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爱国新青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19-11-13 16:57:00 来源:  作者:

日暮渐醒,第一缕阳光向外抛洒,恰映射在鲜红艳丽的五星红旗下。一排排随风飘扬的红领巾,与未及时到场的肃立校外的小小身影,伴着高亢的国歌声,注目着国旗的冉冉升起。不知从何时,祖国早已成为中国人民一生的自豪,爱国早已成为中华民族一生的信仰。你可以对我们的国家提出建议和见解,但绝不允许你僭越和侮辱我们深爱着的祖国。爱国是人一辈子都应坚守的不变准则,作为新生力量的青年人,拥有承担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的重大责任使命,更应将爱国主义精神奉行到底。国之于青年,抛热血铸青春而心生无憾;青年之于国,谋促进绘发展而梦就新方。

1、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当今是新媒介信息一体化的时代,无数年轻的创业者凭借自己的创新发明和精湛技艺,克服重重阻挠和挑战,打造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品牌,使中国制造屹立于世界之巅。无论是“印度版支付宝”还是“尼日利亚版淘宝”,无论是华为芯片的自主研制还是5G技术的研发应用,都无不彰显中国企业的巨大发展潜力和中国青年的高度创新能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让中国制造变为中国智造,是我们新青年义不容辞的使命。

助力中国梦是践行爱国主义的一大举措,而这一举措需要每一位青年人的宏图远志和不懈奋斗。我们不应迷信教条主义和唯理论,也不应依赖经验主义和经验论,而应通过物质生产实践、社会政治实践、科学文化实践和虚拟实践,在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基础上,坚持从客观的物质实践活动中理解现实世界,实现各种创新点的挖掘和生产技术设备的升级改造。当然,任何的发明创造和成就并非一蹴而就,也并非他国所谓的“运气”牟使和偷盗剽窃,而是在足够的知识储备和技能支撑下,最大程度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量变的积累最终实现质的飞跃。正所谓,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

2、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青年的价值观实现了由单一到多样、由传统到现代、由困惑到自觉、由解构走向整合的转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一个人的价值取向好比衣服上的扣子,第一粒扣子扣错了,那接下来的扣子都不会有其正确的匹配位置,青年人若连第一粒扣子都没有扣好,那也就没有所谓的刚正劲直,对爱国主义精神的践行也就无从谈起。持续的香港暴行事件足以证明价值取向对一个青年的影响力。从最初的涂污国徽,到后来的国旗丢海,再到日益严重的非法集会利逼围攻、伤害港警及其家人等等,无不暴露出恐怖分子的行径,而最令人心寒的是,街上那些张牙舞爪不辨是非的参与者,几乎全是十八到二十几岁的青年人。

是什么让他们变得如此这般愤恨国家愤恨人民?或许从很早就已埋下了隐患。美国中情局曾爆出灭亡中国的十大阴谋,其中一条就是“要时常制造一些无事之事,让他们的人民公开讨论。这样就在他们的潜意识中种下了分裂的种子。要在他们的少数民族里找好机会,分裂他们的地区,分裂他们的民族,分裂他们的感情,在他们之间制造新仇旧恨”。参与的众多无知青年总会在潜移默化中被他国反动派所谓的民主“洗脑”,将他国奉为伊甸园,而转过头来唾骂侮辱自己的国家,殊不知,这些价值取向早已扭曲而随意发泄的“愤青”们,早已在崩塌的道路中越走越远。他们的心中早已没有“祖国”二字,他们眼中也不再有血肉亲情,享受着国家为之提供的优渥的生活条件,反过来在外国挑事者的利益诱惑下不惜出卖自己的国家和民族,他们的骨子里早已刻上了“汉奸”的罪名,他们的祖祖辈辈也会因此饱受牵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每时每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被周围所谓的“神圣主义”蒙蔽双眼冲昏头脑,就像众多远赴他乡的留学生们一样,当自己的祖国被他人侮辱或挑拨时,勇敢站出团结一致,用合法正义的方式保护我们的祖国母亲。

