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山东与传统文化

2019-11-13 16:53:00 来源:  作者:

山东是一个锦绣壮美,资源丰富,历史悠久的省份,其传统文化资源异常丰富,有“齐鲁之邦,礼仪之乡”的美称,因此,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我认为山东应该担当领头羊的角色。

2017年9月,山东出台《山东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山东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当好排头兵,到2025年,基本形成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体系、普及教育体系、实践养成体系、保护传承体系、传播交流体系。

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必先了解齐鲁所拥有的传统文化:

一、山东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又分为民俗文化、方言文化、节日文化、嫁娶文化、饮食文化、禁忌文化等方面。

1、鲁中平原以农耕文化为特色,潍坊风筝、杨家埠年画散发着浓郁的泥土气息;胶东沿海渔家风情浓郁,粗犷奔放;鲁西地区传统深重,是孔孟之乡。在特有的地域文化熏陶下,山东的民俗风情风格多样,生生不息。

2、山东有一百多个县市的方言均属于官话大区(也叫北方方言),山东各地方言又分别划归三个不同的官话小区:冀鲁官话、中原官话以及胶辽官话。

3、山东境内曾存有齐、鲁、曹、滕、卫诸国,而如今的山东是一个民俗风情多姿多彩,或古朴典雅,或灵巧别致,具有鲜明的地方色彩的一个城市。山东特有的节日有曲阜孔子文化节、济南泉水文化周、泰山东岳庙会、青岛樱花会、青岛国际啤酒节、蓬莱渔灯节、山东国际滑雪节、济南千佛山庙会等。

4、中国自古以来就人多地广。但是因为地域不同、文化差异等原因,中国各地婚礼习俗,包括每个地区订婚、结婚习俗自然也就不同。

5、山东菜,又叫鲁菜。历史悠久,影响广泛,是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国四大菜系之首,但是最默默无闻的菜系,以其味鲜咸脆嫩,风味独特,制作精细享誉海内外。

6、山东是孔孟之乡,无论过年过节,还是喝酒吃饭规矩都比较多,诸多禁忌也就随之而生。

二、山东曲艺文化

    山东的曲艺文化主要包括山东快书、胶东大鼓、山东大鼓和山东琴书。

1、山东快书起源于山东省临清、济宁、菏泽、兖州一带的汉族传统曲艺形式,流行于山东、华北、东北各地。其初专说武松故事,曾名“武老二”。山东快书演唱者一人手持竹板或铜板两块,以快节奏击板叙唱,又名竹板快书,流传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

2、胶东大鼓是一种山东省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艺术手段主要是说和唱,通过说唱来交代故事,描绘人物,介绍环境,渲染气氛。

3、山东大鼓是北方大鼓之鼻祖,中国北方地区现存最早的传统曲艺鼓书暨鼓曲形式,相传形成于明代末期,已有三百五十多年的历史。主要流传于以山东省菏泽为中心的广大鲁、苏、豫地区。原称犁铧大鼓, 因其伴奏乐器为犁铧碎片而得名。自《老残游记》之后,始谐音美其称为“梨花大鼓”。

4、山东琴书是山东地区传统曲艺品种之一,又称“小曲子”、“唱扬琴”、“山东洋琴”、“改良琴书”等。发源于鲁西南的菏泽地区,产生于清代乾隆初年。原为农民自娱的庄家耍(又叫玩局)。清末呈现兴盛局面,名家辈出,流传地区日益广泛。

三、山东建筑文化

古建筑是先人为我们留下的珍贵文化瑰宝,它具有历史、文化、科技、艺术等多方面价值。一座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既是研究某一阶段历史文化的重要实物资料,又是社会、文化变迁的历史见证。

山东的主要著名建筑有:济南四合院、沿海民居海草房、栖霞牟氏庄园、中部山区的石屋、麦草泥墙面的院落、以船为家、曲阜孔庙以及魏氏庄园。

四、山东民间艺术

山东的民间艺术尤其以潍坊风筝、高密剪纸、聂家庄泥塑和扑灰年画最为出名。

1、山东潍坊是中国著名风筝产地,明代就已在民间出现扎制风筝的艺人。清代,随着放风筝习俗的流行,风筝艺术亦达到鼎盛阶段。  

2、高密剪纸是山东省高密市汉族民间艺术三绝之一。高密剪纸包括窗花、门笺、墙花、顶棚花、灯花、花样、喜花、春花、丧花等。它的流传同高密农村的节令风俗有着密切的关系。窗花、门笺、灯花,便是在春节或元宵节时贴挂的。高密剪纸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花草虫鱼、飞禽走兽和人物皆可入剪。           

