技和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美国拥有庞大的经济体量,医疗科技也是领先全球,同时也是出口大国。这一...[详细]

    11-06 16-11看看新闻网
  • 90秒开讲 | 人工智能会不会成为《终结者》?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进博会开幕第一天,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分论坛“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快结束时,一位外国美眉问 电影《终结者》里的故事会不会成为现实。人工智能会不会失控?看看特斯拉公司的女老板怎样给真人司机和自动驾驶打分[详细]

    11-06 16-11新民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