3、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历史沉淀,虽遭遇众多灾祸战乱,受过众多胯下之辱,但中国从未呈现丝毫“怨妇”心态,而是以神龙雄狮姿态从之前的忍辱负重到如今的晨风飒爽傲视群雄,中国从未像现今这样充满自信,中国人也从未将自信弃之敝屣。自信是中华民族精气神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华民族的一大优良品质。“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价值追求,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也是中国人自信的底气。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只有对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充满信心,才能为自身的提升发展提供原动力,才能更好地贯彻爱国主义精神,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青年人应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奉献青春之力。首先,我们应时刻清楚认识自己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无论世界如何变化,中国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引下终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作为青年一代,应在实践中辨明真象与假象,认清事物的本质,时刻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次,面对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加速发展,形形色色的内容充斥我们的大脑搅乱我们的主观认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既要坚守本心固守灵魂,又要学会扬弃;既要发扬传承本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又要借鉴吸取他国的优秀思想文明,加强与他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此外,青年一代应具有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无论工作或学习都应尽职尽责、诚德于先。大学生自愿前往西部边远地区支教,即使条件艰苦也初心不改;快递外卖小哥坚持送好每一份包裹,即使折胶堕指火伞高张也如期而至;一线工人随时斗战于暗礁险滩,即使危如累卵也恪尽职守……是什么让他们义无反顾地为祖国奉献终生?是他们对中华民族的信心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发展的历史担当。

今天你爱国了吗?无论是爱护国旗国徽还是爱党爱民,无论是恪守法律法规还是奉行礼仪孝道,无论是文明旅游出行还是热心相持相助,都是我们青年人力所能及且义不容辞的义务。新时代有新篇章,新青年有新模样,爱国之心代代相承,筑梦之任世世肩负。每一位青年人如同星星之火,虽于诺大的世界而言如沧海一粟,但当许许多多怀有爱国之心的青年汇聚一处,便可以燎原之势照亮东方,映红世界!

山东科技大学 刘承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央行: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 仍研究测试过程中

    11.jpg

    昨天,央行公开回应市场传闻称,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也未授权任何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央行公告称,近期网传消息称央行已发行法定数字货币,更有个别机构冒用央行名义,将相关数字产品冠以“DC/EP”或“DCEP”在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详细]

    11-14 15-11北京日报
  • 中国信通院:5G等科技领域将成资本市场投资优质赛道

    11.jp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12日发布的《投资与科技调研报告(2019年)》认为,我国资本市场正面临着产业投资的历史性机遇,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领域将成为我国产业投资的优质赛道。[详细]

    11-14 14-11经济参考报
  • 义新欧董事长冯旭斌:浙江有信心更好运营中欧班列

    11月14日,作为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的12个专题活动之一,“一带一路”国际枢纽暨长三角中欧班列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随着财政部下发相关文件,要求逐年减低对中欧班列的补贴,中欧班列生态圈中几家欢喜几家愁。而随着补贴的降温,货源大省浙江将会是回归理性市场中的...[详细]

    11-14 16-11浙江在线
  • “日本最美青蛙”在鹿儿岛展出 到底有啥不一样?

    海外网11月14日电。青蛙常栖息于河流、池塘和稻田等处,多在夜间活动,常食用害虫,因此是一种对农业有益的动物。最近,日本鹿儿岛县一处博物馆展出了号称“日本最美青蛙”的一种当地特有蛙类,到底有哪些不一样呢[详细]

    11-14 16-11海外网
  • 奥地利赛无缘男单正赛 王楚钦怒摔球拍险砸到队友

    中新网11月14日电2019年国际乒联奥地利公开赛结束资格赛争夺,男单两位国乒选手赵子豪、周雨携手闯入正赛,而在赵子豪4:3淘汰19岁小将王楚钦的“内战”中,后者情绪失控两度率拍子,险些砸到赵子豪。比赛结束后,王楚钦没有与对手握手便愤然离场。赛后,重新冷静下...[详细]

    11-14 16-11中国新闻网
  • 德国联邦内阁推出法案 禁止超商出售塑料购物袋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社报道,为了减少塑料袋用量,德国联邦内阁近日推出一项法案,禁止超市和商店向顾客出售塑料购物袋。据报道,德国环境部长斯文娅·舒尔兹(Svenja Schulze)表示,塑料袋绝对是一种资源浪费,这些由原油制成物品,通常人们只会使用它们几分钟的时间。[详细]

    11-14 16-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