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爱国精神 担起振兴大任

2019-11-13 16:46:00 来源:  作者:

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内忧外患、历经凤雨沧桑崛起的精神支柱。在建党98年的历史长河之中,一代代仁人志士,一辈辈革命主义者甘愿抛头颅、洒热血,以血肉之躯筑起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

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支柱。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时代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影响。

当前,中华民族阔步进入新时代,推进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需要激发全民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当代青年学生群体,背负的历史使命和发展任务更加迫切与重要,更需要赓续传承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民族复兴而贡献青春和力量。

青年大学生作为当今和未来的钢铁脊梁,其综合素质和整体技能关系到未来中国的发展程度。当前社会发展不断加快,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生活方式日趋多元多样多变,各种消极、反面因素不可避免的给当代学子带来冲击和影响。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加快对我实施网上“网上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通过信息网络、传统纸媒、国际舆论等渠道,加强攻击我国的意识形态,极力诋毁我党我军形象,意图使用“和平演变”“颜色革命”那一套。面对尖锐复杂的斗争和各种各样的挑战,作为青年学子只有保持崇高理想、坚定政治清醒、坚固政治定力、坚持信仰信念、秉持爱国精神,才能始终站稳正确的政治立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迷茫、不迷航、不转向,能够承担起爱国、报国的历史重任。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需要大力教育和引导青年学子,不断增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携手并进,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国家的图谋和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坚决打击国内疆独、藏独、台独和各种形式的暴力恐怖主义,聚拢华夏56个民族的伟大力量,共同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传承爱国主义精神,要接受传统教育,增强国防观念。山东红色文化资源丰厚,要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当前,全省精心打造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胶东党性教育基地180多个,大力弘扬沂蒙精神、胶东红色文化、老渤海精神、冀鲁豫边区精神、徂徕山起义精神等,广泛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将红色基因植入全民血脉。当代学子更要把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作为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国防观念,增强忧患意识。

传承爱国主义精神,要立志成人成才,担起报国之任。青年学子要具有崇高理想和爱国热情,把青年一代的职责和义务与人民的利益放在一起,在不同历史时代,一定要紧紧围绕爱国主义这个主题,引领人民更多地关心国家的核心利益、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更好地适应当代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世界发展的总体趋势,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理论、新指示,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奋进。

传承爱国主义精神,要学好文化知识,不断提升素养。要广泛涉猎各个领域的知识,进一步改善知识结构,提升文化素养,不断培塑时代青年学子的血性和骨气。要胸怀大志,立志干大事,精业敬业,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伟业。作为掌舵未来中国发展的生力军,更要遵纪守法,顾全大局,知法守法,为振兴华夏做出一分子的努力。

当代大学生是新时代振兴中华的重要生力军,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一支强大力量。每一个学子都要自觉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坚守理想信念,积极担当作为,在新时代发展建设的潮流中,敬业奉献,攻坚克难,谱写出青春靓丽的时代之歌!

山东建筑大学 郝若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微盘”诈骗“死灰复燃”,监管治理如何跟上?

    11.jpg

    近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这起“虚假投资APP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郑某某等20人批准逮捕。专家提醒,一旦误入非法“微盘”交易,应尽快进行举报或报警,尽量将损失降到最低。[详细]

    11-13 04-11新华网
  • 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增设“处罚到人”最高罚款年收入10倍

    11.jpg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市场监管部门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重拳打击,绝不姑息,依法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详细]

    11-13 04-11新华网
  • 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原党委书记蒋铮被“双开”

        新华社昆明11月13日电(记者白靖利)云南省纪委省监委13日通报称,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原党委书记蒋铮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其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详细]

    11-13 16-11新华社
  • 景县:特色体能锻炼 助力孩子成长

    11月13日,河北景县华夏至臻体育幼儿园的孩子们学习军体拳。近年来,河北景县重视幼儿体能发展,积极为孩子身体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安排当地幼儿园开展各类具有运动性和特色性的体育活动,吸引孩子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参加到体能训练当中,让孩子的身体素质和...[详细]

    11-13 16-11新华社
  • 最遥远天体正式定名“Arrokoth”,寓意“天空”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12日,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距离地球40亿英里的已知最遥远的天体,被正式命名为“Arrokoth”,寓意为“天空”。”  2019年1月1日,美国宇航局“新视野”号飞船飞过了“雪人状”的“Arrokoth”,首次拍摄并回传了人类迄今所探测到的最远...[详细]

    11-13 16-11中国新闻网
  • 日本东芝将与东京大学合作 开展AI技术人才培育计划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东芝集团日前宣布,计划将公司内部的人工智能(AI)技术人才增加2倍左右,到2022年时公司内部的AI技术人才将从750人扩大至2000人,旨在加快AI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推进大数据的应用等。[详细]

    11-13 16-11人民网-日本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