3、聂家庄泥塑被称为高密四绝之一,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作为山东省高密市聂家庄生产的泥玩具。相传始于明代隆庆、万历年间。

4、扑灰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山东高密地区汉族民间年画中的一个古老画种,始见于明代成化年间,盛行于清代。从现有的资料看,现在中国只有高密一地存在这种年画,主要集中在高密北乡姜庄、夏庄一带三十多个村庄。所谓扑灰,即用柳枝烧灰,描线作底版,一次复印多张。

……

了解了山东的优秀传统文化后,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就要提上议程。

《山东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从“两区三带”文化区域建设、八大工程出发,作出具体安排。

1、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提出从深化研究阐发、创新宣传普及、推进教育传承、融入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推进。“沂蒙”题材文艺创作随之蓬勃,红色主题旅游线路随之火爆,党性教育品牌随之叫响。

2、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核心区域在曲阜。

3、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必须深入挖掘齐鲁文化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通过创新实践,让文化的基因融入生产、生活,让文化“新”起来、“活”起来、“兴”起来,焕发活力和新生。

4、建设文化强省,必须有文化产业的强有力支撑。山东省把文化创意产业和精品旅游产业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

5、重点关注文化旅游、影视演艺、出版传媒、创意设计、文化会展商贸、文化制造等领域发展。

6、精品旅游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全省打造300个以上文化主题鲜明、设施配套完善的精品文化旅游景区。

……

除此以外,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学习能力自然不在话下。应当将这些传统文化引进学校,让孩子们从小学起,在此基础上进行多方创新性改造,抛却盈利的目的,专心从事文化传承与延续工作,贴合当今社会发展现状,政府更应当对传统文化进行嘉奖与支持,调动起全员传承传统文化的热情。

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潜心学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山东人民应当发挥其领头羊和排头兵的角色作用,从一省开始,推及全国,进而使中华文化面向世界,如此一来,中国的传统文化便能生生不息,代代相传。逐梦新世代,学习正当时,一起加油吧!

 

山东建筑大学 宋安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微盘”诈骗“死灰复燃”,监管治理如何跟上?

    11.jpg

    近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这起“虚假投资APP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郑某某等20人批准逮捕。专家提醒,一旦误入非法“微盘”交易,应尽快进行举报或报警,尽量将损失降到最低。[详细]

    11-13 04-11新华网
  • 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增设“处罚到人”最高罚款年收入10倍

    11.jpg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市场监管部门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重拳打击,绝不姑息,依法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详细]

    11-13 04-11新华网
  • 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原党委书记蒋铮被“双开”

        新华社昆明11月13日电(记者白靖利)云南省纪委省监委13日通报称,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原党委书记蒋铮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其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详细]

    11-13 16-11新华社
  • 景县:特色体能锻炼 助力孩子成长

    11月13日,河北景县华夏至臻体育幼儿园的孩子们学习军体拳。近年来,河北景县重视幼儿体能发展,积极为孩子身体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安排当地幼儿园开展各类具有运动性和特色性的体育活动,吸引孩子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参加到体能训练当中,让孩子的身体素质和...[详细]

    11-13 16-11新华社
  • 最遥远天体正式定名“Arrokoth”,寓意“天空”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12日,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距离地球40亿英里的已知最遥远的天体,被正式命名为“Arrokoth”,寓意为“天空”。”  2019年1月1日,美国宇航局“新视野”号飞船飞过了“雪人状”的“Arrokoth”,首次拍摄并回传了人类迄今所探测到的最远...[详细]

    11-13 16-11中国新闻网
  • 日本东芝将与东京大学合作 开展AI技术人才培育计划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东芝集团日前宣布,计划将公司内部的人工智能(AI)技术人才增加2倍左右,到2022年时公司内部的AI技术人才将从750人扩大至2000人,旨在加快AI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推进大数据的应用等。[详细]

    11-13 16-11人民网-日本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