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爱国则国强

2019-11-13 16:37:00 来源: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从来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的、生动的。从屈原的“操吴戈兮披犀甲,车错毂兮短兵接”,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国忧”,到黄庭坚的“去国十年老尽、少年心”;从放弃国外优遇,怀着一腔爱国热情返回祖国的黄大年,一心为民,把扶贫路当“长征路”的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模范黄文秀,到“你退后 让我来!”六字铁骨铮言挡住危险的排雷英雄杜富国,无不寄托着深沉浓烈的爱国情怀、忧国奉公的爱国宏志、舍生取义的爱国品行。不驰于空想,不追于浮荣,以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现出鲜活的、真实的爱国主义,成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的鲜明体现。

70年来,爱国主义激发了全民族意志,汇聚起磅礴信念,成为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的坚实力量,成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征程中的强大精神支撑,也正因为有了爱国主义这一强大精神支柱,近代以来才能有如此众多无私的爱国者、无悔的奉献者、无畏的牺牲者,让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屹立不倒,生生不息,任凭前进途中风吹浪打,羊肠九曲,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闯关夺隘,以“滚石上山 爬坡过坎”的不渝铁志排除万难,以“弄潮儿向潮头立”的自信豪迈圆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学生理应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主体和中坚力量,仁人志士和时代英模是我们应对风云变幻的风险挑战时强大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而适逢新中国70华诞,深入挖掘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学生应当如何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一、爱国主义是新时代青年实现个人梦想的重要动力

“爱国主义”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的内涵。抗日战争时期爱国主义主要体现在抗击列强,救国危难。解放战争时期的爱国主义主要体现在救民水火,推翻“三座大山”。新中国成立之初,爱国主义主要体现在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而步入新时代,历史的洪流汇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建设事业之时,对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我们而言,爱国主义意味着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树立为远大理想,将自我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结为命运共同体。只有在理性绵长的爱国情中怀揣复兴梦想,才能不断领会新时代的理性和情怀,将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起来。只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坐标中明确个体责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展现个人作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中表明自我担当,把博文强记、崇能强技的力量转化为谋富强、图复兴、增福祉的生动实践,才能唤醒蕴含在新时代中国青年学生中的复兴伟力。

二、爱国主义应以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着力点和落脚点

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薪火相传,“炎黄子孙”“华夏儿女”这样的“中华签”清晰、滚烫地烙印在每一个中国人血脉深处,成为联结彼此、情感归一、历久弥坚的“同心锁”“中国结”,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新时代中国青年学生应以“立足新时代”为坚实思想根基,面对两岸关系,深刻洞悉两岸关系发展大势,饱谙大陆和台湾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这一颠扑不破的历史逻辑,牢固树立“两岸一家亲”理念,坚定支持“一国两制”方针,以坚定意志和充分信心面对任何形式的分裂阴谋,捍卫祖国的神圣领土。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需要两岸人民共商共建、和衷共济、群策群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然积蓄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也唯有新时代中国青年学子秉持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才能为中国梦把薪助火。面对香港局势,新时代中国青年学子,更应以同舟共济的情怀和担当,立场坚定地反对暴力、抵制暴力,坚信特区政府守法护法、维护安定的正义力量,同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一道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维护国家根本利益,敢当“护旗手”;面对多民族的国家,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应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住各族人民,分外珍惜民族之间形成的彼此尊重的和善关系,并且以平等心态相互对待,努力消除文化隔阂,把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守好,把各族人民幸福这条“康庄道”铺好,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接力跑”跑好。

三、爱国主义需要青年学子做中华文化的继任者和守护人

“欲知大道 必知其史”,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周年的发展史,记录着草行露宿,跋履山川的长征路,记录着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建设史,记录着勠力同心,焚膏继晷的改革潮。步入新时代,我们身为新时代青年,理应立足当下回望本源,透彻了解国家的历史逻辑和历史脉络,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在追溯和思辨中把握历史大势和主流,坚定“四个自信”,才能励志明理,培基铸魂,才能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才能够更好更紧地扣好民族复兴的脉搏。70年春华秋实,70年风雨兼程,亿万人民以共同的精神血脉赓续民族传承,以共同的文化滋养助力国家发展,中国正在迈向文化强国,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也日益彰显。中华文明丰富灿烂,无论是“根”“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是诞生于血与火之中的革命文化,以及伟大时代所涵养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无不蕴含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情感积淀,代表着中华民族最永恒的文化内核,它们都是我们青年学生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跨入新起点的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走到了今天,正是凭借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乘风破浪,继往开来。面向未来,新时代青年学子肩负讲好中国故事,坚定中国文化,传播中国价值的重任,借以凝聚起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爱国,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学生的本分,报国,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学生的职责。回首过往,一代代青年同样是在党的领导下,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指引,攀藤附葛,穿荆度棘,从建设新中国栉风沐雨,足茧手胝,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攻苦食淡,革故鼎新,切实秉持爱国浓情,胸怀强国矢志,力践报国实行。步入新时代,我们理应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不做掘墓人、过路客,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远大理想,以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着力点和落脚点,以深刻了解祖国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为文化坚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刘坤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微盘”诈骗“死灰复燃”,监管治理如何跟上?

    11.jpg

    近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这起“虚假投资APP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郑某某等20人批准逮捕。专家提醒,一旦误入非法“微盘”交易,应尽快进行举报或报警,尽量将损失降到最低。[详细]

    11-13 04-11新华网
  • 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增设“处罚到人”最高罚款年收入10倍

    11.jpg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市场监管部门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重拳打击,绝不姑息,依法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详细]

    11-13 04-11新华网
  • 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原党委书记蒋铮被“双开”

        新华社昆明11月13日电(记者白靖利)云南省纪委省监委13日通报称,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原党委书记蒋铮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其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详细]

    11-13 16-11新华社
  • 景县:特色体能锻炼 助力孩子成长

    11月13日,河北景县华夏至臻体育幼儿园的孩子们学习军体拳。近年来,河北景县重视幼儿体能发展,积极为孩子身体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安排当地幼儿园开展各类具有运动性和特色性的体育活动,吸引孩子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参加到体能训练当中,让孩子的身体素质和...[详细]

    11-13 16-11新华社
  • 最遥远天体正式定名“Arrokoth”,寓意“天空”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12日,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距离地球40亿英里的已知最遥远的天体,被正式命名为“Arrokoth”,寓意为“天空”。”  2019年1月1日,美国宇航局“新视野”号飞船飞过了“雪人状”的“Arrokoth”,首次拍摄并回传了人类迄今所探测到的最远...[详细]

    11-13 16-11中国新闻网
  • 日本东芝将与东京大学合作 开展AI技术人才培育计划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东芝集团日前宣布,计划将公司内部的人工智能(AI)技术人才增加2倍左右,到2022年时公司内部的AI技术人才将从750人扩大至2000人,旨在加快AI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推进大数据的应用等。[详细]

    11-13 16-11人民网-日本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