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唱响逐梦强音

2019-11-13 16:51:00 来源:  作者:

 

最近山东小伙在深圳为救助驴友而牺牲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山东人乐于助人、重情重义的形象再次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在山东有沂蒙老区的滋养,有传统儒家文化的熏陶,培育了山东人铮铮铁骨,敢做敢当的品格。

当今正是推进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阶段,每一个青年学子都要以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为己任,继承和发扬沂蒙精神,将红色基因融入血液,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一、 发扬红色基因要利用新媒体做好宣传工作

红色基因是山东的宝贵精神财富,主要内涵体现在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等方面,她与山东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一起均是山东人性格元素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今抖音、微信、微博等都是年轻人喜爱的新型互联网传播媒介,具有自媒体的功能和效果。要借助互联网的新型媒体,把红色教育基地的代表的人物和事件、设施拍成有趣味性和思想性的短视频或者是图片、文字等方式在抖音、微信和微博上发表。要建立发表的审核和监督机制,培养各层级的通讯员、信息员,让这些信息、信念和远大的革命理想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庄,大力宣传沂蒙精神的内涵,让“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融入生活,融入工作,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中去,讲好山东故事,讲好红色基因故事,擦亮沂蒙红色圣地这个山东名片。按照习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的指示把沂蒙红色基因融入血液,代代传承。

二、 发扬红色基因要有针对性地做好社会实践活动

   常言道“百闻不如一见”。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更要做好社会实践活动。让中小学、大学生分批次到沂蒙山感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实地去了解,去感受。到"中华抗日第一村"渊子崖村,去感受老区人民不畏牺牲,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到厉家寨村感受厉家寨人改造家园,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一段悲壮的历史,一曲英雄的赞歌,这种精神正是我们在新时代建设伟大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每一个到过沂蒙山老区的人都会有这样一个感受:在当时这么艰苦的环境下能与日寇顽强抗击,能与人民军队水乳交融,全力支持,在惊叹之余,每每都会激起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而这种精神力量就是我们在新时代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的精神状态。

要善于组织和实施红色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善于开展帮扶和结对子活动,将社会实践活动做实做细,要建立长效机制,把学习工作中的难点重点与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解决问题,凝聚力量。

三、发扬红色基因要树立培养典型人物

在济南“全国文明家庭”称号的房泽秋事迹广为传播,她和家人36年如一日,照顾一个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养老送终,无怨无悔,令人感动。 没有人督促,没有人要求,完全靠凭借一份爱心,一份责任,这就是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在房泽秋的小区助人为乐已蔚然成风,不久房泽秋志愿服务驿站在泉水人家民俗馆挂牌成立,这就是典型的力量。就在前两天我在济南文化东路警察学院附近的公交站点,看到一市民在一个私家车附近捡到了一个储存卡,问了身边的人却没有找到失主,他就给车牌查询电话找到车主的联系方式,最终确认就是这位车主下车后不慎丢失,车主是山东画报社一名摄影记者,卡内的照片对他非常重要,而这名市民还了储存卡后就微笑着离开了。

红色基因的沂蒙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传,所以红色基因的发扬和传承更要不断地挖掘和培养典型。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是引导青年人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指明灯,挖掘和培育典型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关键所在。要善于在平淡中寻找不平凡,在普通大众中寻找榜样,用榜样的力量感化人,激励人,培养人。在善于在沂蒙红色圣地培育典型,更要结合山东其他的红色革命老区培育典型,要将沂蒙精神的内涵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思想拓展、提升,形成具有红色基因的“大山东精神”,打造具有井冈山、西柏坡精神高度的红色传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山东建筑大学 高一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微盘”诈骗“死灰复燃”,监管治理如何跟上?

    11.jpg

    近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这起“虚假投资APP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郑某某等20人批准逮捕。专家提醒,一旦误入非法“微盘”交易,应尽快进行举报或报警,尽量将损失降到最低。[详细]

    11-13 04-11新华网
  • 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增设“处罚到人”最高罚款年收入10倍

    11.jpg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市场监管部门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重拳打击,绝不姑息,依法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详细]

    11-13 04-11新华网
  • 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原党委书记蒋铮被“双开”

        新华社昆明11月13日电(记者白靖利)云南省纪委省监委13日通报称,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原党委书记蒋铮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其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详细]

    11-13 16-11新华社
  • 景县:特色体能锻炼 助力孩子成长

    11月13日,河北景县华夏至臻体育幼儿园的孩子们学习军体拳。近年来,河北景县重视幼儿体能发展,积极为孩子身体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安排当地幼儿园开展各类具有运动性和特色性的体育活动,吸引孩子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参加到体能训练当中,让孩子的身体素质和...[详细]

    11-13 16-11新华社
  • 最遥远天体正式定名“Arrokoth”,寓意“天空”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12日,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距离地球40亿英里的已知最遥远的天体,被正式命名为“Arrokoth”,寓意为“天空”。”  2019年1月1日,美国宇航局“新视野”号飞船飞过了“雪人状”的“Arrokoth”,首次拍摄并回传了人类迄今所探测到的最远...[详细]

    11-13 16-11中国新闻网
  • 日本东芝将与东京大学合作 开展AI技术人才培育计划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东芝集团日前宣布,计划将公司内部的人工智能(AI)技术人才增加2倍左右,到2022年时公司内部的AI技术人才将从750人扩大至2000人,旨在加快AI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推进大数据的应用等。[详细]

    11-13 16-11人民网-日本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